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黑龙江石油:“三个坚持”争第一
2020年08月14日 16: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叶 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黑龙江石油以“百日攻坚创效”为契机,聚焦“三个坚持”,一季度利润完成率排名前列。

 

  进入4月,黑龙江省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再次升级,为实现中国石化玉卓董事长提出的“好于预期、优于同行、跑赢大市”总体要求,中国石化黑龙江石油聚焦“三个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攻坚创效,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一季度利润完成率排名区外公司第一。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政治领导力

  为全力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黑龙江石油党委立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重大任务和关键时期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层层压实攻坚责任。黑龙江石油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百日攻坚创效”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安排部署“量价双收、内涵挖潜、安全管理”三个方面12项具体措施,并明确目标、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行清单管理,落实督办机制。同时,每周跟踪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实、抓得好。

  二是营造全员营销氛围。黑龙江石油持续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形势任务宣讲,把迎接挑战、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向员工讲清楚,鼓励管理人员扎实推进“五进”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到医院、政府、商场、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油品营销政策解读、非油品重点推介等活动,打造“人人都是客户经理”的全员营销模式。

  三是推进机关服务基层。黑龙江石油以落实党员责任区“345”工作为抓手,开展省公司机关部门(中心)定点联系地市公司工作,聚焦地市公司经营管理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突出专业管理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省市联动在补短板、攻弱项、强基础、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四是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黑龙江石油不断引导员工围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在市场开拓、提质增效、精细管理、挖潜增效、降本减费、优化运行、队伍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建言献策,对采纳的“金点子”建议给予分级奖励,对组织有力的基层小组进行表彰。

  坚持党政融合,激发攻坚战斗力

  黑龙江石油把夺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全面胜利作为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生动实践,持续在“精准服务、精准营销、精准降费、安全管理”等方面发力见效。

  一是精准服务到位。黑龙江石油“以变应变”找准客户需求点,推出“无接触加油、无接触支付、无接触开票”等全新服务的同时,配套“无感扫车牌支付加油200元立减20元”活动,实现加油不下车、开票不进店。非油品方面,采取“线上推广销售+线下提货”的模式,实现客户在微信群中“云选购”蔬菜、水果、粮油、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且到站后直接将商品送至顾客后备箱。

  二是精准营销到位。黑龙江石油在汽油上,推进与邮政、保险、银行、联通等第三方联合营销,积极开展“刷龙卡信用卡加油100元享受随机立减”等活动,做好潜在商户的拓展营销,实现客户有效引流;启动全员营销,有计划、有目标地进政府机关、物流园区、社区、“4S”店等企事业单位开发客户,助推做大汽油零售量。柴油上,建立农用油中心站,提升重点区域的控制力;以农村经纪人为纽带,协调农用油客户,将柴油、化肥送到田间地头,实现农用油销售的一体化、规范化和效益化。

  三是精准降费到位。黑龙江石油坚持“一切费用皆可控”原则,对水电费、修理费、信息系统运维费、上门收款费用、POS手续费、商品损耗等建立费用标准,确保费用有效使用、科学合理支出;对销货运杂费、修理费、上门收款、商品损耗等重点费用项目制定降费量化目标及措施。与此同时,由专人负责与当地政府沟通,建立企业政策减免台账,打通国家防疫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安全管理到位。黑龙江石油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把关口、严防输入;开展自查自改,严控业务和资金风险;多措并举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承包商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严格落实危废合规处置,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红线。

  坚持共建互促,凝聚发展向心力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对于企业而言,基层管不了市场但管得了现场,管不了天气但管得了士气,黑龙江石油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促团建,在攻坚创效中大抓基层、服务一线。

  一是战斗堡垒建一线。黑龙江石油陆续在14个党支部成立“党员百日攻坚创效突击队”,开展党员责任区345活动,251名党员包干到站,亮身份、当先锋,在扩销增量、拓市创效、安全环保、客户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团结引导员工积极投身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实干中促进实干,充分激发比学赶帮超热情。

  二是工团聚力在一线。黑龙江石油围绕“青”字品牌,组建“百日攻坚创效青年突击队”,在攻坚一线发挥主力军的作用。黑龙江省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工会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摸清“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员工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工会凝心聚力的作用。

  三是宣传引领在一线。黑龙江石油持续开展“打赢百日攻坚创效战”主题大讨论,引导广大员工围绕上量增效、降本节费建言献策,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增强追赶年度目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进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同时,公司开设“黑龙江石油百日攻坚创效实录”栏目,总结推广先进做法,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凝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履行责任在一线。黑龙江石油组织开展“战疫英雄卡”专属活动,目前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服务人员现场办理印有“守护天使,抗疫英雄”LOGO的专属定制油卡1.57万张。同时,在疫情严重的牡丹江至绥芬河高速站点开设加油绿色通道,为设立在站点服务区的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服务,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行动是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虽然目前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项管控措施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很大影响,但黑龙江石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打赢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回归正轨。目前,黑龙江石油踏着百日攻坚创效的鼓点,紧盯市场、捕捉机遇,眼睛向内、深挖潜力,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大干苦干快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创效“双胜利”。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黑龙江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