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三个坚持”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07月16日 15: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春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福建石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党的领导,不断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供过于求矛盾不断加剧,买方市场逐步形成,新能源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面对未来诸多的不确定,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以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党的领导,主动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福建石油是销售企业中唯一存在两家公司而且主营业务是中外合资企业的公司。随着成品油市场及能源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原体制机制已无法适应成品油市场形势,发展不可持续。面对困难,唯有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自我革命。

  一是去除固疴,改活体制。首先,筑牢基础,改变原先垂直管理模式,重新恢复地市公司,并率先推进地市层面两家公司的合署办公,提升地市综合竞争实力,激发地市公司竞争意识。其次,深化“放管服”改革。赋权地市,并下放更多经营自主权,提升地市市场应对灵活性。省公司层面做好服务与支持,包括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梳理工作环节,落实“马上就办”,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再次,突破瓶颈,推进两家省公司机关融合。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精简归并两家省公司11个职能相近的机关管理部门,科学统筹两边资源,形成合力,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率,打通体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理顺机制,加速实现“化学反应”。福建石油围绕合署办公后的架构,重新梳理部门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主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催生内在活力。一方面摒弃“大锅饭”思想,加快劳动用工、薪酬分配市场化进程,努力实现科学合理的按劳分配体系,2019年人均零售量同比增长27%。另一方面通过“联量计酬”、“小站改革”等一系列举措,逐步实现“员工靠企业成长,企业靠员工发展”的良性循环。截至2019年底,福建石油小站改革站点数已占总站点数60%以上,改革站点员工收入平均增长近25%。

  三是着力人才培养,激发内生动力。福建石油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有序推进人才强企,通过制度修订完善,着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成长规划,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形成一套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干部员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市场前沿中磨砺意志,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提升,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队伍。2019年,福建石油共调整中层管理人员32人,其中“75后”“80后”12人,7个地市班子均配齐“75后”“80后”干部,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好坚实的人才基础,提升了软实力。

  坚持目标导向

  福建石油紧紧围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战略规划,并结合自身制定的“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实施规划,以目标为引领,不断苦练内功,聚焦经营、强化管理、立足长远,打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任督二脉”。

  一是心无旁骛,狠抓经营。福建石油省公司做好“指挥部”,加强关键指标对标分析,为地市“谋良策、出实招”,提供有效支持,为经营“创造大环境”,实现量价平衡,量效双收。截至2019年,利润总额位居销售企业第四位。与此同时,福建石油克服短板,稳步向“油、气、氢、电、非”多业态发展的综合服务商转型,主动做大非油规模。截至2019年底,福建石油非油基础品类营业额同比增长超29%,在区内公司位列第一。

  二是严细实恒,强化管理。福建石油对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制度,抓细抓牢安全环保责任,对现有HSSE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梳理关键环节和流程,实现闭环管理,探索建立并完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带动人防、技防、制度防整体提升。落实重要岗位轮换,严防“小官大贪”“微腐败”,做好警示教育宣贯,避免“小兵掌大权、闯大祸”。与此同时,福建石油深化业财融合,抓实降本减费。截至2019年底,公司上门收款费用同比下降72%,总体节费超过2000余万元。

  三是聚精会神,谋求发展。本着“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福建石油多措并举求发展。一方面不断做强存量,发挥资产最大价值,在防渗改造年做好站点整体升级。加快综合服务站建设,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源,异业联合推动销售增长。主动与福建省内大型国企合作,成立联营公司,拓展了城市核心区域网点,维护了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努力做大增量。灵活运用发展方式,轻资产和重资产相结合,不断优化自身网络布局。合理利用两家公司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土地竞拍,对于重要网点充分运用战略战术进行理性判断,推动市场回归理性。

  坚持党的领导

  福建石油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以党建工作推动生产经营,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公司所有员工积极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

  一是在合资企业中全面发挥党建优势。2019年,福建石油通过改选,将福建石油、中石化森美两家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合二为一,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及时制定中石化森美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决策、议事机制,将党的全面领导真正贯穿到合资企业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与此同时,福建石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转化为看得见的效益。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振战斗力。福建石油始终坚定“理论自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悟明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将初心和使命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不断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应用,提振干部员工的精气神和战斗力。与此同时,福建石油正确处理干事和担当的关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员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继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凝聚力量。福建石油不断宣贯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文化自信”在合资企业中的生动体现。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总经理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