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市“三国杀”没啥出路
2020年07月17日 22: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沙特与俄罗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恶性竞争没有生存的土壤。油市“三国杀”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国际油价回弹也只是时间问题。

 

  进入2020年,全球似乎一直不太平。先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再是国际油市、股市双双下跌,美股数次熔断更是让世人惊掉了下巴。要说此次系列事件的导火索,当属欧佩克+联盟会议关于减产的分歧。作为全球重要的石油生产大国沙特和俄罗斯,一个要提高原油产量,一个表示跟进,由此开启了恶性竞争之门,国际油价瞬间跌至30美元/桶以下并产生连锁反应。由此,这个联盟迎来了至暗时刻。

  这起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有必然性。近年来,欧佩克+联盟的限产报价策略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需求不振以及页岩油气革命持续推进的“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已失去了锐气。联盟各成员国虽未公开反对限产协议,但面和心不和已是公开的秘密。联盟凝聚力不强了,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带来树倒猢狲散的局面。即便没有沙特和俄罗斯的翻脸,也会有其他引发蝴蝶效应的类似事件。事情的走向比较糟糕,因为沙特和俄罗斯所采取的策略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损人不利己。但是,不能就此认为欧佩克时代终结了,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有绝地反击的机制出现。

  有人说沙特和俄罗斯的内斗让美国的页岩油捡了便宜,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的页岩油气商在2014年油价下跌之后的几年运行较为艰难,主流生产公司基本没有利润,能够保持现金流不中断就已经实属不易。若不是美国矿权制度规定,对到期投入不足区块采取强行回收的制度,对投资者形成“捆绑”约束,不少公司可能因此放弃投资。近两年随着油价的逐步反弹,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终于看到了希望,多数公司现金流状况好转,也开始有了利润。经过了这两年,页岩油气生产商对油价波动虽然有较强的免疫力,但沙特和俄罗斯争斗大幅拉低油价,对刚刚看到希望的页岩油气又是一次打击。由此,利益相关方已经开始行动了。沙特和俄罗斯谈崩之后,随着油价的大幅下行,美国共和党一些议员已致信沙特王储以及特朗普总统,敦促沙特采取审慎的降价策略。同时,建议总统特朗普对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对此,特朗普已有公开的正面回应。

  沙特和俄罗斯都是油气资源丰富国家。两国财政对石油产业都有高度依赖,沙特依赖程度要高一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测算,沙特的财政平衡油价在80美元/桶以上,远高于目前的油价水平。2014年国际油价下跌之后一直保持中低位运行,沙特等中东资源国的财政收支因此出现了困难,有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对欧佩克+联盟多数成员国而言,低油价下保持国民经济平稳的机会成本是吃掉过去自己积累的财富。然而,坐吃山空已持续数年,没有哪个国家不希望油价上涨。沙特和俄罗斯在这种形势下,发起恶性竞争无疑是代价极高的“割肉”行为。不仅如此,恶性竞争还会引发大面积经济下滑,继而影响到石油需求,目前这一迹象已经不同程度表现出来了。随着这种情况的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石油需求空间增量进一步缩小。强行的增产不仅不会给增产者提供更多可供占领的市场份额,油价下跌还会导致生产商石油销售收入的减少,由此油市会出现“谷贱伤农”现象。

  目前,伊拉克等国家已经呼吁欧佩克+联盟重新回到谈判桌,相信其他成员国也会迅速响应、从中斡旋以保护联盟的最大利益。越在困难的时刻越需要团结,沙特与俄罗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恶性竞争没有生存的土壤。在美国、欧佩克+联盟成员国各方力量的牵制下,沙、俄的竞争很快会平息下来。基于此判断,油市“三国杀”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国际油价回弹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