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清明咋祭扫?
2020年07月22日 18: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戴敬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瞿萧:

  草长莺飞,清明节期间天气转暖,人们开始流动聚集,可能会带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清明节,气清景明,也是民间寄放情感的重要节日。疫情影响下,今年的清明节势必与以往不同,如果还像往年一样,在清明前后集中前往殡仪馆、公墓,人群聚集势必抬高疫情传播的风险。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靠你我。您可以预约“代客祭扫”服务,请公墓工作人员代为传递您的心愿,也可以采取疫情过后祭扫。

  眼下,虽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还是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境外输入和复工复产带来的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新冠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危害力大,疫情防控仍然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防疫工作显现艰巨性和长期性,疫情防控丝毫松懈不得。因此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施行简约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民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统筹清明节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全国多地也下发通知,暂停清明祭扫服务,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方式遥祭先人。

  传统的清明节里,祭祖扫墓、追念先人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它表达了人们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尽孝的感情,体现了中国人重视孝道、重视感恩的道德情怀。但祭扫追念的最终目的在于践行美德并发扬光大,这正是清明节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道德根基。然而在以往清明期间,总有些不文明扫墓现象出现,所到之处,垃圾遍地、纸屑纷飞,草坪上烧纸留下的一块块黑迹令人心痛,更有扫墓引发火灾的现象,诸此种种,不仅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背离了清明祭奠的本来意义。在这“非常时期”,我们应充分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祭扫方式,文明祭扫不聚集。积极倡导网络祭扫、“服务祭扫”“预约祭扫”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扫、不踏青祭拜,不为疫情防控添堵。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文明追思祭祀,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让清明更“清明”。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只要有真心真情,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方式,都可以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屏端相见,云上思念”,是时代发展潮流,也是文明进步的体现。我们可以打开手机或电脑,写下纪念文字、添加亲人照片、上传短视频、敬献虚拟祭品,在云上表达思念;可以在家中开一个“追思会”,找出先人的照片,回忆一下先人的一生,让晚辈记住祖辈的恩德;点上一首歌曲,吐露真情;献上一束鲜花,表达缅怀;留下一段祭文,书写思念……

  我们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简单处理。文明环保祭祀形式多样,如用鲜花、植树等方式,都能够寄托对亡者的哀思,没有必要非得去追求所谓的传统。当前都在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们应该采取更文明、更节约、更健康的方式来祭奠逝者。别样的清明,一样的思念。逝者已逝,缅怀先人的意义在于从先人那里获取精神力量,让活着的人活得更好。在全社会崇尚低碳生活的当下,破除陋习,文明祭奠、绿色追思,应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健康平安过节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战“疫”成果来之不易,饱含着千千万万人巨大的付出和努力,决不可因丝毫的麻痹大意导致功亏一篑,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聚集”“不扎堆”一定要坚持好、做到底。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