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辽阳石化打样国企“种子队”
2020年07月21日 22: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树涛 郭红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阳石化抓好春季生产关键期,确保生产安全和装置平稳运行。

 

  “根据气象预报,今夜大风夹杂雨、沙轮番来袭,气温将跌破零点,大家一定要认真排查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台设备,做好春季防化冻工作,确保装置安全生产。”3月19日,一场春雨过后,站在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装置平台上,厚厚的棉工服被寒风瞬间打透,油化厂一联合车间主任吴文涛一边排查报警器仪表,一边叮嘱身边的岗位员工。

  初春乍暖还寒,疫情尚未结束,低油价风暴又至。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辽阳石化全力织细织密织牢春季安全生产“防控网”,配好青年员工培训“营养餐”,以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动能,为装置平稳运行筑牢根基,为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系紧生产“安全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防范春季天气对生产造成的影响,辽阳石化组织各单位广泛开展自检自查自改安全隐患,力争早发现、早处理,不留盲肠死角,避免引起设备、管线、仪表、阀门等泄漏事故的发生,全面保证装置生产平稳高效。

  “主要装置已处于低负荷运行,一定要加强DCS操作,特别是做好现场不间断巡检,确保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可控。”3月18日,炼油厂加氢三车间生产副主任李涛在交接班时强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防控形势和市场因素影响,成品油销量大幅下降,企业库存上涨较快。为兼顾安全生产与挖潜增效,各单位在保证装置生产平稳的情况下,针对装置系统复杂庞大、工艺介质种类多、差异性大等特点,从排空管理、蒸汽管网漏点等工作入手,对现场蒸汽伴热、水伴热使用情况逐条梳理、优化,实行从严精细化管理,将各装置伴热线蒸汽使用量压缩至最低,保证最大限度节能降耗。

  在辽阳石化,安全生产不是“独角戏”。在装置生产优化操作中,每一位员工都是主角。

  3月20日7时30分,烯烃厂裂解车间裂解炉工段值班长褚常涛来到岗位,一边感叹着天气,一边对准备接班的同事们开启“婆婆嘴”模式:“小王,出去巡检要把安全帽带系好!”“小李,劳保工具要随身戴着,按操作规程使用。”工作几十年的褚常涛每天到岗后,习惯性地用这种方式和同事们打招呼。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从生产一线到后勤服务,辽化人在厂区每一个角落积极行动,让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蓬勃兴起。

  配好培训“营养餐”

  “宋福来,请列举你所在岗位存在哪些物料互串问题。”一大早交接班刚结束,延迟焦化车间班长薛勇开始提问操作工宋福来。分馏塔、加热炉、循环泵……“考场”随着脚步不断移动,两个人一边巡检一边学习。这是辽阳石化结合春季安全生产给员工精心调配的培训“营养餐”。

  定制“小目标”,开启“微课堂”,招招走心、式式见效。面对疫情防控和低油价“双重挑战”,辽阳石化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装置生产特点制定专属培训“营养套餐”,兼顾“营养均衡”,实现“对症施训”。

  针对新入厂年轻员工对生产装置不够了解的实际,基层培训员把目标瞄准岗位员工技术提升,将安全操作法制成生动有趣的小视频、PPT课件,并采用微信小课堂等新颖形式,使培训生动、灵活。相比传统的讲解,新授课方式图文并茂、直观展示,员工们更容易理解、记忆。“隔着屏幕都觉得新鲜,真恨不得马上到现场试试。”新入厂大学生许哲说。

  “当压缩机排气温度升高时,除了夹套冷却不正常、排放压力过高等因素外,还要考虑进口过滤器是否发生堵塞……”3月17日,16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压缩机厂房中,在中石油集团公司炼油装置班组长技能竞赛中斩获金牌的加氢乙班班长崔启福被员工们围在中间,一边讲解一边演示。辽阳石化选派技术精湛、操作规范、经验丰富的“技术大拿”当讲师,把装置一线变为培训现场,实现了从“看图说话”到“实物操作”的转变。

  “我们入厂时间短、操作经验少,拿流程图在现场查不熟悉的管线时,经常把自己绕懵了。现场培训能直观地学习老师傅的经验和方法。大家现场学习、现场操作,实现工作、练兵两不误。”青工杨力苏由衷地感叹。

  活泼新颖的学习方式使青年员工们的学习劲头大大提高,及时发现了不少风险隐患。新时代青年员工从岗位学习到独立顶岗操作的茁壮成长,为保障安全平稳生产做出了表率。

  激活红色“新动能”

  “今年春季安全生产我打样。”这个春天,辽阳石化各级党组织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安全生产向我看齐”,呼喊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声音。

  今年,是辽阳石化经历史上规模最大检修开车后的第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辽阳石化党员的压力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舒舒服服当不了好干部”“八小时干不成辽化事业”,大力弘扬“石油精神”“辽化四种精神”,甩开膀子,干出样子,辽阳石化全体党员以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动能。

  面对困难和挑战,信心堪比黄金。辽阳石化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国有企业‘种子队’”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软实力”,锤炼党员“硬功夫”,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大家好!我叫寇蕊,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为了节省设备检修费用,我们党小组对标先进,借鉴国内同行经验,主动承揽了这台高压电机的维修工作……”这是仪表厂电气检修车间开展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通过把党建工作与装置生产有效结合,不断摸索新思路,发现新亮点,基层党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榜样的示范作用胜过一打纲领。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辽阳石化全体员工在岗位中挖掘价值,在实践中奉献自我,在思想交流中凝聚信心,在前景展望中振奋精神。内外操作岗位员工加强联系,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随时根据气温变化调整优化操作,加强对关键机组的检查,保证装置反应温度平稳。

  “以前总抱怨收入不高,工作不少。现在明白了,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向党员看齐,为辽阳石化腾飞加油助力,装置有效益,我们的腰包才能鼓起来。只有我们赖以生存的企业强大了,我们每个小家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芳烃联合车间员工王鑫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