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信心百倍迎接低油价大考
2020年08月11日 2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际油价起起伏伏,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企业要居安思危,功夫下在平时,方能闪光于关键时刻。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五一”小长假,人们开始有序、谨慎地走出家门,融入大自然,融入久违的春光,渡过了一个祥和、快乐、安全的假期。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生活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人们紧绷了几个月的神经,终于可以松一松了。回首这难熬的几个月,看看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人们无不感慨,中国今天的成绩,实在是来之不易。

  尽管全国各省区都已列入低风险区,包括武汉、湖北在内。但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仍在研发过程中,有效的治疗手段仍在摸索。由此,人们必须正视,谨防反弹。无论企业,还是普通百姓,心里都要有杆秤,疫情的各种不确定性,无时无刻不在发出威胁。有效遏制疫情,是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基本前提,所以防控措施切不可松懈。

  石油石化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受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影响,一季度石油石化企业整体亏损,影响了中央企业的效益增速。如何化危为机,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绝处逢生,成为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统考题。

  近期,“三桶油”密集调研国内外市场变化,面对疫情带来的需求萎缩,提出企业的应对之策。提质增效、降本减费、精准施策,成为企业共识。面对近年来国际油价的起起伏伏,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低油价也未必就导致低竞争力。

  尽管受到疫情的严重干扰,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产9.069万吨。不降反升,显示了一家老油田的责任担当。同样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对疫情和油价跳崖的双重挑战,中国石化中原工程逆势上行,不仅各项技术指标收红,企业营收正增长,利润贡献更是位居石油工程公司之首,走出了一条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大浪淘沙。越是经营环境凶险,越能考验人的素质,团队的战斗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分析这些强势企业的经验,无非是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克勤克俭。向市场开发要生产力,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向深化改革要生产力。

  中国有句老话,“常将有日当无日,莫将无时当有时”。企业更要居安思危,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功夫下在平时,方能闪光于关键时刻。当下便是平时,现在即是平时。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