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新能源大势已成,油价再低也不怕
2020年08月03日 17: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国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低油价再度来袭,不会对新能源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

 

  作为石油的替代选项之一,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最初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油价。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持续下降,新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所以,低油价虽然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有一定冲击,但已无法对其产生实质性影响。人们对投资新能源的兴趣已经不需要高油价来维系。

  形成低油价竞争力

  虽然新能源对石油的替代不再需要以高油价为前提,但作为有竞争关系的两种能源来源,经济性,是影响其应用的重要方面。在当前这种油比可乐便宜的市场形势下,短期内,新能源的发展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是近十年来累计向新能源领域投资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累计投资总量的3/4,其他在新能源领域投资较大的也基本上都是石油消费和进口较多或能源转型压力较大的国家。过低的油价必将影响新能源替代的经济性,在一定程度上打击这些国家能源转型的积极性,从而造成短期内对新能源的需求量下降或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虽然新能源技术较之前有了大幅进步,一些优质新能源项目的成本已经与传统化石能源项目相当甚至低于后者,但多数新能源项目的发展还需要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世界经济或多或少面临着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在财政上可能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对新能源的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缩水或加速退出,对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低油价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替代经济性和需求有一定影响,但全球新能源产业早已今非昔比,完全具备在低油价环境下与传统能源竞争并谋求自己一席之地的能力。

  对比2000年以来全球新能源领域投资与油价的关系可以发现,前期的新能源投资与油价呈现较好的正相关性,即油价上涨时新能源领域投资增长明显,油价下跌时新能源领域投资随之下滑。转折出现在2014年。此后的几年间,虽然油价几经涨跌,但每年的新能源投资都基本稳定在3000亿美元左右,与全球油气上游领域的投资相差无几,显示新能源投资几乎不再与油价变化相关。

  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主要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成本已经低于或接近化石能源发电成本。在成本变化方面,除水电、地热发电成本有所上升以外,其他发电技术的成本自2010年以来都有明显下降。其中,光伏成本下降了70%以上,主要得益于技术进步带来的效率提高、竞标上网逐步取代固定价上网补贴和开发项目的规模化。

  油企加大新能源投资

  低油价意味着石油上游项目进入高风险、低收益阶段,会推动石油公司投资多元化。石油勘探开发素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随着油价暴跌,石油上游项目高风险依旧,但高回报不再,加之环保要求的提高,石油勘探开发已不再是石油公司投资的首选。

  以道达尔为例,其近年来极力推崇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投资组合。道达尔公布的2019年报显示,在去年油气价格整体同比下降约20%的环境下,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仅小幅下降了4%左右。其中,最亮眼的是综合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板块(iGRP),产生了约40亿美元现金流,同比大幅增加80%。道达尔还计划将2020年投资中的1/3以上投向iGRP板块,目标是到2035年,将天然气和新能源业务在公司能源生产结构中的占比分别提高至60%和20%。壳牌、BP、埃克森美孚等其他石油巨头也都在近两年加大了对电力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当前的低油价反而有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虽然新能源和石油主要是替代和被替代的关系,但二者并非水火不容。在2014年至今的低油价周期,因地制宜降低成本的新能源技术应用到油气勘探开发中,成为石油公司提质增效,应对低油价的重要措施之一。

  2017年,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提高采收率项目在阿曼投入使用。该项目很好地利用了油田所在地的沙漠气候特征,利用太阳能代替天然气加热制蒸汽来提高稠油采收率,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了80%,桶油生产成本降低了20%~30%。

  201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Belridge油田也开始计划类似项目。2018年,埃克森美孚公司与一家从事新能源业务的公司签署了为期12年的电力采购协议,将从后者的Permian Solar太阳能项目和Sage Draw Wind风能项目分别购买250兆瓦电力,用于前者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的生产作业。这是目前石油公司签订的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购买协议。这种通过太阳能和风能联合互补发电用于油田生产的做法史无前例,可能成为陆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案例。

  虽然双方都未透露这项协议的经济价值,但结合埃克森美孚一向谨慎的投资作风及其发言人事后关于“公司经常会评估确保竞争性成本机会”的表态来看,此举对埃克森美孚的上游降本增效是有积极作用的。

  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新能源已是能源行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无论油价高低都不会改变。

  一方面,《巴黎气候协议》给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设定了方向和目标,新能源是其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无论油价高低,消费石油造成的环境影响都不会改变,消费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和由此产生的能源安全问题也会一直客观存在。发展新能源有助于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和改善国家能源安全,如法国通过大力发展核能有效降低了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另一方面,新能源是未来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将新能源和通信技术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麦肯锡列出的12项决定未来20年发展的技术中有3项涉及能源领域,分别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储能技术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新能源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此外,新能源产业也属于实体制造业,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不亚于其他行业。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与同样规模的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相比,新能源行业可以带来多出15%~30%的投资,单位发电量创造的就业岗位是传统火力发电企业的两倍。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分析认为,在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推动下,新能源产业将引领未来全球能源领域投资和效益增长。到2050年,低油价和新能源快速发展将迫使传统能源行业减少约10万亿美元投资,但相应地将有约19万亿美元投向新能源和提高能效领域,同时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约0.8%。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