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党员冲锋在一线
2020年07月21日 22: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连鑫龙 朱放宁 李 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全体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

 

  “请生产调度放心,随时待命!装车到天亮都行,保证圆满完成装车任务!”凌晨1点,零下5摄氏度的寒夜里,回荡着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55岁老党员秦新江铿锵有力的话语。当晚,秦新江和另外两名50多岁的师傅完成了11辆槽车的安全顺利装车,避免了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对产品外输的影响。

  越是急难险重的时候,越能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引领作用。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雅克拉采气厂全体党员克服困难,多措并举,一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面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生产一线。

  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

  疫情面前,雅克拉采气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合理分配工作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有序运行。

  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带头做好自我防护;带头并监督职工做好宿舍、办公室、值班室的通风、消毒工作;督促员工及家属按要求测量体温并及时准确上报,发现员工及家属有疑似症状立即汇报,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带头做到并引导亲友减少非必要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蔓延途径;带头做好承包商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根据“党员责任区”划分,雅克拉采气厂将全体员工划分到具体某位党员名下进行监督和引导,保证“防控”工作无疑点、漏点。

  党员们更是积极行动起来。采油气管理一区党员李自强一头担起疫情防控工作各类通知的上传下达,一头负责监督管理区防控措施到位情况,协助上级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党员徐明负责各类防控物资发放。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作为党员示范岗的带头人,他积极动脑,利用两根紫外线灯管发明出口罩消毒“神器”,广受职工好评。

  做安全生产的担当者

  “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戴着印有“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标语的安全帽,穿梭在采气井和集气处理站的装置设备间,保证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连日来,为确保每一口措施井顺利施工作业,雅克拉采气厂开发所所长、党员何云峰带领技术人员赶赴井场,解决现场施工难题。工艺室党员虢中春、劳胜华两人坚守在措施现场。为准确录取关键数据,他们常常凌晨5点才能从现场回到宿舍休息,而一早仍然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疫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生产令。突发险情与紧急情况,党员更是突击在前,冲锋在一线。

  2月25日,雅克拉集气处理站2号热媒炉出口温度发生跳变停炉。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维修队伍不能及时赶来。若不及时启炉,分子筛将无法再生,从而导致深冷单元停运,影响轻烃和液化气产量。情况紧急,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起来,进行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党员王玉杰发挥带头作用,号召大家自主维修,仪表、电气、设备等各专业集中智慧排除故障。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2号热媒炉及时启动,产品产量、质量均未受到任何影响。

  2月27日,采油气管理三区巴什托公寓水套炉管道发生堵塞现象。2月的新疆,天气异常寒冷。如果因堵塞导致公寓水套炉停摆,公寓将无法取暖。

  安全监督、党员蒋文昶二话没说,从工具房找来维修工具;总监、党员何庆戴好手套,登上水套炉铁梯,清理管道;副总监、党员李凤强在下面配合,接住厚厚的烟灰。几人合作,在寒风中一鼓作气连续奋战了2个小时,彻底疏通了生活区加热炉管道,保障了公寓正常供暖。

  3月20日,雅克拉污水处理站污水外输泵出现故障。党员徐明、王玉杰带领其他员工,拆闸板、排故障、清异物、注黄油、快保养,使2号污水外输泵顺利投入运作,保证了每天700立方米污水的正常外输。

  做员工群众的贴心人

  3月18日晚上11点,党员徐明在雅克拉采气厂“暖心互助群”里发了10来张食堂进菜的照片,赢得了一片点赞声。

  不管是凌晨1点还是下午5点,作为疫情期间的食品监督员,徐明积极做好监督把关,总是第一时间把食堂刚刚采购的菜品“放送”给职工们,让大家对入口食品放心。他还是采油气管理一区公共卫生督查员,检查工作区、生活区、食堂每日的消毒工作,事无巨细,落细落实。本职工作之外,他在微信群里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下载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视频在办公大厅滚动播放,引导舆情。

  在雅克拉采气厂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厂工会以党员干部为骨干,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建立EAP联络体系,筑牢心理“防火墙”。重点组织目标人群填写疫情期间心理问卷,开展个人心理状态评估,及时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为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针对性奠定基础。

  安排EAP专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了解每位职工及亲属的心理状态,提醒督促做好自我防护,发现问题及时向厂工会反映。特别是针对双职工在岗人员,EAP专员主动询问他们的困难与诉求,联系休假人员、帮扶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民警,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

  党员李琳是雅克拉采气厂EAP专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眼金睛”的她,发现了去年刚入职的新员工卢昌成存在“焦灼”的心理倾向。她亲切且耐心地与卢昌成聊天。

  原来卢昌成正处于热恋中。原计划2月5日正常倒休回家,2月15日举办婚礼,迎娶他的新娘。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大量停运,采气厂的休假倒班制度也按下了“暂停键”。原本的休假没了,婚期也必须往后延,他很不痛快,也很焦虑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婚礼。

  李琳和他坦诚聊天:“……你的爱人会理解你的,现在健康是最重要的。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你把她娶回家,一定会更加幸福美满……”

  一次次的沟通交流,卢昌成的愁容渐渐变成了笑脸,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