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玉门油田:冬训不惧冷
2020年08月14日 16: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战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玉门油田在扭亏脱困实践中锤炼作风,在提质增效大考中检验能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面对疫情和油价暴跌双重考验,玉门油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攻坚克难的“定盘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要求和中国石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部署,在扭亏脱困实践中锤炼作风,在提质增效大考中检验能力,以责任担当做好时代答卷。

  直面严峻形势

  在玉门油田全面开启百年油田建设“三步走”战略的重要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油价断崖式下跌影响叠加而至,给油田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百年油田建设的发展进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困难挑战面前,只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做敢为,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就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玉门油田81年开发建设历程,就是一次次迎接大考、闯过难关的生动实践。每经历一次严峻大考,每闯过一道险峻难关,企业就能前进一大步,生存能力和发展质量就会得到一次大的提升。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应对此次疫情和低油价挑战,对于开发建设了81年的玉门油田来说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没有退路的硬仗,是检验老油田新时期生存发展能力和应对风险挑战的一次生死大考。只有丢弃幻想,直面挑战,树立长期渡难关、迎大考的思想准备,才能战胜当前的困难和考验,穿越油田发展的“至暗时刻”,展现“石油摇篮”时代风采;只有采取超常规思维、革命性举措,鼓足破釜沉舟的决心、涅槃重生的勇气,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才能将应对低油价的遭遇战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为此,玉门油田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勘探开发、改革发展等工作。紧紧围绕百年油田建设整体布局,从党的建设、改革创新、控投降本、管理提升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用高质量、高标准举措积极应对,真正把“熬冬”变成“冬训”,在攻坚克难、为国分忧中发挥石油铁军的重要作用。

  聚焦目标任务

  玉门油田把提质增效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再跨越、改革驱动再深化、技术创新再加速、精益管理再提升,以“三保、四提、五压”革命性措施,确保各项目标实现,支撑企业渡过难关。

  做好“三保”守底线。保业绩指标全面完成,咬定提质增效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奋斗目标不动摇。保长远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三步走”发展战略,确保深化改革不停顿、创新发展不松懈。保安全环保和谐稳定,始终将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好“五严五狠抓”和“五个不放松”的安全管理要求,坚守“四条红线”和生态文明理念,确保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

  做好“四提”增效益。提油气勘探成效,勘探效率提高15%,重新优化勘探工作部署,减工作量不减效果,保证新增探明储量1000万吨以上。提开发效益产量,产能建设效率提高15%,突出效益理念,坚决压缩低效工作量和投入,把投资回报和产能贡献作为主线,全面优化方案,实现全年生产原油同比增产2万吨目标。提炼化盈利能力,吨油利润率提高15%,采取革命性措施,抓好安全环保、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大战役,大力提升效益贡献。提内外市场收益,工程技术服务要提高内部市场占有,不断拓展外部市场,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内部市场占有率95%以上,外部市场创收突破5亿元,海外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3亿元以上。

  做好“五压”减支出。压投资规模,整体投资规模在年初框架计划基础上压缩30%。压运行成本,单位成本压缩10%,严控修理费、劳务费、运输费等重点成本项目支出,持续推进节水节电、节能降耗,大力压降管理性支出。压销售管理费用,两级机关可控费用压缩30%以上,“五项费用”压缩50%,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0%。压“两金”占用,降低产品库存,加大积压物资调剂利用力度,强化应收账款清收,完成全年“两金”压降100%目标任务。压税费支出,充分利用防疫期间国家出台的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率、降低电价、延长纳税申报等减免政策降低税费,对冲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发挥政治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一轮大考,油田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石油党组的要求,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危机,转化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升华石油精神新时代内涵的契机,彰显“石油摇篮”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油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迎接大战大考的强大力量,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政治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已经成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最坚强、最无畏的作战单元,已经成为应对危机、提质增效的主力军。

  抓好领导干部示范引领。越是攻坚克难的特殊时期,越是考验干部作风的关键时期。在渡难关迎挑战的紧要关头,在求生存保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提质增效的效果作为工作的总标尺,面对大战大考要敢于突破,面对问题难题要敢于担当;要带着问题、俯下身子,到生产一线去、到科研一线去、到市场一线去,查找效益的出血点、发展的短板、经营管理的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迅速行动,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监督到位,下苦功、拼实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针对严峻形势,油田党委组织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程,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大讨论、大行动、大推广落地见效。

  最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孕育新希望的时候。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的重要论述,奋力推进油田“三步走”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文作者为玉门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