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推广自助加油的时机来了
2020年07月19日 09: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建广 陈 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自动加油迎来发展时机,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把握几个关键。

 

  当前,成品油销售已进入微利时代,各企业着力内部挖潜,提高运营效率。自助加油成为提高管理自动化水平的一种先进手段和发展趋势。然而,自助加油在国内发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将如何发展?本文以中国石化加油站为例,进行探讨研究。

  自助加油尚处初级阶段

  欧美国家发展自助加油的时间较早。美国于1947年在洛杉矶推出首个自助加油站,目前90%以上的加油站进行全自助式加油。

  反观我国,自助加油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中国石化2005开始在部分加油站的部分加油岛,进行试点探索自助加油经营模式。2008年,中国石化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9个省市包括每个地市公司。另外,选择北京、石家庄两座城市集中试点。截至目前,中国石化自助加油站达11389座,占在营站数的37.6%。其中,全自助站4692座、半自助站6697座。中国石化自助加油工作的开展,很大程度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缓解了非油品业务用工不足,避免了资金风险,提高了持卡消费比例,基本达到了管理不滑坡、销量不下降的预期目的。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顾客消费习惯很难短时间改变。中国人的传统消费理念是花钱享受服务,特别是消费油品的顾客,认为自助加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花费较大的精力和较长的时间去进行引导。第二,根据中国石化不同类别、不同区域加油站的具体情况,需继续对自助加油站的经营模式做进一步的探索。第三,中国石化加油站近几年在形象、管理等方面提升很大,已基本具备开展自助加油的条件,但国内自助加油还是一项新的业务,配套的设备和信息技术需要进一步开发完善。第四,为改变顾客对加油站消费环境的认识,需为顾客提供一个优雅的消费环境。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加油站的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对自助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

  具备条件但不可强推

  分析美国自助加油业务,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1970年至1990年进入人工服务和自助加油的混合模式阶段。经过15年的混合模式之后,1990年美国开始快速推进自助加油业务,由此进入全自助服务的自助加油时代。

  近几年,我国劳动力成本增速较快,加油站用工成本压力增大,逐步出现招工难、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通过自助加油解决用工压力问题,已成为企业发展自助加油的动力。与此同时,近几年国内信息化水平发展迅速,设备开发能力逐步增强,加油设备的人机对话已基本实现,视频监控、自动计量也基本实现,设备设施也能够达到本质安全,为自助加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和年轻化也为自助加油的推广提供了市场。

  虽然自助加油在国内是发展趋势,也是将来主要的经营模式,但顾客消费习惯的转变尚需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经过3-5年的市场培育期。因此,自助加油推广不可强推,要结合实际,稳步发展。一是要在公司层面制定自助加油站发展规划,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全自助加油站比例达到50%,调剂用工14000人,自助加油站人均劳效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要将自助加油站建设成为形象最好、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服务站,逐步增加自助银行、手机自助充值、自选便利店、自助洗车、充气等服务功能。二是分阶段稳步推进。结合每座加油站的商圈特点、硬件设施条件、客户消费习惯、竞争环境等客观因素,灵活选择全自助和混合自助两种模式分类发展自助加油业务。混合自助加油站的硬件建设按照全自助加油站的标准进行,待条件成熟后将混合自助逐步转为全自助模式。

  推广须把握几个关键

  自动加油站在国内是发展趋势,但发展过程需要把握几个关键。

  一是自助加油站选址。要考虑加油站硬件设施建设和商圈特点,并对道路情况、周边市场情况、相关市政规划等进行综合分析。初期自助站选点遵循五项原则:在发展效果维度上,首选增量潜力大、人均劳动强度高、年销量在2000~5000吨的加油站;在客户群体维度上,首选客户群体相对稳定、固定客户比例和持卡消费比例较高的加油站;在竞争环境维度上,首选商圈内品牌优势较强、零售市场控制力较高的加油站;在运营维度上,首选形象好、加油场地及进出口宽敞、站内设施设备良好、具备发卡充值功能及便利店的加油站;在HSE要求的维度上,首选已经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红外报警系统、油气回收装置的加油站。

  二是完善硬件支持。加大加油站科技投入,包括设备人机对话操作简单便捷,视频监控有效可靠。同时,要安装加油油气回收装置,为顾客提供较好的消费环境。此外,要合理安排各类油品车位数量,方便客户加油、购物。

  三是强化规范化管理。针对自助加油业务的特点,明确自助加油站的目标,实施规范化管理,以一流管理促进自助加油业务有效推广。首先要明确职责,统一规范。针对自助加油站的工作内容调整岗位设置,将加油员调整为现场管理员,明确了现场秩序管理、客户加油指导、现场安全管理、现场宣传推介四项重点岗位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科学地制定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梳理每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节点。其次,培训要规范。一方面,要统一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培训教材,对自助加油站员工实行全员全方位培训。另一方面,要打造培训样板站,以点带面,以样板站为培训基地,将理论培训和实践相结合。定期组织自助加油站员工进行座谈,交流沟通技巧、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再次,自助加油站最为重要是防范风险,确保安全。一是对自助站各类潜在危害要进行识别,从自助加油操作流程和设施设备两个方面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隐患点。二是制作自助加油顾客须知,强化对顾客的温馨提示,防范人身伤害和财物被盗纠纷。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