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城燃能否战胜“黑天鹅”
2020年07月20日 15: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 峻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城市燃气行业应以“危中有机”“识危见机”思维,应对疫情及低油价影响。

 

  一季度原是传统的天然气消费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旺季的特点不再明显。据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1-2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5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较2019年全年9.4%的增速明显放缓。

  雪上加霜的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间接影响了城市燃气行业的利润空间。双期不利因素叠加,给城市燃气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危机。

  如此形势下,如何正确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以“危中有机”“识危见机”思维顺势而为、乘势而动,在不利环境中生存发展并积蓄飞跃的能量,考验着城市燃气行业谋定而动的智慧。

  危中有机

  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不振、增速放缓是受疫情防控影响,人员流动受限,工业、服务业生产下滑,个人消费不畅等因素传导引起的。这些因素会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率提高而逐步减弱直至消失。国内外能源行业消费格局基本面并没有因疫情和低油价发生根本性变化。

  天然气需求长期增长的趋势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按照国家“减煤控油增气”的能源政策,天然气替代散煤和交通用油有相当大的空间。仅根据《中国散煤治理报告(2017)》《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推算,中国天然气就约有6130亿立方米的发展空间。

  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的主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对石油消费的悲观预期,加上原油生产大国间的博弈。复杂多变的国际地缘政治,波谲云诡的大国博弈,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因此,低油价可能是长期的,对天然气行业利润的间接影响也将是长期的,但低油价对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增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城市燃气作为能源供给者和生产要素行业的地位没有因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其城市基础功能作用也没有发生变化。相反的,这次疫情更加凸显了天然气、水、电等生产要素在城市基础保障功能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了其消费需求的刚性,尤其是居民消费。疫情考验了城市燃气应急保障能力和建设水平,极大概率会催生社会对加快城市燃气行业发展、完善基础保障功能、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要求。因此,疫情和低油价对城市燃气行业造成的冲击是短期的,但长期大概率将是利好。

  化危为安

  有效化解疫情和低油价给城市燃气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充分发挥城市燃气生产要素和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功能,持续地、千方百计满足各类用户的消费需求,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尤其是居民、医院等重点领域。正如在疫情期间,中国石油提出“不能让武汉人民吃一顿冷饭”的目标。

  城市燃气企业要以利他之心帮助用气企业“活下来”,还要“扶上马送一程”,扩大市场利益共同体,与用户形成命运共同体。

  据国务院新闻办3月16日发布的消息: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3.5%,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13%;城镇失业率有所上升,1月是5.3%,2月达到6.2%。由此可见,一些小微企业已处于缩减规模或破产边缘。

  近期,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要求燃气经营者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与用气企业共渡难关,充分体现了国家在供需双方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的立场与态度。

  城市燃气企业应顺低油价的“势”和社会对能源价格降低的希望,让利于用户,帮助用户渡过难关。同时,以低价格优势扩大“气代煤”“气代电”“气代油”战果,将盈利重心放在扩大销量、扩大市场覆盖率上,挖掘潜在需求,争取将用户弹性需求转变为刚性需求。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挖掘内部潜力,苦练内功,层层传导降本增效的压力,形成全员与企业、用户共克时艰的企业文化。

  创新发展动力,拓展创效空间,提升创造价值能力。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天然气保供凸显出来的城市燃气与用户“强链接”的优势和“硬隔离”的特点,保障线下基础功能的同时,开辟线上业务,发展“社群经济”。

  燃气企业庞大的用户群是强黏度的用户群,是开展线上非气业务最宝贵的资源。充分盘活这一资源,可以极大拓展创效空间、提升创效能力。疫情期间,一些油气供应企业开展的居民用户线上日用品订购、防护用品供应和配送业务,就是很好的创效实践。

  识危见机

  疫情和低油价之下,可以“识危见机”,积蓄能量,布局城市燃气行业未来的发展。

  经济下滑、生产要素价格低迷,是城市燃气行业布局未来市场的绝佳机会,也是提升城市燃气管网互联互通互补能力的绝佳机会。一方面,经济低迷和低油价将使疫情之前觊觎城市燃气市场的投机资本止步,可有效降低竞争成本;另一方面,经济低迷和低油价也将使采购成本和人力成本降低,可大幅降低建设成本。

  因此,可通过加大对目标市场的投资、对竞争性市场的资产收购以及资本运营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率,提高市场主导能力,提升市场系统性功能,降低系统性运营成本。通过加大企业成长性投资,有效积蓄未来发展的势能。

  此次疫情对城市燃气应急保障能力而言是一次大考,凸显了城市燃气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性。疫情结束后,城市燃气企业应复盘此次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过程,自检和推演极端不利因素多重叠加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找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争取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系统性完善和提升城市燃气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运营基础,为城市燃气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功能发挥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造成的用户“硬隔离”考验了城市燃气的智能管理水平。要借助中央近期倡导的“新基建”要求和政策支持,以物联网推广利用为先导,利用5G技术,加快推进智能巡检、管网信息管理、大数据利用等“智慧燃气”建设步伐,提升城市燃气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城市燃气行业发展提供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