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经营指标连续两年居首的秘密
2020年07月19日 10: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文 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建创新形成“九八五”项目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促进了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为提升项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石化江苏油建公司党委统一思想,形成了聚焦“九个重点”、管控“八项费用”、实施“五大公开”的项目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通过“一年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上水平”的工作目标,把“九八五”议事决策制度融入公司党建工作,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内生动力。“九八五”议事决策制度融入公司党建工作以来,公司连续两年经营指标任务位居同行第一。

  聚焦“九个重点”

  项目的决策对项目运行的成败具有决定性作用,决策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议”。项目支委会“议什么”,才能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怎么议”,才能真正变支部书记的“独角戏”为“群英会”讨论模式?

  江苏油建公司党委首先深入剖析了基层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力、“一体两面”融合不足、管理监督不严费用变通多、作风不严不实举报信件多、过程管控不力项目亏损多、对现状不满员工怨气多等现象存在的原因。

  在此基础上,细化出项目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九个重点”。包括:公共事件、突发事件及影响队伍稳定的重要问题,经营计划、预算、指标完成情况,安全、质量管理实施情况,资金和成本控制情况,薪酬分配方案,党风廉洁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分包、采办及租赁情况,运营风险控制分析等。由此明确了项目支委会“议什么”的问题。

  江苏油建公司党委规定,由项目支委会研究决定的事项,不能以其他会议代替支委会,也不能以支部书记或经理个人参与决策代替支委集体讨论研究,应严格按照规定的“九个重点”在支委会上讨论通过,逐步形成“公开议事、规范定事、民主评事、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推动项目部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怎么议”,有了明确答案。

  通过聚焦“九个重点”,履行党建、经营“双重角色”的项目班子成员认清了自身责任。

  一年来,江苏油建各项目支委会召开次数达标合格率100%。党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讨论次数达512次,讨论经营计划、预算、指标完成情况及安全、质量管理实施情况476次,讨论“八项费用”管控及党风廉洁重要举措共1089次。

  管控“八项费用”

  作为项目驱动型企业,工程分包费、采购物流费、工农关系费、项目人工费、设备租赁和修理费、车辆使用费、咨询及代理费、业务招待费“八项费用”,是江苏油建公司项目成本控制的重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

  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成本管控一直是项目盈利的关键,把控好费用,项目的利润就能保障。

  为了做好事前预防控制、事中过程管控、事后检验把关,确保安全不出事、进度不失控、管理不失范,江苏油建公司党委通过建立PHDE管控流程,充分发挥支委会集体领导作用。

  每项费用使用前,严格按照PHDE模式进行汇报,经集体讨论决策执行。各项费用要求项目经理、支部书记双签或者费用负责人三签方可核销。

  “八项费用”上支委会讨论,支部书记一同研究、决策,一起担责,从流程上杜绝了“只拍板不上会”“只参会不决策”“只表态不落实”的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通过“八项费用”的管控,江苏油建公司2019年项目平均毛利率达14%以上,物资采购费用节约1648万元。

  严格管控各项费用,还为项目索赔谈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苏油建公司中东区域项目党支部把“八项费用”管控和索赔谈判有机结合,始终贯穿于项目运行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索赔谈判常态化、机制化、透明化、全员化,积极收集各类索赔资料和相关证据,注重往来信函等法律文件的管理和相关证据的保存,协调解决合同履行、结算、合同解除、终止过程中出现的纠纷,最大限度维护项目部利益。最终经过多轮次艰苦谈判,并在大使馆的帮助下,与业主签署了一揽子变更方案,最终突破了索赔金额不能超过合同额10%的限制性变更额度,取得了较好的额外经济效益。

  实施“五大公开”

  通过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江苏油建公司党委发现76%的员工对薪酬待遇不满,65%的员工对公司前景不看好,46名大学生先后离职,还有20多名大学生有离职意向。

  员工满意度是衡量公开内容是否公正透明的标尺。江苏油建公司党委意识到,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高,幸福指数较低,说明公开内容的公正透明度不够。因此,重点要在公开内容上下功夫。

  把员工关注的热点、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矛盾相对集中的问题、分包商队伍的选用、薪酬分配和重要费用支出作为公开重点的“五大公开”,让党务、厂务真正公开在阳光下,在显微镜下自觉接受监督,让党员干部廉洁用权、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公开透明的一系列举措,既为项目赢得高效益,又赢得员工满意度。员工拥有了知情权,就能更好地融入改革发展;拓宽了参与权,就能更加自觉为企分忧;强化了监督权,工作热情就会更加迸发。

  肯尼亚五期项目党支部每天在公开栏内实时公开项目进度及制约进度的原因,并在解决措施一栏请员工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如五期项目进场后,始终被管线保温层不到场而严重阻碍工期一事困扰。现场施工人员陈浩每天盯着进度为零的数字焦急万分。能不能使用四期项目的保温层加快项目建设?他的这一大胆想法得到了项目部的采纳。通过材质对比,四期项目的保温层完全合格。因此,他们积极主动与业主沟通。在征得业主同意后,施工进度加速推进。这一个金点子,就为项目部节约了120万美元。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