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急难愁盼”,找党委
2020年07月18日 22: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晓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川销售党委着力解决“急难愁盼”事,筑牢稳住千万吨、迈向新零售的发展根基。

 

  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党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基层期盼中明确方向,从员工诉求里校正坐标,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和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筑牢稳住千万吨、迈向新零售发展根基。

  聚焦发展难题,全力破解提士气

  四川销售党委紧紧围绕公司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集中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员工切身利益。

  一是着力通“堵点”。受各路资本抢滩布点影响,网络开发难成为各单位“塞心事”。公司党委围绕网络开发“三百”目标开展劳动竞赛,新网点控制率达80%。其中,内江公司将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与挂牌土地问题攻关结合,成功阻止2起不规范出让加油站建设用地行为;凉山公司用网络开发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成功盘活闲置加油站1座、竞拍加油站建设用地5宗。

  二是着力解“难点”。成品油市场乱象是基层反映强烈的难题,公司党委将“三黑”打击纳入“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攻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在全省开展油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德阳公司通过专项整治,柴油日均销售同比增长近60吨。

  三是着力祛“痛点”。2019年成品油市场一度进入疲软期,量效任务成为各单位“头疼事”。公司党委把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系列主题营销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建功,助力6月和8月两个月销量突破90万吨,其中6月达到100万吨。

  聚焦基层期盼,热情服务接地气

  四川销售党委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急基层所急,想基层所想,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一是积极为基层减负。针对基层反映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等问题,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基层减负年”举措,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8.3%。其中,宜宾公司制定基层减负措施45条,绵阳公司推广视频会议减少基层奔波。

  二是常态化开展帮扶。针对基层反映加油站人手紧、指标压力大的问题,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帮扶3500余人次,帮扶站销量同比增长6%以上。巴中、广安公司组织党员,重点对销量差、管理弱的站开展“一对一”帮扶,纯枪销量均跨上20万吨台阶。

  三是持续抓推动落实。针对基层反映的个别诉求未及时得到答复问题,公司党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开设解决“急难愁盼”专栏,每周通报进展情况,利用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周报》展示整改成效,在门户网站、《四川加油站》刊登“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系列报道10期,提高解决问题力度速度。

  聚焦员工诉求,积极回应聚人气

  四川销售党委紧扣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摸情况、定措施、抓落实。

  一是注重改善生活条件。针对三州高寒地区站取暖难、吸氧难问题,公司班子成员5次深入实地调研,为30座站增配棉被,62座站配备电热取暖器,为海拔3500米以上站配备制氧设备。在专题调研中发现,由于高原缺氧加油站女员工打开操作井盖很吃力,公司立行立改,两周之内为各加油站配置了井盖开启装置,同时为高寒、高海拔加油站(海拔3500米以上)配置了供氧设备,解除了员工困扰。针对乡村站、高原站饮水难问题,各单位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和居民,解决了17座站饮水问题。针对加油站工作和做饭难以兼顾问题,乐山、广元等公司“就近配送”,开设“中央小食堂”,让203座站1136名员工能够“饭来张口”,解决了因早午餐期间加油站繁忙没时间做饭的难题。

  二是积极解决员工收入问题。针对用工身份差异引起的收入不平衡问题,四川销售统一合同化和市场化薪酬标准,率先在省公司机关推行同岗同效同奖机制,确立了3年内消除用工身份收入差异目标;针对9家二级单位一线员工收入偏低问题,实施专项切块、定向解决,确保一线加油员年收入不低于6万元。

  三是关心关注员工成长成才。针对大学毕业生最关心的成长问题,四川销售制定培养方案,明确培养路径和责任,把培养成效纳入党委书记述职内容;针对三方用工成长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公司完善制度机制,明晰三方用工转市场化用工条件和程序。

  2019年,公司党委为员工解决了349个实实在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员工少了急事、愁事、难事,气顺了,干劲也更足了。其中,广元公司各党支部成立“党员推卡小分队”,深入村镇营销洼地,一个月推介昆仑ETC卡2772张。成都公司非油经营部党支部精准帮扶到站,对12个经营数据下滑便利店进行经营情况分析,寻找新客户,非油收入环比增长33.74%。德阳公司党委将网络开发作为重点解决问题,以合资合作方式,不断开拓市场,为未来储备了超过10个优质项目。2019年,四川销售售出汽柴油1023.3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零售量740万吨、同比增长2%,实现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41.4%,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