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迎接新一轮油企洗牌
2020年07月20日 13: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冠肺炎疫情横扫全球,油价更是抬不起头。全球石油石化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谁能扛过这一轮冲击,谁就将引领下一轮发展。

 

  庚子年清明节,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当天10时整,防空警报鸣响,湖北、武汉和全国各地,人们静立垂首,汽车、火车、舰船鸣笛三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虽然全国上下一盘棋,紧急应对,但悲剧依然难以避免,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幸,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终可告慰牺牲烈士和罹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然而,疫情防控远未结束。在中国人民严防死守下,略显疲态的新冠病毒转而疯狂搅扰全世界。中东告急,欧洲告急,美国告急,人们担忧的目光注视着印度和非洲。疫情无国界,抗疫无内外,来不及喘口气,中国又承担起支援全球抗疫的国际责任。

  境外输入疫情的风险,正从航空口岸波及陆路口岸,给好不容易盼来的复工复产,增添了诸多变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强迫我们必须改变思维,改变习惯,改变惰性,习惯与病毒长期相处。

  现实残酷,未来更需要我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珍重生命,敬畏自然,每家企业、每个人,都要把自我防范放到一个重要位置。防控疫情、防控已知和未知的病毒,应成为每一个现代人的常识和常态,应彻底告别侥幸和放纵。

  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头,要在严加防范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尽快回归人与人之间的正常距离。对企业来说,就是复工复产,回归到生产经营常态。几个月的严格防疫措施,已经耽搁了太多的时间,更需加倍努力,将损失尽快补回来。

  疫情压抑了社会需求,经济下行压力表现在油价上,出现急遽的跳水,油价低迷加速冲击今年的生产经营。刚刚走出疫情防控的应激状态,又将面对国内外经营环境的不景气,2020年的挑战压力山大,每位石油员工的肩上都是沉甸甸的。

  石油变局将倒逼油企加速改革。新冠肺炎疫情横扫全球,每家油企都将迎接相同的挑战,全球石油石化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优胜劣汰,谁能扛过这一轮冲击,谁就将引领下一轮发展,抗不过去,那就只能成为别人的教训。

  相信中国石油人、中国油企能够战胜这一轮挑战,正如我们曾经战胜过许许多多的困难一样。破解难题之道就在我们自己,走出困境的动能也在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