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文化】吉林储运打造“文化储运”
2020年07月16日 21: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永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储运销售公司打造特色“文化储运”品牌,引领企业稳健效益发展。

 

  “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传承‘安全、高效、和谐’的储运精神,扎实践行文化建设‘与目标任务相一致、与深化改革相匹配、与储运生产相融入’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文化储运’品牌,强力支撑了公司油气储运销事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公司全年优质高效地完成油气生产、储运及销售任务,安全环保形势稳中向好。”吉林油田储运销售公司经理王宪中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盘点过去一年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时这样说。

  持续灌输,让理念内化于心

  近年来,储运销售公司在实践中凝聚形成了具有石油行业特点的文化理念体系,运用目标愿景激励、讲述员工故事两种方法,倾力灌输理念,使之内化于心。

  围绕争创行业一流储运销售企业、实现稳健效益发展等不同时期的目标愿景,储运销售公司发动全员践行“安全、高效、和谐”的储运精神,力争做实、做精、做优每项工作,形成一系列经验做法,开创了从“储运文化”到“文化储运”的新局面,顺利实现了不同时期人员思想、管理机制、工作目标的统一。

  “通过在全体员工中实施‘目标远景激励法’,有力推进了基层站队完全承包经营及内部市场化运营由‘火车头效应’向‘动车组效应’转变,由传统的‘压力锅’管理模式向‘微波炉’模式转变,保障了各项改革的平稳推进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储运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柏静说。

  储运销售公司讲好“五个故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引导员工树立“终身学习、受益无限”的学习理念;讲好“拖布杆”故事,引导员工树立“勤思巧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讲好“写实记录”故事,引导员工树立“没有借口、完美执行”的执行理念;讲好“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故事,引导员工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安全我有责”的安全理念;讲好“园中园”故事,引导员工树立“岗位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环保理念。每个故事入情入理入心,展现和传播了公司的文化理念。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讲解员队伍建设和讲故事工作,积极为讲解员培养选拔和讲好储运销故事搭建平台。去年就有4名优秀故事宣讲员脱颖而出,参加了吉林油田公司‘中国梦·石油情’员工故事会活动,并受到好评。”储运销售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隋英飞说。

  载体引领,让文化外化于行

  如何让企业文化外化于行?储运销售公司党委坚持文化引领作风、规范行为,深化“三个载体”实践,着力打造过得硬、信得过、有战斗力的高素质队伍,为企业发展凝聚正能量,增添新动能。

  运用生动主题教育凝聚合力。围绕“弘扬石油精神,推进稳健发展”主题和公司内部市场化改革,运用新闻媒体、公司班子成员现场调研、召开专项会议、组建宣讲团、基层队干部包保五种方式宣贯,统一全员思想,凝聚改革发展合力,营造了“优良传统不能忘,优良作风不能丢,文化传承不能断”的良好氛围。

  采取示范典型带动强化引领。科室、站队联动,共同培育打造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的示范典型,创新实施找到与标杆差距在哪儿、找到能帮助解决问题的标杆对象、找到解决同类问题的方法的三步标杆法。近年来,公司先后打造了新木输油队、维修保障中心等5个站队文化示范典型,培育了“能工巧匠”维修班等8个班组文化示范典型。

  通过关爱困难员工促进和谐。开展“石油梦”文化节系列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引导员工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设立经理、书记接待日,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和岗位员工,持之以恒做好春风化雨的思想工作、雪中送炭的服务工作。仅去年,公司就成立了5个志愿者服务队,投身储运集输生产、夺油上产会战及暖房子工程建设,并自发捐助了4名贫困学生,传递了爱心和正能量。

  效益定位,让管理固化于制

  如何让文化常态化、长效化地作用于企业管理?储运销售公司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等主旋律,加强执行文化、责任文化、创新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深入探索并扎实推进 “三效管理”模式,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工作流程、基层建设、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使无形文化转化为有形成果。

  精细管理促提效。挖掘实施“沟通激励法”等10项优秀管理法,工作事半功倍。编发储运集输岗位工作流程图,维修作业及服务保障岗位工作手册,指导全员建设标准化岗位、执行标准化操作、争当标准化员工。推广《安全风险管控图示法》《维修作业安全禁令漫画手册》,促使员工养成按标准操作、执行标准不马虎的良好习惯。一年来,储运输气一队等2个队及储运维修保障中心特种作业班等5个班组,分别被评为吉林油田公司基层建设“示范站队”和“五型标杆班组”。

  能力擢升提工效。发挥技师和党员传帮带作用,探索实施日常化训导、结对化培养、作坊化操练。精细天然气销售管理,完备多项计量手段,极大降低了天然气输差,每年为油田减少300多立方米的天然气损失。开展流程再造,优化制度流程,新制定内部管理程序107项、规章制度12个,极大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运行工效。

  技术创新展绩效。深入推进“哪里有难题就在哪里攻关,哪里有瓶颈就在哪里突破,哪里不完美就在哪里改进”的“三项导航定向”,促进创新技术的转化和创效成果的彰显。维修保障中心成功完成管线角度开孔技术、带补强卡具的研究和爬管机冷却系统3项技术革新并投入应用,创效成果显著。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吉林油田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为引领,稳步践行‘强改革、建体系、夯基础、谋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擦亮‘文化储运’品牌,走出一条有活力、有优势的稳健效益发展之路,为建设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吉林油田做出新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储运销售公司上下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本文作者单位为吉林油田储运销售公司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