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能源市场化大方向已定
2020年07月23日 17: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能源市场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改革的大方向已经确立。然而,大方向毕竟是粗线条,具体到煤电油气各个行业,细化推进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每逢五一,难免有紧迫感。从自然节令看,春天结束于4月,进入5月就立夏了。从工作节奏看,春夏之交,全年的时光已经三去其一,剩余的时间、剩下的任务,越琢磨越觉得沉甸甸的。

  4月17日,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正式公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这是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季度性萎缩。

  国内本土疫情已基本阻断,复工复产正加速推进;3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明显收窄,国内生产生活基本稳定。但是,疫情全球蔓延的势头仍未有效控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预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时隔13年后,《能源法》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很明显,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是对我国能源改革经验、改革举措的总结。这些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将适时上升为法律。

  从社会关注度看,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是可再生能源。《能源法》首次明确,国家将可再生能源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并以约束性指标,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这对于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但对传统能源企业来说,人们更关注的还是能源发展、能源改革的大方向,即坚持计划为主还是走向市场。征求意见稿对此做出了明确回答:“国家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机制,在竞争性领域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建立有效的能源监管体系。”

  能源市场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改革的大方向已经确立。当然,大方向毕竟是粗线条,具体到煤电油气各个行业,细化推进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2020年,注定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但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极大的内生发展潜力,有着极强的发展韧性。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正视困难,任何外部的压力、挑战都不可能压垮我们。

  眼下最重要的,仍然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的难题,用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改革的力度。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