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进攻“三大战区”
2020年07月23日 17: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荔青

 

  上海海洋局将用进攻姿态瞄准“三大主力战区”,实现“蓝海战略”。

 

  近日,中国石化上海海洋局党委印发了《解放思想、突破理论,深入谋划海洋油气发展“蓝海战略”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层级研讨。那么,上海海洋局的“蓝海”在哪里?今后的“蓝海战略”又是怎样的?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石化上海海洋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荔青。

  冲破“红海”走向“蓝海”

  中国石油石化:周总您好!此前,上海海洋局开展“蓝海战略”大讨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周荔青:3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张玉卓董事长视频调研上海局时,指出了海上油气是主战场,要求上海局立足大场面,实现大发现、大突破,要谋划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蓝海战略”。这是张玉卓董事长首次听取汇报后提出的概念,上海局迎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之前的2月24日,董事长在集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更是就增强战略谋划和实施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做出了战略部署和安排。局党委认真学习这两次讲话后,认为开展“蓝海战略”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坚决执行新一届党组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我们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大讨论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努力夺取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上海局的“蓝海”在哪里?您对上海局今后的发展战略,有怎样的思考?

  周荔青:“蓝海”的提出是相对于“红海”而言,最早于2005年被提出。历经10多年,“蓝海”战略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从未被时间冲淡,张玉卓董事长这时提出意义重大。我的理解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基于对集团层面的创新探索。中国石化作为一个单一的能源公司,不断开辟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比如疫情期间,中石化开始生产熔喷布、口罩,加油站不仅卖以往的非油品而且可以卖菜,这都是转型发展的生动体现。另一层面是特指海洋油气的发展战略。“蓝海”既可以出现在现有产业外,也可以萌生在现有的“红海”产业中。当前,更多指的是后者。初步的想法是,我们要冲破“红海”,在创新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走向“蓝海”。

  上海局作为新中国第一家海洋油气勘探队伍,成立之初就承担着“为国找油、为国争气”的责任和使命,这个使命始终未变,但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体现。任何时候,我们不能抛开大势谈战略。当前,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国石化集团党组的部署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确立了“油气是核心,工程是支撑,矿区是保障”的发展战略。这是一个总体战略。具体到每一个业务板块,都要有自己的子战略,但子战略要服务、服从于主战略。这是我们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的一点。

  进攻姿态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石化:近段时间,国际油价急剧下跌,这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周荔青:国际油价突如其来的暴跌,给能源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特别是我们刚刚有所复苏,才看到隧道前方的光明,又被这一乌云笼罩。这也正应了总书记一直说的,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书记早就洞察一切,指出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既有经济属性又有政治属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要提高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当前的油价暴跌,就处于这种斗争中。总书记强调:“有钱不一定能买到油,买到油不一定能运得回,运回来也不一定用得起。”总书记为我们拨云见日。玉卓董事长强调:“必须把扩大油气资源摆在突出位置,以进攻姿态推进勘探开发。”这里强调的“进攻姿态”非常重要,为我们指明了实践路径。所以,尽管油价暴跌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当前严峻形势当成磨刀石,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敢。与此同时,注意“危后有机”、“化危为机”,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精会神抓油气。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如何在“蓝海战略”中发挥作用?

  周荔青:这个问题非常好。任何战略的实施最终都要落地,最终要靠每一名员工在具体的岗位上去播种耕耘,否则就是空中楼阁。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玉卓董事长要求我们,加强能力建设,有为才能有位。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明大局,在仰望星空中寻找方向。作为党员骨干,要敢于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攻城略地中勇插红旗。作为一名群众,要安于立足岗位、勤勉尽心,在持之以恒中精益求精。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力、基层组织力、群众创造力,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做到这一点,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冲出“红海”走向“蔚蓝”。

  瞄准三大战区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中国石化资源战略的新要求,您认为,上海局应该如何因势而为?

  周荔青:中石化提出了加快国内油气资源战略突破的决心,上海局必须抓住和珍惜这一重大机遇,因势而为,趁势而上。我们要瞄准“三大主力战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破解资源瓶颈中去谋划“蓝海战略”。

  一是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油气资源根基。按照“立足西湖,突破琼东南、培育涠西、准备东海南、攻关南黄海、开辟新能源”的海域油气资源战略,上海局要走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之路,建设海上规模效益油气阵地。二是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练就过硬的综合实力。立足于服务支撑国家及中国石化海洋油气发展战略,依托中石化平台开拓国内外优质市场。上海局要做优、做强、做精现有技术系列能力,推进转型发展与前瞻性技术储备,扎实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加快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的人才队伍,为更长远的发展打好基础。三是主动布局新能源领域,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海域区块具备较好的清洁能源前景,上海局拥有丰富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和海洋工程经验,有条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由此,上海局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加强新能源研究,推进新区登记,做好勘探理论、技术准备,对接开展开发先导试验等工作,打好海域油气突破主动仗。

  实现海域油气大突破、大发现、大开发,是长期奋斗的艰苦过程,是几代海洋石油人的共同愿景。上海局将坚持深入研究、反复探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高质量推进海域战略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公司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