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仪表有问题找老暴
2020年07月22日 18: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敏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荣誉面前不骄傲、高薪面前不动心,暴沛然始终以工匠精神刻苦钻研技术,报效企业。

 

  “阀门球体已经严重磨损,无法修复。如果订备件的话,至少需要3个多月,将严重影响装置开工。”在中国石化广州石化硫黄回收联合装置现场,放空球阀下线拆检后,阀门球体的磨损情况让人揪心。

  正当大家为难之时,暴沛然来了。反复观察和评估之后,他找来一台同型号的旧阀,用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对球体进行研磨。

  经试验,阀门泄漏等级达到最高标准的Ⅵ级。维修后,阀门顺利安装复位,确保了装置按时开工。

  暴沛然,是广州石化仪表主任技师。近年来,他先后攻克了丁二烯压缩机P2101轴温联锁系统不可靠等60多项仪表技术难题,开发了球阀三维研磨机等32项特殊专用工具。其中,“浮子式气压水瓶”(一种金属密封球阀的全方位研磨工具)获得了国家专利。暴沛然也先后荣获广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南粤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等称号。

  2019年7月,暴沛然被评为2018年度“黄埔工匠”。

  一片痴心钻技术

  1984年,暴沛然高中毕业。从小就喜欢航模和电子产品的他进入大庆石化总厂成为一名仪表专业学徒工。工作中,他接触到了各种各样先进的产品,有许多装置上换下来的旧仪表设备和零件可以让他研究和琢磨。这些外人看来单调的工作,对于暴沛然来说则是快乐,因为他的兴趣就在那里。如获至宝的他一头扎进仪表设备中,孜孜不倦地钻研各类仪表的工作原理和控制回路的调校方法。

  技术提升后,单位准备把暴沛然安排到车间管理员岗位,但他坚持要到基层去。在他看来,基层一线才是筑梦的最佳舞台、练就绝活的最佳场所。就这样,他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

  “在他的世界里,仪表就是他的全部。为实现他的理想,我和孩子也只能跟着他到处奔波。”暴沛然的妻子戴东梅说。

  1995年,由于工作需要,暴沛然携妻女举家迁往茂名,以开工专家的身份从大庆调到茂名石化参与新乙烯生产厂开工建设。他们从大庆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到广州,之后又转车十几个小时到达茂名。1999年,暴沛然再次以开工专家的身份从茂名调至广州,加入广州石化乙烯装置的复产开工中。

  作为中国石化的一员,暴沛然扎根基层一线,练就一身绝活,从一位学徒工成长为主任技师,成为自动化仪表专业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和业务骨干,尤其在仪表故障分析和处理方面有独到之处,被誉为解决仪表疑难杂症的“妙手神医”“仪表工匠”。

  在暴沛然的仪表世界里,创新,贯穿始终。

  本文开头所说的那台用来打磨旧球阀的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就是暴沛然的发明。现在,这台研磨机被放置在“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中展示。它能够实现在3个方向上对球阀同步研磨,研磨维修后的球阀真圆度达到微米级——阀门泄漏等级的最高标准Ⅵ级。

  在一次检修中,暴沛然觉得调节阀阀芯、阀座磨损内漏,从现场拆回来用机床打磨,既耗费人力也耗费物力。“能不能在现场直接研磨呢?”他一边琢磨一边开始行动。

  他到轴承厂、阀门厂学习取经,查阅国外资料,终于发明了球阀研磨机。在之后的两三年时间里,他又做出了5个版本的研磨机,每一个版本都有新的改进:从只能研磨固定尺寸到可研磨任意尺寸的球阀,从手动到手气两用研磨,从单方向到3方向研磨。现在,他发明的研磨机已经发展到第4代,被命名为“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

  近年来,这台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修复了大量的硬密封球阀,解决了多项阀门检修技术难题,特别是解决了针对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故障高发的程控阀阀门磨损内漏的难题。暴沛然还对每一台程控阀制定了个性化的预防性维护方案,使程控阀故障率同比下降了20.9%,运行周期延长了一倍以上。

