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防疫】海上战“疫”
2020年08月14日 22: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晶晶 刘建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海油将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推进海上平台疫情防控。

 

  53人确诊!位于巴西东南圣埃斯皮里图海岸附近的一个近海浮式石油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上,53名工人于当地时间4月9日被全部确诊为新冠肺炎。

  这早已不是海上平台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北海、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海域的钻井平台以及支持船上已经多次发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

  海外平台多有“沦陷”,而中国海油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交出了一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的答卷——2月底,14个产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120余个海上油气田正常生产,400余个作业点生产安全有序开展……

  一线的战“疫”选择

  所有看起来的轻而易举,都有着数不清的来之不易。

  中国海油海上作业人员一般采取28天一轮换的倒班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已在海上平台的员工推迟倒班时间,减少人员流动,是防止疫情扩散到海上平台的有效措施。

  “我们自愿申请延长出海时间,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愿在疫情结束前始终坚守岗位,保障一线安全生产,以实际行动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海上平台上度过了春节,2月2日本是渤中35-2油田员工倒班回家的日子。但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在油田党员自发组织和倡议下,45名员工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埋在心底,上交了一封摁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

  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调整作业计划和人员倒班安排的一线作业单位非常普遍。留下来坚守岗位、扎实工作,成为众多海油一线员工的战“疫”选择。

  乐东15-1气田党支部在接到防疫工作通知后,组织12名在岗党员成立“气田党员抗疫先锋队”,专门负责啃防疫工作中的“硬骨头”。

  “42天一倒班我第一个报名!”1月31日晚的气田防疫工作动员会上,气田党支部副书记、气田总监孙宇首先表态。

  “我也报名,生产班组所有兄弟的思想工作由我负责来做。”气田党支部委员、生产监督李德伟打开党支部防疫工作任务清单,主动请战。

  “海休人员的具体通知和行程统计交给我。”“我配合医生对平台生产生活区进行日常消毒。”……动员会成了先锋队成员领办防疫任务的“接龙”现场。

  幕后的通力合作

  “涠洲11-4油田的人员请称重,拿好行李接受安检,穿好救生衣,准备登机……”

  2月15日早上8:30,湛江市坡头区海直机场,来自南海西部的19名员工和承包商人员正在准备出海。刚刚过去的14天时间里,他们经历了集中医学观察,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状态饱满,即将全力投入海上油气生产工作中去。

  同一天,天津、珠海、三亚,约有500名海油人整装出发。这是春节后自陆上前往海上的第一批海油倒班人员。

  倒班人员顺利登上海上平台,为疫情期间海上平台安全生产注入强劲动力的背后,是一环又一环的通力合作,凝聚着许许多多海油人平凡而伟大的时刻。

  “请放心,我们每天都对大堂、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毒。在你们来之前,服务员已经对房间进行了消毒和保洁,房间里的Wi-Fi都能正常使用。你们的三餐将由服务员打包好送到房间。”湛江南油迎宾馆副经理李青向刚入住的几个小伙子介绍着这里的住宿环境和用餐配送情况。

  像这样服务于出海倒班人员的健康观察点还有很多。后勤人员需要照顾好每一位出海员工的饮食起居,全面掌握每一位出海员工的情况。毫无疑问,陆上事无巨细的精细管理为海上平台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墙”。

  倒班人员出海,不仅意味着回归岗位、投入生产,同时意味着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海上的员工终于迎来了休息的机会。但是,有些员工返回陆地后暂时不方便回家,有些回家后再次出海需要重新进行14天集中观察。

  为此,中国海油在渤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资源,本着自愿的原则,妥善安置海休人员入住倒班公寓,度过海休时间。从海上平台到海休公寓,“点对点”减少了中间环节,最大限度降低了风险,为再次投入海上生产作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特殊时期全面关爱

  延长出海时间、增加集中观察环节、每日汇报、处处防疫,疫情给生活生产带来诸多改变的同时,难免给员工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缓解员工,尤其是坚守海上的员工紧张焦虑的情绪,保障大家的身心健康,是防控工作中不可忽视的环节。

  “我没专门学过心理学,但我可以陪他们聊聊天,为他们打打气。”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东方1-1平台医生张翼辉既要确保平台上人员的身体健康,也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心理健康。

  疫情期间,东方1-1气田党支部共开展员工谈话50余人次、班组谈话12次,还与湖北籍海休员工视频5次。

  了解员工心理状况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出海员工普遍担心家里的情况。不少油田迅速决策,将海上平台的Wi-Fi网络开放时间延长至24小时,并开展通讯流量赠送活动,以便员工随时与家人联系。

  有些员工因倒班推迟,未能有充足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各油田党支部统计大家的需求,联系陆地人员,统一代购后发往海上。虽然只是一些类似牙膏、洗发水、卫生纸等小东西,但随着它们一起送达的是一份不可取代的心理安慰。

  “待我长发及腰,回去娶你可好?”出海的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大家的头发都长了一截,这句调侃和玩笑话在平台员工之间流传开来。

  “长发飘飘”且不说影响“颜值”,更为要紧的是海油人需要长时间佩戴安全帽作业,长发带来了诸多不便。一些“山寨”理发师纷纷冒出来,员工互相剪发时的轻松气氛让大家卸下了一天的疲惫。此外,厨艺切磋、才艺展示、技能比拼等活动轮番上演,同样让大家收获了愉悦的心情。

  坚守岗位、苦中作乐的豪气,是这段特殊时期里海油人记忆中的一抹亮色;渤中34-9油田投产并打破完井周期纪录、渤海油田再获垦利6-1大型发现、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开发项目第一口开发井正式开钻,是这段特殊时期里海油人深深的自豪。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