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云南石油: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激发队伍活力
2020年07月20日 11: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 科 周 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天我满怀信心和激情走到这个演讲台上,参加省公司机关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岗位的竞聘,如果我能够竞聘成功,我将以此为新起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3月31日举行的云南石油中层干部竞聘演讲会上,来自文山石油发展规划部经理曹湘良站在演讲台上的发言片段。云南石油3月底启动了中层副职12个岗位选聘竞聘,全省共有60人参加报名,经过资格审查49人角逐12个岗位,第一轮通过考试、能力测评,淘汰25人,剩余24人进行第二轮考察,最终,曹湘良同志从24人中脱颖而出,顺利竞聘到他想要工作的岗位。

  2020年,云南石油全面启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明确为素质能力提升年,全方位、多层次大抓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特别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云南石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百日攻坚,同时紧锣密鼓加快素质能力提升各项工作,3月启动了加油站站长考试起取证工作,4月份启动了全省12个中层副职岗位的公开选聘,5月份启动了油库管理人员考试取证,6月份启动省公司机关全体起立竞争上岗,一项项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安排逐项启动、完成,从基层到机关,从普通员工到中层干部,竞争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基层队伍全面持证上岗,当好“排头兵”

  历年来,云南石油未对加油站站长开展过全覆盖式取证工作,未能实现全覆盖加油站站长持证上岗,现有在营加油站站长持证率偏低。有的站长在一个站当站长长达10几年,大部分都有5至6年的时间,站长队伍存在年龄、文化、专业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跟不上市场瞬息万变的形势,也难以适应现代化管理需要。针对以上问题,云南石油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做真培训,从严考核,全面开启加油站站长资格考评。

  加油站站长考试从3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6批次、240人次的考试工作,预计到12月才能完成近1300个站长(副站长)的考试工作。加油站站长考核内容包括日常操作业务和应知应会等39项内容,按照“考培分离”方式和每月两期的进度,预计在2020年底实现加油站站长取证率100%。

  在成功开展加油站站长取证考试的基础,云南石油相继在4月、6月启动了油库管理人员和项目经理、监护人培训取证考试,旨在构建专业管理团队,增加相应岗位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激发岗位工作积极性,加强风险控制,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奠定基础。目前,油库管理人员已完成2期、70人次的考试,项目经理和监护人培训和考试也在6月下旬顺利完成,70名学员参加了考试,35人取得了上岗资格。

  中层领导职位全省公开竞聘,选好“领头雁”

  3月底至5月,该公司对空缺的12名中层干部岗位实施竞争性选拔上岗,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为促进岗位要求与干部能力相匹配,引入了第三方人才测评机构,通过分析云南石油战略目标和业务发展需要,构建拟聘岗位领导力模型,运用线上评测、行为事件访谈等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对参聘人员的战略思维、分析判断、职业驱动力、发展潜质等进行科学、客观的测评。最终竞聘上岗的12人实行试用期1年的考核机制,严考核应兑现,实现“优胜劣汰”。

  此举为年轻人才创造快速上升的通道,极大地鼓舞了踏实肯干员工的志气,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思路,增加了公司干部员工活力。通过选聘,云南石油党委管理的102名中层领导人员(含二类州市公司副职),平均年龄45.39岁,40岁以下年轻干部23名,比例达22.5%;45岁以下年轻干部46人,比例达45.10%。15个州市公司班子配备了75后年轻干部;9个地市公司班子配备了80后年轻干部。

  机关一般管理人员全体起立,筑好“蓄水池”

  “奋斗正当时,扬帆砥砺行,此次竞聘不论成败,我都将立足岗位,为云南石油作出新的贡献”,在6月7日的省公司机关岗位竞聘会上,原零售管理部便利店运营主管王凯在岗位竞聘中这样说道,他这次竞聘的岗位是零售管理部规范化管理岗高级主管。5月22日,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省公司机关岗位竞聘动员大会在昆明举行。“考试题库有了,第三方测评机构敲定了,工作小组也成立了,稳定预案也讨论下发了,一切就等着开始了”。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孙静这样说。5月30日,公开竞聘考试如期在机关举行,随后一个礼拜,6月6日至7日举行公开竞聘演讲。

  整个6月,省公司机关干部员工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岗位竞聘。综合管理部主管朱植说,“我参加工作快20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竞聘,第一次站在演讲台上演讲,说不紧张,那是假话,说没有准备,那也是假话,为了竞聘上岗,我已经准备了好久”。6月初,云南石油省公司机关中层以下158名员工全体起立竞聘114个管理岗位,实现管理层级扁平化,提升工作效率,在广大员工中逐步形成“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理念。引入第三方管理胜任能力测评和竞聘演讲综合计分系统,2天之内完成了171人次竞聘演讲评分、计分和统计汇总。

  云南石油省公司机关通过两轮公开竞聘,第一轮共有50人竞聘上上一级岗位,有16名干部员工竞聘到了其他部门的岗位,州市公司有10人竞聘上岗到了省公司相关部门岗位,有41名员工落聘。第二轮竞聘提供岗位14个,又有10余人获得了上岗的机会。“此次竞聘是为了传递压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精干队伍的同时,为各层级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云南石油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云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杨惠明说。

  该公司采用竞争性选拔和组织考察相结合、岗位自选和公司挑选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发现员工岗位喜好,一方面兼顾岗位业务的专业需求,不拘一格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增加人才储备,构筑人才“蓄水池”。公开竞聘到上一级岗位上的50人,按照干部管理程序,经过公示、任前廉洁谈话等程序后陆续到岗,其中最年轻的仅为28岁。

  今后,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加强对竞聘上岗人员和持证上岗人员的考核管理,建立末位淘汰制度,增加后备人才培养,真正让“想干、能干、善干”成为干部成长的风向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