  “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且荣获第十三届全国TnPM大会设备维护工具创意奖一等奖。

  一片丹心报企业

  在石油化工企业,四年一次的检修是确保装置下一个周期能否长周期运行的重要保障。在暴沛然的心中,有一种深厚的“检修”情结,那就是精益求精、敢于担当、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丁二烯压缩机P2101是丁二烯装置的“心脏”,直接关系到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压缩机的8个轴温探头引线因设计缺陷在机体内易受损,导致联锁经常误动作造成装置停车。

  “导致轴瓦温度探头受损的原因是引线强度不够,易受润滑油冲刷而损坏。可以在机体内给容易受损的轴温探头加装保护套管,并将联锁四取一改为两个二取二。”经过反复研究,暴沛然决定利用装置检修时机解决问题。

  “在机体内加套管相当于在人的心脏内动手术,改造过程风险很大。”有人劝暴沛然不要干这种“傻事”,以免失败而毁了一世“英名”。

  “我有信心,我敢拍板。在企业的整体效益面前,我个人的荣誉得失算不了什么。”面对外界的质疑,暴沛然坚信自己的技术。改造过程中,他连续几天守在现场,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

  探头改造后的丁二烯压缩机再也没有出现因探头受损而导致的停车事件。2009年10月,该项目荣获集团公司技能创新三等奖。

  “仪表有问题找老暴”,“暴沛然”成为广州石化的一张名片。兄弟企业邀请他去帮忙解决装置问题、传授操作经验,他总是热情相助、无私授艺。对外企和民企的高薪聘请,他却始终不为所动。

  “把专利卖给我们公司,酬劳丰厚。”美国一家知名品牌公司对暴沛然的专利开出了价码。“到我们企业来,有丰厚的底薪加提成。”德国的一家公司直接来“挖墙脚”。还有好几家私企纷纷找到暴沛然,开出的薪酬一个比一个高。不过,暴沛然让他们一个个失望地离开了。

  “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重利的价值取向已日趋强化,你为什么还要留在企业?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啊。”有人问暴沛然。

  “我是中国石化培养出来的,是企业为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没有中国石化就没有我的今天。只有守着我日夜陪伴的装置,我心里才踏实。”暴沛然说。

  暴沛然的父亲是建国前的老干部,从小的家风教育为暴沛然埋下了报效国家的种子。在大庆石化总厂11年的仪表生涯,更让他深受“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熏陶。

  “发扬和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是父辈的期许,也是我的追求。”暴沛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片热心传绝活

  天道酬勤。在工作中,暴沛然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近年来,两尺多高的工作笔记和电脑硬盘上500G的图片资料就是最好的见证。

  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使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今天,他对身边的年轻人有着同样的期盼。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团队。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怎样才能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员,让工匠精神在年轻一代身上不断传承下去。”暴沛然说。

  2015年11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正式挂牌。他满腔热情地“经营”创新创效工作室,无私地把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其他人。据统计,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输送各类技能及管理人才15人。暴沛然用自己的热诚为广州石化的当下和未来培养了批量的人才。2018年2月1日,“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被广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生活中的他有些腼腆,不善言辞,但一谈到工作、谈到仪表,他就变得侃侃而谈,他的技术和精神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和动力。”作为暴沛然的徒弟,仪控中心原乙烯三班班员庄海林参与了丁二烯压缩机改造,对暴沛然在改造过程中精益求精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印象深刻。经过多年努力,庄海林现在已经是化工区关键班组化一班的副班长,成为“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的成员。

  近年来,通过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窍门“五小”创新活动,“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累计发明了26项实用工具,实施了99项创新成果。近6年来,共收获79项成果。其中,工具类18项、生产问题改善类61项,有46项获得奖励。

  “用自己的知识每解决一个问题,就像在心中盛开一朵幸福的花。”暴沛然的这句话也许就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最好诠释和体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