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煤层气开发或迎良机
2020年08月14日 16: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岳来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煤层气开发或将有乐观的愿景出现。诸如政府激励加码、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这对于疫情之后的煤层气跃进式开发尤为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导致我国经济疲软,进而导致煤层气开发困难。当然,煤层气开发或将有乐观的愿景出现,诸如政府激励加码、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这对于2020年疫情之后的煤层气跃进式开发尤为重要。

  影响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的因素复杂。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是影响因素之一。对于民企而言,政府的作用强大,是煤层气开发的最正面的因素。2018年6月16日,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煤层气(煤矿瓦斯)综合利用,实施生物天然气工程”。2018年2月11日,贵州省(黔财工[2018]13号)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3月18日,山西省第273号令发布《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政府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的希望,是市场化改革的希望。与国外相比,中国在煤层气产业政策、法规配套、投融资体系建设、技术创新与发展等方面尚有诸多欠缺,有碍于煤层气上游的发展。在利益问题上,目前中央与地方企业、国内与外资企业、煤层气企业与煤炭企业利税分配等需要调整、完善。当煤炭效益好转时,煤炭生产积极性高涨,煤层气开发则易受挤压;在管理机制上,煤炭与煤层气矿权问题仍需理顺。以市场配置生产要素,完善煤层气、煤炭协调开发机制仍是急切课题之一。目前,煤层气开发权多为煤矿企业或煤矿相关联的其他企业所持有,矿权的获取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行为。对于非公企业参与煤层气开发鼓励不够,非公资本参与的市场行为不活跃。大力激发民企煤层气开发投资积极性,于2020年疫情之后的经济低迷期尤为重要。

  煤层气产业在当前疫情及经济疲软背景下有可能快速发展的另一关键是绿色发展。首先,煤层气开发有利于抑制CH4向大气排放,以抑制全球变暖,履行2015年巴黎协议的承诺。高层的“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了煤层气开发。再之,煤层气开发中的各种压裂工艺要努力保持地下含水层系(含水层、隔水层等)的原始产状,在地质时间维度上,不过分扰动地表水流域系统,不导致溪水、江河等断流。此外,煤层气开发不造成巷道采煤施工困难,不影响区域生态安全以及煤矿、邻近民居的安全。绿色发展理念对煤层气开发亦有时代特色的约制。

  随着我国由高碳向低碳、化石能源为主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不断加快,随着疫情持续好转,随着刺激经济的宏观手段不断发力以及甲烷化工业的发展等,煤层气需求强劲,但企业务须降本。在开发工艺上,针对构造煤、粉煤等要以科技创新提高开发效益,要优化羽状水平井、环境友好型水压裂等工艺,要针对煤层埋深大、地层压力骤变等所导致的裸眼段垮塌进行产学研攻关,要提高煤层顶、底板水平井钻完井工艺及定向压裂抽采技术水平,优化提高渗透性的振动法等,研发、优选压裂液等配材。在终端环节,只有基础建设较完备、农村天然气价格调至有竞争力时,全民的持续消费方可不断拓展。如在远离两大直辖市、远离县城的河北省部分农村,2019年新建成通气的管道气灶台价格为每立方米5~5.9元,普通农户似难承受。相信今后售价将会理顺。

  最后需要提及的是,在政府努力下,国内煤层气开发与常规气一样仍是值得非公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实体性长期优秀资产。投资的关键则取决于环境友好下的利润预期、适宜的区块及可增值的矿业权。不过,在当前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国际贸易、可再生能源开发加速以及经济疲软等交互约束下,非公投资者不宜有过高的煤层气开发获利预期。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