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兰州石化“抢”出开门红
2020年08月15日 21: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作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兰州石化一季度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从转产增产医用料,到抢建口罩和熔喷布生产线;从率先复工重点项目,到优化结构满足市场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齐头并进。

  一季度,兰州石化加工原油218万吨,汽煤柴油产量达到135万吨,生产乙烯16.5万吨、合成树脂26.9万吨、合成橡胶4.4万吨、催化剂1.3万吨,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积极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兰州石化协调组织甘肃宝石花医院(兰州石化总医院)抽调26名业务精、作风硬、专业对口的医护人员,先后4批次驰援兰州市肺科医院、湖北武汉医院、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与病魔战斗。

  兰州石化有境外项目5个,分布在尼日尔、苏丹、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4个国家,海外员工有437人。疫情期间,公司本着“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到位、防控预案和应急措施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员工防疫信息到位、项目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的思路,加强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石化为海外员工配发了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海外项目实现了“一无两稳”——无疫情,海外生产经营稳定、员工思想队伍稳定的目标。阿尔及尔炼厂开工项目员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全力组织装置开车,4月1日连续重整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兰州石化还积极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治,向西固区所属社区街道购置发放了8万余元的慰问品;在学校开学前夕,向西固区家庭困难、情况特殊的学生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5万只,有效缓解了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压力,践行了企地共荣共享的承诺。

  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兰州石化全面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深入落实中国石油“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并把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程,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公司紧紧围绕“十二个增效”,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进度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增产物资

  为了缓解口罩、防护服等抗疫医用物资紧张的局面,兰州石化本着“不讲条件,抗疫优先”的思路,主动担当责任,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将原料和装置优先用于增产转产防疫急需的医用聚丙烯等产品,率先满足下游医用品生产企业原料供应。

  兰州石化生产的RP260聚丙烯是制作输液软瓶的重要原料。当前,RP260聚丙烯医用料产量比原计划大幅提高。为生产更多用于制作注射针筒的透明料RP340R,公司加强乙烯装置管控,采取生产、检验、包装、拉运“一条龙”连续作业方式,源源不断地向医用器材制造厂商供应原料。兰州石化还停产了效益较好的聚丙烯H9018产品,迅速转产无纺布聚丙烯纤维专用料S900,全力保障医用防护用品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原材料需求。

  在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中,兰州石化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责任和担当,倒排口罩生产项目推进时间表,形成日工作网络进度,建立工作“日结日清”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分工,加强项目过程管控,集全公司之力抓好项目推进——

  1天完成主要设备采购、3天完成洁净厂房设计方案并启动施工、5天签订原材料采购合同、19天实现设备到厂、21天完成所有项目建设目标。2月29日,第一批合格产品正式生产下线。

  为缓解口罩生产主要原材料熔喷布货源短缺的困局,兰州石化积极响应国资委、中国石油的安排部署,迅速抢建熔喷布生产线。公司组建了工作协调组、采购组、工程与设备组、生产准备组、化验分析组、产品销售组6个专业工作组,同步展开厂房选址、设备采购、土建施工、生产原材料筹备、操作规程编写和操作人员岗位培训等各项工作。参战人员放弃双休日、清明节休假,不分昼夜地连续工作。在设备安装调试的最后48小时内,管理、技术和操作人员更是吃住在现场,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了赶时间,兰州石化委派多路人马盯守在现场,往返5300公里,把原本厂家发运的吸料计量混和装置从广东拉运到厂。4月15日,兰州石化建成投产了西北地区首条熔喷布生产线并顺利产出产品,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

  目前,兰州石化投产的熔喷布生产线设计产能为500吨/年,另一条设计产能为700吨/年的生产线也在加紧推进,最终将形成1200吨年产能,与刚刚建成投产的5条口罩生产线形成产业链条。

  全面复工

  兰州石化与项目组织单位签订重大项目责任状,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福建援建项目长汀催化剂有限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突出返岗人员管控。他们与各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建立了复工人员“一人一档”;采用二维码实名制管理,安排专人与各县区人社局、防疫指挥部对接,解决返岗人员出行手续、车辆通行及沿途疫情防控等难题。这样一来,确保了返岗人员路途安全,做到了施工人员输出前100%掌握信息,输出过程中100%管控、输出到项目后100%受控,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项目分批顺利复工。

  在域内重点项目复工过程中,兰州石化专门制定了门岗管控规定,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采取“一看二查三核四测五登记六杜绝”方式,对进入人员做到进人必问、温度必测、情况必登。

  疫情期间,下游企业整体开工情况不佳等诸多原因导致部分炼化企业产品库存升高,装置低负荷运行。为此,公司每日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生产优势,合理调整炼油装置负荷,通过常减压装置增产石脑油,在低负荷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乙烯原料需求;两台裂解炉加投轻柴油,缓解了乙烯原料不足和柴油出厂受限的难题。

  兰州石化还主动与油田、炼化企业加强资源互供,主动接收乙烯原料,弥补乙烯原料缺口,确保乙烯等化工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组织丁二烯进厂,提高丁腈橡胶、丁苯橡胶生产负荷,全力增产增销增效。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