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天然气价格双轨制即将破冰
2020年07月23日 17: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为契机,加快国内天然气干线、支线、省网规划建设。这也是新版天然气定价目录出台后,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的重中之重。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央定价目录》(2015年版)进行了修订,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如果说2019年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里程碑式的大事件的话,那么2020年随之而来的新版定价目录关于天然气改革的规定,就是对之前年度市场化改革的继续,体现了政府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固有思路和强烈意愿。

  新版定价目录出台的背景比较特殊。2020年之初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对天然气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为有效应对市场冲击,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降低非居民用户用气价格,为相关产业减负。可以说,降低天然气价格是这一时期政策改革的主要目标。疫情是黑天鹅事件,也可以视为一场危机。每每面对危机的时候,我们提倡的积极的态度是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具体到天然气市场,这个机会就是气价的相对低位有助于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是个不错的改革机会。疫情期间天然气价格下挫了不少,东北亚现货价格一度跌至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与美国本土的天然气价格基本持平。国内天然气消费长期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消费主体对价格承受能力较弱,无论是工业、发电还是煤改气用户都对气价颇有微词。目前气价大幅下挫,正是放开市场推进天然气消费的好时机。即使疫情过后天然气价格上扬,也不会有太大的上浮空间。这是由全球天然气供应充分,买方市场格局长期存在的基本大势决定的。目前,国内外各种因素的集成表现可以说是巧合,也可以说是改革机遇,新版定价目录鼓励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当下具有现实基础。

  由于国内管道、储气库等基础设施不足,全面系统地在全国大范围推进天然气市场化定价目前并不现实。市场化定价的基本条件是有数量充足的供应方和需求方,借助于发达的设施实现互通有无。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市场的触角不能四通八达,就形成不了事实上的市场化价格。但基础设施的普遍不足,不等于说所有地区都不具有实施市场化定价的条件。在管网相对集中、气源相对多元的地区,实施市场化定价同样可行,完全可以做出探索和尝试。这是以点带面的必然选择。我国的现实国情,决定了天然气双轨制定价机制存在的合理性。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市场化定价,配套政策应该包含取消对天然气利用政策的限制,发现更多的用户,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消费。

  新版定价目录相当于吹响了开启终结双轨制定价征途的“号角”。结合目前气源供应及经济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判断,近期率先实现市场化定价的地区很有可能是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LNG和管道气多气源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天然气在工业、发电等领域有着较为广泛的用户,消费者同时具有相对较高的气价承受能力,能够兼顾供应商的利益,易于推进自由定价。随着进口天然气数量稳定增长以及内地管网互联互通,中部地区将成为进口管道气、LNG进口以及国产气各类气源汇集地,成为继沿海之后第二批实现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地区。从资源配置效率方面看,气源汇集到中部可以节省相关运输成本,降低终端用户利用价格。按此态势发展下去,目前西气东输、川气东送工程服务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功能定位或将发生改变,成为沿途省份天然气供应的重要载体。新版中央定价目录暂未将老线工程纳入市场定价范围,也是考虑当前特殊时期的过渡性质。鉴于当前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充分,应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为契机,加快国内天然气干线、支线、省网规划建设。这是继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新版天然气定价目录出台后,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的重中之重。估计要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实际行动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