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柯克亚油气田抢险记
2020年07月19日 11: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登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柯9井发生井喷后,石油人迅速行动,降服油龙。

 

  1976年5月17日,由新疆石油管理局南疆石油会战指挥部4075钻井队承钻的柯克亚1号井发生强烈井喷,极大地鼓舞了人们在塔里木找油找气的信心。

  抢险

  1977年11月5日,柯9井发生强烈井喷,日产原油约525立方米,天然气约140万立方米。国务院对抢险下达了10项指示,石油部派去了抢险小组,李敬任组长,抢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井喷现场井队工人住的帐篷里。抢险一道道命令,从李敬帐篷里发出……

  当地驻军36123部队71分队听到井喷后,立即派出战士到现场担任警戒;西河甫驻地消防车立即开赴现场;运输指挥部派出了25部车运物资;完井大队派出了11部水泥车为抢险打水,准备挤水泥的工作;指挥部医院负责人连夜带着4名医护人员奔赴现场,担任救护工作;依奇克里克消防队千里外增援,向叶城进发……

  井喷第二天,突然一声闷响,一团大火照亮天空。放喷管线的强大油气流冲撞石子,引燃了大火。井场四周,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在火海里同石油工人并肩战斗的解放军战士,冲向前去用撬杠把沉重的水泥墩、钻杆搬到一边,为消防车扫清了路障。经过消防队员齐心奋战,火最终被全部扑灭。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火灾,抢险指挥领导小组决定,将5号放喷管线延长37米。32842钻井队第一、第二突击队和钻前大队的突击队员,在咆哮的油、气、水中人拉肩扛,将3根4寸半钻杆和两座水泥墩抬到施工现场。安装时,油水气喷在人们脸上、身上,顺着脖子往脊背上流。天然气重得人喘不过气来,睁不开眼。

  抢险困难重重。管子总站和试采大队铺设的泥浆管线即将接通,压井日期逼近。险情出现了。由于柯9井油气流压力太大,井口三通2厘米厚的钢管竟被冲开了一个4.5厘米的口子。油气带着尖啸声,从裂口喷射出。人难接近,不要说压井,就是裂口不赶紧堵住,随时都有引起爆炸着火的危险。

  抢焊

  李敬汇集大家意见,鉴于井口油气弥漫,不能动用电焊,唯一办法是上卡子堵漏。机动处副处长辛禄贤、机修厂副厂长王德功、工程师陈仁贵、技师杨炳民等,带领工人林明、王学明、王福祥、王小喜等,连续15次钻进油气笼罩的钻台下,进行试验和安装。

  由于油气流太强大,卡子封堵没成功。一次次失败,一个冒极大风险的方案,在李敬头脑中酝酿成熟:“抢焊裂口!”

  谁都知道,油气见火就着就爆,井场上空油气密布方圆数百米,井场地面油水积深10厘米,数百名抢险人员和无数的设备安全难保障。许多人心里都为抢焊这个决定捏着一把汗。

  已是深夜一点钟,李敬帐篷里的“诸葛亮”会还在紧张地进行着,激烈地讨论变成了对方案的部署。

  经过紧张准备,11月9日,抢焊三通裂口战斗打响了。4时40分,钻前大队3名技术好、有经验的电焊工宋元生、毛远泉、吴修冬身穿白色石棉服,手持焊枪,头戴面罩,出现在井场,临危不惧地走向井口。18条消防水枪筑成了一道水墙,4名突击队员手持湿毛毡掩护。经过一个多小时战斗,裂口终于焊死了。

  就在抢险队员准备抓住战机,一举压住井喷时,第二天早上,意外事情又发生了。抢险再受挫折。11月10日10时55分,方钻杆下面回压凡尔接头被强油气刺破,两天时间内井口钢管被气流削去12厘米。

  强大的油气流冲上井架的二层平台。李敬和抢险指挥部领导小组安排11条消防水枪冷却井口。由于天气寒冷,井口喷出的油、水和消防水,只一夜就在钻台形成了数米高的“冰雪山”,给抢险增加了新的困难。

  抢险队员中,时时能看到一个年过半百、身材魁梧、身穿雨衣雨靴的年长抢险队员的身影。他就是指挥部安全科科长齐修恒。井喷第一时间,他就带消防车赶到现场灭火。抢险中,他和年轻战士比着干,一连几天抱着水枪不下火线。

  11月14日深夜11点多,柯9井抢险队员正聚精会神地听指挥员讲解图纸,抢装井口演习在紧张进行。在抢装井口的日日夜夜里,突击队员们舍生忘死,与井喷搏斗。李敬分分秒秒站在抢险指挥第一线。白天或黑夜,他和抢险领导小组成员、专家讨论制定方案和措施。抢险方案实施时,他就在井场督导,油泥水里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嗓子也喊哑了,说不出话来,就用纸笔写字下达指令。

  全胜

  井口离钻台有几十厘米高。安装井口,随时有被强大气流刺伤的危险,机修厂12名抢险队员斩钉截铁地说:“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在南疆找到大油田,我们可以抛弃一切!”

  井口抢险队员们的鼻子发涨,呼吸困难,张着大嘴吸不上氧气,眼睛被油气熏得流泪,脑袋抬高一点,强大的油气流就把安全帽打出几米远。青年工人王福祥爬在钻台上,干着干着突然晕了过去,大家把他抬离井口。他靠着井架吸了会氧气,又扑了过去,陆续晕过3次。最终他被人背下钻台抢救。

  在抢装井口最紧张的时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周仁山代表自治区党委来现场视察和慰问。李敬正在指挥抢装井口,在油气嘶鸣声中,他用粉笔在黑板上写道:“咱们南疆找油难度大,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找到大油田!”

  周仁山十分激动,立即写道:“双手鼓掌!工人万岁!”

  各种抢装井口方案都失败了。李敬和抢险领导小组果断决定:采用反封固井方案,从防喷管线注泥浆进行钻杆外固井。11月20日,30辆固井车和其他特种车排列在井场,摆开了决战架式。晚上7时整,指挥员发出信号,30辆水泥车一起吼叫起来,反封固井开始。抢险队员先打入清水引路,跟着打入普通泥浆和速凝泥浆。由于喷势太大,有部分水泥从井口喷出来,井场周围落下了厚厚一层泥浆。在抢险队员镇静、持续攻势下,最终这头凶猛的油龙气虎终于软了下来,由连续狂喷变成了一阵阵间歇的喘息。反封固井终于成功了。

  11月27日下午6时50分,350个大气压大口径采油树抢装成功。30日,柯9井高压油气流顺利输入柯克亚油田一号计量站,抢险取得全胜,一口高压油气井诞生了。万名石油大军1978年10月在塔西南展开大会战,柯克亚凝析气田由此诞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