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石油公司对低油价已有免疫力
2020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摒弃了“靠天吃饭”的思想,石油公司低油价下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抗压能力已今非昔比。

 

  伴随着油价大幅跳水,石油公司降薪裁员以及削减投资的呼声又开始了,一场应对低油价新的轮回又要上演。若仔细分析本轮国际油价下跌的环境特点及行业发展模式可以发现,当前石油公司抗压能力已今非昔比,不必过分悲观。

  石油公司在低油价下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具备了充分的抗压能力。2014年开始的那轮低油价经历了长期低位徘徊,石油公司果断开启了变革之门。抱团取暖与管理、技术创新是这一时期国际石油产业变革的主旋律,演绎出了很多石油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发展励志的故事。而本轮油价下跌发生的背景是石油公司已在低油价下坚持了六年。经过这一时期的艰苦历练与抗战,无论是跨国石油公司还是国家石油公司在低油价下发展模式的培养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足以帮助石油公司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近两年大型跨国石油公司以及大量从事页岩油气开采的中小石油公司业绩都在好转,更是验证了这一判断。当然这其中有油价微涨的贡献在其中,但更大的贡献应该说来自新的发展模式的形成。

  企业家形成了应对长期低油价的发展理念。能够对供需基本面因素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深层次因素是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随着更多的欠发达国家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到一定水平后,全球经济增速整体呈下行态势是基本规律,这种趋势也会导致油气需求强度下降。在此形势下,一些非基本面的因素的影响正在褪色。可以发现,在2014年油价下跌至今的这段时期,油气资源富集区的地缘政治动荡事件并没有消停,但油价未曾表现出因为这些地缘政治动荡出现波动的显著特点。在此形势下,石油公司的决策者也更加务实,他们开始对油价上扬不抱太高期望,摒弃“靠天吃饭”的思想,将重点放在如何通过改革提效方面。国内石油公司也提出了不将企业发展的希望寄托于油价攀升,这是很有代表性的变化。

  未来理论上的提质增效突破方向明确了,石油公司努力打造战略反攻的利器并作出积极探索。这个“利器”就是科技,是依靠管理创新推动的科技创新。目前,全社会都已形成这样的氛围,技术革命浪潮也就随之来临。以大数据与云计算为例,目前石油公司已在积极尝试应用以提升生产效率,可以说石油公司是名副其实的大数据技术的积极倡导者。由于前几年的投资压减造成石油公司油气储采比、储量替代率不同程度出现下降,且当前及今后油气勘探开发正在朝向深水、深层与非常规油气领域转变,导致石油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愿望尤为强烈。除了技术创新与应用,石油公司之间、石油公司与油服公司之间的合作将持续深化,由最初的抱团取暖求生存向协作、联合、共享的常态发展模式转变。

  本轮油价下跌之后反弹可能性极大,对油气行业的冲击应是昙花一现。上一轮油价下跌某种程度上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而本轮沙特和俄罗斯打价格战,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的行为。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超出依靠石油支撑财政的沙特和俄罗斯自身的承受底线,同时这一油价也触及到美国原油生产的主体——众多页岩油气生产商的利益,再低位运行下去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再说特朗普总统下一届的竞选还要依靠油气生产商的选票。由此,当下国际油市上演的美国、沙特以及俄罗斯“三国演绎”,不会没有结果,油价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石油公司发布的削减投资计划更多的是预案,是否真的实施还要视情况而定。相信我们会看到石油公司的绝地反击,并不是依靠油价上涨“靠天吃饭”的胜利,而是主动出击取得突破的胜利。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