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新疆油田:一切成本皆可降
2020年08月14日 22: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莫延兰 姜晶华 崔 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疆油田化危为机谋发展,迎难而上促上产,打响提质增效保卫战。

 

  全球疫情蔓延,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世界经济掉头向下……在成本、效益、发展的多重压力下,在新疆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道道难题摆在3万多新疆油田人面前。

  越是艰险越向前!新疆油田党委提出充分弘扬石油精神,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为载体,化危为机谋发展,迎难而上促上产,在油田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打响了一场提质增效保卫战。

  算好每一笔账

  采油二厂是新疆油田原油产量大户,但所在油区已经开发了60多年,一直面临产量递减严重、油井含水量逐年增加等多重难题,再加上近年来措施工作量不断加大,措施选井难度逐年增加。

  面对油田增储上产、提质增效的双重压力,采油二厂技术人员对辖区内1800多口油水井进行地毯式摸查,对问题井进行集中分析,寻找影响每口单井、区块产量下降的原因。通过加大躺井扶正、新井投产及群众性挖潜增效等措施实施力度,累计实施井下作业240井次,躺井率由3.1%降至1%;日产原油由2月的5751吨回升至4月中旬的6200吨,平均日增产449吨。

  采油二厂只是整个新疆油田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人人都知道,要想把日子过好,必须学会算好每一笔账。

  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班长冯卫强发现站区内有一些触摸屏出了问题。

  “一块触摸屏将近2万元,有问题了就换掉太浪费了。”于是,他把有问题的触摸屏全部拆卸下来进行检查,判断是屏幕坏了还是主板坏了。然后他把好的部件留下,进行组合后重新投入使用,暂时无法搭配的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找。

  “只要我们每个人用点心,就能省下不少成本。”近半个月时间里,冯卫强前前后后共修复了13块触摸屏,节约费用近20万元。

  如今,“一切成本皆可降”“成本在人人手中”思想已经深入每一个新疆油田人心里,深知只有坚持底线思维、主动作为,做好长期应对低油价的思想准备,切实从思想、技术、管理上采取革命性措施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落地落实,才能把“熬冬”变成“冬训”,持续提升公司风险防控和发展创效能力。

  将管理优势转为生产效益

  经过近半年的筹划,新疆油田重油公司于3月启动了稠油作业区大班组改革工作。

  在这里,近700名一线班组员工经历了身份和工作方式的大转变:有班长“降”为副班长,有普通员工升为副班长;原来的徒步巡检变成了“专车”保驾……

  近年来,由于退休人员数量逐年增加,生产现场面临人员短缺、工作量划分不均、措施落实效率低等问题。新疆油田半年前就开始筹划大班组改革工作,以实现管理更加集约高效、管理优势最大化转为生产效益。

  重油公司4个稠油采油作业区原有38个采油班,管理着3287口生产井、351座计量站。通过公开征集竞聘意向、发布竞聘公告、全员报名、公开竞争上岗,大班组改革选出业务精、政治强、能力优的“领头羊”成立班委:1名班长统筹协调班组整体事务,3名副班长分管生产运行、安全环保、措施资料分析上报等具体工作。

  大班组改革后,重油公司38个班组减至了18个,一个班人数从20多人增至40多人,班组长人数由原来的77名减少为70名,其中正班长减少了20名。班组减编、车辆增编,班组实行自主化管理,缩短过程“链条”,让班组管理靠前指挥,各项工作的执行更高效了。

  这样的改革模式正在成为新疆油田的趋势。面对这样的改革方向,员工们都夸改得好,因为大家都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人员优化、效率提升。而且大家越来越坚信,通过在业务改革、管理创新、资源和人力优化、政策机制等方面不断深入寻找改革点,找到长效可行的对策和方案,一定能实现企业提质增效目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以科技筑牢发展根基

  2019年,新疆油田攻关推广了砾岩油藏化学驱、火驱工业化应用等重大开发试验,稀油含水上升率控制在0.9%,稠油油气比稳定在0.11,全油田绝对油量递减率控制在7.9%,减缓2.5个百分点。同时,加强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砾岩油藏化学驱实现规模化应用,提高采收率18个百分点。

  2020年,新疆油田持续推进中高渗砾岩油藏“二三结合”、稠油火驱、超稠油SAGD、特稠油多介质辅助蒸汽驱等重大开发项目,为新疆油田实现稳产上产、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科技根基。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稳步推进中高渗砾岩油藏化学驱试验、稠油转换开发方式试验等10项重大开发试验现场实施工作,实现一季度产油31.3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24.4%。

  高质量发展,科技先行。近年来,新疆油田进一步完善重大开发试验的组织机构,推行专家负责制,定人、定责、定专家,充分发挥专家的带头作用,加速推进各项重大开发试验,细致梳理分析、深入提炼总结,形成相关成熟配套技术系列,为今后在油田大面积推广应用,实现经济有效开发提供强大动力。建立完善经济评价体系,强化理论研究和现场实施的一体化管理,确保并提升重大开发试验的经济效益、管理水平。特别是重大开发试验管理按照全生命周期的模式推进,算好经济账、做好技术储备,为重大开发试验成果大面积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重大开发试验的加速推进,大幅提高了采收率,助推油田的高效开发;通过重大开发试验形成的系列成果,为油田今后的发展锻造了“核心竞争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新疆油田上下将深入贯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提质增效推进会精神,全力打好化危为机主动战、效益实现保卫战,扎实推进老油田千万吨稳产、玛湖500万吨上产、页岩油200万吨上产、南缘100万吨建产、天然气50亿立方米加快发展工程,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具活力、更低成本、更可持续的现代化大油气田。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