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非典那年,北京石油销量不降反升
2020年07月16日 21: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曹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零停业站、零发病率、零疑似病例;油品销售增长10.7%。

 

  非典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石油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采取有效地措施,经受了一场特殊的考验,织就了一张冲不破的油网。

  非常时期 特殊考验

  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中,北京、广东、香港是重灾区。其中,北京患者2521例,感染人数居所有城市之首。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地影响着社会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作为疫情最严重地区的石油石化下游企业,在危难时刻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创造了始终零停业站、零发病率、零疑似病例的奇迹,保证了首都成品油市场的正常供应。

  早在世界卫生组织将北京宣布为疫区前,北京石油就下发了 《关于抓好加油站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通知》。面对这场突发的社会灾难,北京石油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敏锐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以最快的速度通报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非典疫情,传达了党中央、北京市、中国石化关于抗击非典的战斗部署,把抗击非典作为重中之重,动员全系统干部员工,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

  疫情期间,北京石油成立了防控非典领导小组,随着疫情的发展升级成立了防治非典工作指挥部,制定了《预防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和《加油站防非典一日程序》,及时采取各项措施,紧张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控非典和经营工作。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北京石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战斗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树起了一杆杆鲜明的旗帜;一线党员站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心抓防控措施落实,在非常时期经受住了特殊考验。

  不惧风险 迎难而上

  北京石油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加油站、油库一线岗位慰问员工,检查营业场所和食堂宿舍消毒落实情况、员工自我防护情况和体温监测记录。时任长辛店油库经理刘厚作为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毅然接受为石景山、卢沟桥两个非典垃圾焚化场供油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先后5次亲临焚化场实地考察,提出多套安全方案,制定全环节、全过程的严格消毒防护措施,与同事一起为非典垃圾焚化场送油6车次共计43吨。时任北京西南进出京第一站——京石路加油站站长刘玉梅带领全站员工严格按照《加油站防非典一日程序》,对加油站室内外、开票处、加油机、洗手间和来站车辆进行认真消毒,每天为员工测试两次体温并按时上报有关情况,检查员工口罩和手套佩戴情况,切实把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北京石油所有共产党员迎难而上、不惧风险,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严峻的疫情下,北京石油宣武门、金融街、和平里、台金等多座重点加油站,承担了北京市16所非典定点医院车辆的加油任务。宣武门加油站,还承担了为北京市急救中心80辆120救护车加油的艰巨任务。宣武门加油站位于宣武门东大街,离北京市急救中心仅300余米,一直是北京市急救中心的定点加油站。抗击非典时期,在120救护车进入紧张战斗状态的同时,宣武门加油站时任站长熊彤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站内员工健康安全,带领全站员工为一线披坚执锐的急救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维护中国石化的金字招牌,为打赢抗击非典攻坚战贡献力量。在熊彤的带领下,宣武门加油站为120救护车建立专用加油卡,开辟专用车道。所有员工没有丝毫退缩,佩戴防护口罩、眼镜、手套、工作帽,在司机不下车的情况下快速完成全部加油工作,随后立即对加油岛和油枪进行消毒。2003年4月17日至5月20日,宣武门加油站共为北京市急救中心120救护车建卡103张,加油26350升,为救护车队顺利完成接转病人的艰巨任务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北京市急救中心领导和广大司机的赞扬和感谢,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中国石化的金字招牌。

  2003年5月,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国内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42%,由此导致成品油需求相应下降。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城市,非典对北京成品油市场的冲击更为显著。5月上半月,北京石油绝对控股加油站销售量同比下降39%,批发配送量同比下降50%,直销配送量比1月至4月日均配送量下降83%。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北京石油迎难而上,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开发一切可利用渠道,努力把非典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紧盯终端 延伸油枪

  面对零售减量,北京石油稳定、发展代管户销量,加大代管户的发展力度,通过协议稳定加油站基量;强化对加油站发展配送的考核激励,鼓励加油站充分发挥对周边市场的辐射作用,开展“延伸油枪”的配送经营;将首批3000辆出租车纳入中国石化加油卡服务网络,逐步锁定出租车用油市场;建立零售量预警制度,对加油站销售量进行日跟踪、周分析、月考核;加强对参股加油站的管理,专人负责参股加油站的销售和投资回报监控,争取锁定参股站的全部销量。

  北京石油充分利用多年来培养的客户网络资源,进一步强化服务措施,牢牢锁定终端客户,特别是重点用户的实际需求,扩大直销配送量。同时,抓住机遇,积极开发抗击非典一线单位的用油市场。他们还根据管理的用油大户月度使用情况,逐户上门拜访,不放弃每一个市场机会。

  北京石油采取量化计酬的绩效考核办法,一线员工收入与加油量紧密相关。非典期间,北京石油为确保一线员工收入水平不降低,明确一线员工4月份收入原则上要按照不能低于3月份或1季度平均水平予以兑现,并及时发放防非典药品和补助;将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月份奖金全部停发,用于补充一线员工的收入。这些措施的实行,有效地稳定了一线员工心态,有力地调动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003年上半年,公司油品销售突破100万吨,同比增长10.75%,取得了抗击非典和经营工作双胜利。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