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联手处理问题
2020年07月19日 1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联手处理问题

文/顾红霞 赵心红

  2月19日15时,河南油田采油一厂魏岗采油管理区外操三班李晓亮接到监控室电子巡检岗紧急电话:“南65-1井皮带磨损严重,需要换皮带。”他犯了愁,从班上开车出发要过4个防疫关卡,至少40分钟才能到达。于是,他拔通了外操二班班长李路路的电话,请求支援。

  李路路一口答应。他带领副班长王勇、技师吕东湖3人驱车前往。20分钟后,他们到达封堵路口,扛着皮带、工具步行500米到达南65-1井。他们用了10多分钟更换了皮带,检查了抽油机其他部位,紧固了螺丝,使油井正常生产。

  自疫情发生以来,魏岗采管区各班组互相协作,灵活调配人力资源,联手调平衡5井次、拆装抽油机3井次,共同解决生产难题12个。另外,7名技师组成技师团队,对所有机泵设备全面“体检”,并现场整改排查出的问题,使设备高效安全运转。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最后一班岗

文/谭 晔 王 利 李 想

  “3月底我就退休了,你说这疫情这么厉害,管控越来越严,咱们的项目要求3月就要拿出成果,怎么办?”东方物探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辽河分院高级工程师贾慧庆坐不住了,一连几天在家里与同在一个项目组的老公刘运宏商量,琢磨如何尽快赶回单位。

  于是,贾慧庆找到同在涿州一个项目的同事协商是否一起走。同事说:“姐,您都该退休了,咋还这么急回?”她说:“我就是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担心疫情影响路上检查耽搁,她们一大早便出了门。刚出涿州不久,就遇到交通管制,高速路上堵车近3小时才缓缓放行。途中,由于多处疫情排查,尽管贾慧庆她们一路马不停蹄,结果平时6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用了10个小时,直到晚上8点才到达盘锦。贾慧庆说,着急赶回来就是想着把我负责的事干好,不给别人添乱,让接手我工作的人能尽快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东方物探

 

  志愿者张家琦

文/李 蓉

  玉门油田保卫处消防一队消防员张家琦,1月28日申请加入了肃州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1月29日,经过基础培训后他接到任务:12时至17时,在酒嘉快速通道检查点协助医务、警务人员,对来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协助指挥交通。张家琦还报名参加了酒泉市蓝天救援队。在结束了肃州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任务后,他又匆匆赶到酒泉高速路口,开始了18时至24时的志愿任务。

  每天,张家琦都会驾驶着自己的车跟随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蓝天救援特勤组在高速公路多个防疫点上来回奔波,帮助各防疫点喷洒消毒液,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向过往车辆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尽管累得筋疲力竭,但是一到上班时间,他就会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因为怕家人担心,张家琦没有告诉自己做志愿服务的事情。家人通过朋友圈知道了这一切,非常支持他的所作所为。

  作者单位:玉门油田

 

  特殊的婚礼

文/樊春华

  刘黎雨与张丽俩人穿上中石化蓝装在加油站结婚,在小厨房里一张小茶几上,两荤两素4盘小菜,2杯卓玛泉喝个“交杯酒”就算把事办了。

  3年前,刘黎雨和未婚妻张丽与襄阳石油签订了大山沟里五山加油站的委托经营合同。当时,该站日均销量还不到1吨。“夫妻俩”在大山里先后开发了3个采石厂和2个小型磷矿厂的柴油配送客户,使小站的日均销量达到了3吨以上。

  他们原定于春节前腊月二十六在城里结婚,谁知一场疫情让他俩被迫退掉了婚宴。考虑到近段时间春耕用油高峰到来了,他们为不影响销售干脆不通知家人和朋友,就在农历正月十八日正式结婚了。

  作者单位:湖北石油

 

  炊事员战疫

文/江 涛 张 葳 张 伟

  “脚步轻一点,不要把大家吵醒。他们白天还要干活呢!”早上5点半,华北油田第三采油厂武强工区食堂3位女炊事员,蹑手蹑脚地走进食堂,围着锅台开始忙碌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强工区实行14天大倒班制度。在工区食堂就餐的员工由20人突增到70人,这可忙坏了她们。2月里的早春水依旧冻手,已经坚持了28天的3位女炊事员从手指尖到手背布满大小不一的青紫色,冻疮又痒又痛。她们因白天手上的活儿停不下来,怕抹了凡士林粘到菜里不卫生,就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才抹一抹凡士林。

  消毒、通风、备材,她们有条不紊。早餐除了馒头、包子、花卷外,她们又增加了葱油饼、油条、馅饼。午餐和晚餐菜肉搭配,烧开、煮熟、炸透。就餐前,她们全覆盖式提醒员工分餐,直到最后一名员工打着饱嗝离开食堂。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巡管路上好风光

文/刘 燕 向米立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快速推进,相国寺储气库150多千米的天然气管道周边新增施工点就达到26处之多,包括东环铁路、合长高速、壁津合高速这样的大项目,也涵盖乡村公路、村民鱼塘这样的小工程等等。这些施工点不是紧靠管道,就是穿越管道,时刻威胁着天然气管道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管道保护工的巡护难度。

  新绿丛中,随处可见行走在管道上的“石油红”——储气库管理处天然气管道保护人员的身影。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激情和干劲,为保障管道安全运行不停地忙碌着……

  他们是平凡的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人,坚定地守护着储气库的“生命线”,成为这个春天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单位:西南油气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