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地热要热到民间
2020年08月14日 16: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长期任务。推广地源热泵项目在更广泛地区的应用与宏观环境保护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一定会有生命力。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不减的积极信号,对能源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时出台的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对参与污染防治工作的企业也给予了坚定的支持。近期先后有北京、河北等地开建和运行多个地源热泵或水源热泵项目,在京津冀雾霾治理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特别是煤改地热工程在农村出现更是彰显了行业的创新作为与担当意识。

  地热大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地热直接利用国家,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大型的公用建筑诸如机场、车站、体育设施、商场以及学校等,在民用住宅的应用比较少。近年在河北一些农村地区地源热泵冬季供暖项目得以大力推广,打破了这一固有格局。笔者了解到目前河北农村推广地源热泵采暖制冷项目之所以成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府补贴力度比较大,晋州等地已运行项目地区每户设备初装费近万元由政府支付,住户每户仅负担2000元;二是住户每户每年冬季取暖费用200~400元,全年冷热双供用电费用600~1000元,农村住户具有经济承受能力;三是通过地源热泵冷暖双供实现了取暖制冷清洁化,智能化,安全便捷;四是资源就地取材且可再生,实现地热循环利用;五是普通电网即可满足项目运行用电负荷,无需进行电网改造,从而节省前期投入。

  河北的地源热泵在农村推广取得了成功,具有重要意义。从发展趋势看,南方地区农村推广应更有优势。主要原因是南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政府财力相对充足,居民家庭收入也比较高,具有更强的经济承受能力。目前已有安徽、湖南等部分省区成功地推广了地源热泵与水源热泵项目,具体做法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建立热泵在建筑中推广的强有力的对口领导机制,一般由省市住建管理部门亲自牵头,明确发布需求导向;二是完善配套法规政策,涵盖技术研发、监测管理、测评验收、成果扩散等各环节,为地源热泵项目的全面开展保驾护航;三是做好示范项目建设和经验推广,示范期间加大补贴力度,让示范项目产生口碑效应。理论上讲,只要措施到位,未来地源热泵在南北地区的城乡具有大面积推广的现实基础。

  执行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长期任务。加大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推广地源热泵项目在更广泛地区的应用与宏观环境保护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一定会有生命力。北方要实现清洁取暖,南方将来也需要。但当前地源热泵在民用住宅的推广总体处于初步阶段,实现大面积推广还需要做系列扎实细致的工作,其核心环节是降低推广和使用成本,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应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性,要通过制度降低地源热泵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从河北和安徽等地方的经验看,政府重视是项目成功运行的前提条件。各地需要继续完善地热能开发利用政策,应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鼓励发展地源热泵技术的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与实施标准,让地源热泵项目落地生根。二是设备制造商、项目运营商需要树立危机意识与发展意识,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目前农村已有的推广项目若无补贴,推广势必打折扣;而城市民用住宅运行地源热泵项目需要住户自己支付成本,从集中供热实施情况看,住户有抵触情绪,这些对地源热泵产品的推广必然产生限制。行业要健康发展,最终是要摆脱补贴。面对机遇和挑战,设备制造商以及项目运营方能否在确保质量前提下,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这对地源热泵在农村地区的大面积推广会产生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