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顺北油气突破的背后
2020年08月10日 18: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精耕细作,助力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

 

  4月2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52A井于3月30日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顺北52A井,是西北油田复工复产后首口取得重要油气突破的探井。作为该井钻井施工任务的承担者,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深感自豪与荣耀——此次突破进一步打响了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品牌,为广大干部员工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兵强将,挑战“老虎洞”

  顺北52A井,是中国石化部署在新疆顺北油田五号断裂带的一口重点超深探井。所处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结构复杂,是业界公认的“老虎洞”地层。它存在高压、高温等世界级钻井难题,再加上井漏、井塌等复杂情况时有发生,随时威胁钻井施工安全。

  承接顺北52A井钻井施工任务之初,从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到西部分公司都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90152HB钻井队投入到钻井施工中。

  90152HB钻井队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台九千米钻机——9001井队的传承者。多年来,虽然经过多次设备更新换代、人员更迭变化,该队始终秉承“老九千”精神,敢打敢拼、勇于担当。

  自2013年进入顺北油田,90152HB钻井队相继施工完成了顺北1井、顺北1-4井、顺北鹰1井、塔深1井等多口中国石化重点超深探井。其中,顺北鹰1井、塔深1井相继刷新“亚洲第一深井”纪录。施工完成的顺北1-1H井、顺北1-4H井、顺北3井,经测试均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突破,助力甲方实现效益开发。

  队长王沛,是90152HB钻井队的领头羊。在多年的油气钻探开发中,他率队创造出了许多亮眼的业绩。

  接到顺北52A井钻井施工任务之初,经验告诉他,钻这样的超深井存在着极大风险和诸多未知因素,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钻井失败。

  钻井施工中,王沛时刻盯在井场,严把安全生产关,细化施工方案,优化技术措施,协调各方力量。虽然身患糖尿病,他打着胰岛素坚持工作。如遇特殊井段,他更是24小时盯在井场上。

  顺北52A井三开钻遇志留系柯坪塔格组,掉块非常严重。为了避免井下复杂情况出现,王沛查看参数,指导司钻平稳送钻。眼睛熬红了,他洗把脸清醒一下;实在累得不行了,他就在办公桌上趴着打个盹……直到井下安全了,他才吃个囫囵饭、睡个安稳觉。

  直面困难,连创多项纪录

  高难度的钻井施工,必须有高精尖的技术作为支撑。

  在取芯、下套管、换装井口等关键施工环节,西部分公司采取专家驻井指导严控安全风险,组织技术、安全、泥浆等方面的专家组建成立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地层、岩性特点分析研判,优选钻头,优化泥浆性能,精调钻井参数及钻具组合,确保顺北52A井施工安全高效运行。

  针对五号断裂带志留系地层恶性漏失难题,西部分公司展开课题攻坚,转变防漏、治漏思路,采用“低密度防漏+专打专封结构”的技术方案,保证了井壁稳定。

  “我们使用PDC钻头+螺杆、复合冲击器、1.25°弯螺杆及钟摆钻具组合,确保井斜及井身质量在钻井设计范围内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四开井段钻井机械效率,节约钻井周期16.57天,刷新了顺北区块志留系地层钻井周期最短纪录。”王沛介绍说。

  顺北52A井在井深7670~8123米井段进行的取芯作业,是验证该井成败的一项重要指标。进行取芯作业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西部分公司面临如期推进钻井作业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双重压力。

  党支部书记覃德标组织党员掌握员工疫情防控信息,进班组、到岗位与每名员工谈心谈话,疏导员工紧张情绪,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保障队伍的稳定。

  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卸车、起下钻、隐患排查等急难险重作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员工在办公室、宿舍、营区、食堂等公共场所,采用拖、擦、喷等方式每天进行消毒和通风,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设置废弃口罩、手套专用回收桶,定点收集、合规处理;补充更新井队冬季流行性和普通性感冒药品;检修保养营区空调、电暖器,为员工营造舒适温暖的生活环境……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钻井施工的侵扰,王沛带领井队员工加强现场疫情防控,畅通物资供应渠道,开展地层特点分析并优选小井眼取芯工具及金刚石取芯钻头,有效克服了堵芯、磨芯、掉芯的取芯作业施工风险。累计取芯11筒,刷新了顺北区块超深小井眼取芯最深井段、最长进尺、岩芯最高收获率三项纪录。

  历时262.79天,顺北52A井于2月15日钻达设计井深8137米,圆满完成钻井施工任务。3月30日,顺北52A井获得高产油气流。

  “顺北52A井的油气突破,为西北油田产能建设提供了新的资源支撑,为我们攻坚创效吹响了冲锋号角。”西部分公司经理艾昆说,“我们将按照‘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安排,在低油价下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全面提升钻井工程服务质量,助力甲方实现油气大突破大发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