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能摘口罩吗?
2020年08月15日 22: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尚福援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萧曰明:

  根据当前我国防控新冠疫情疫情形势和复工复产需要,国家卫健委日前组织防控专家对不同人群修订完善新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其中建议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不戴口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重新评估、调整佩戴口罩的方式,有了更多的空间与必要性。过去一段时间,口罩作为医疗防护器械,其阻断病毒、稳定人心的作用毋庸置疑。然而在情势转换之后,如何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理性摆脱“口罩依赖”就成了新的课题。

  “普通公众无聚集、通风好可不戴口罩”,《指引》所传递的信号是清晰而明确的,那就是全社会疫情扩散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已不需要为此恐慌,再无差别地进行全方位自我保护。让生活回归正常化,敢不敢、愿不愿分场合、分步骤地摘下口罩,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而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什么时候配戴口罩”的指引,也体现出防控措施的能效度与精准化。

  缺乏专业化的指南作为导向,会给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机会。提出配戴口罩建议有利于防控更加精准,实现了防控措施的优化升级,也为提升整体防控手段的专业层次提供了借鉴。《指引》一经公布即引发讨论,不少人对摘下口罩这一天已经期待很久,也有人犯嘀咕: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住了,但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有些网友表示,自己出门还是会戴口罩,而且“千万别让爸妈看见这条新闻,他们看到就放松警惕了”。

  紧张大可不必,因为《指引》接下来说明,当普通公众处于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在中、低风险地区,建议随身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此外,对于其他有感冒症状,或与隔离、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公众,同样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而其他特定场所人员和执业暴露人员应按规定佩戴口罩。其中,入境人员从入境开始到隔离结束都需佩戴口罩。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长期与人类共存,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由此可见,现在远不到彻底不戴口罩的时候,摘口罩是有条件的,不应该对《指引》断章取义。《指引》的表述虽然清晰,但分情况摘下口罩在实际操作中或许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同的人对于“无聚集”“空旷”的理解不同,管理难度也会因为有人戴、有人不戴有所增加。又如出入电梯、搭乘公交时要反复戴上摘下存在给一次性口罩造成污染的可能。

  诚然,戴口罩的人没必要对其他在符合条件时不戴口罩的人产生排斥心理,看到应该戴口罩而不戴的人,可以善意规劝。如果想摘下口罩出门散步,在进入电梯、地铁、公交以及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之前,先戴好口罩比较妥当,不要等着和别人相距不到1米,才想起拿出口罩戴上,更不应因为怕麻烦索性在哪里都不戴口罩。对于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而言,有必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进入本场所的人提出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的建议,绝不能在应该戴口罩的情况下听任一些人拒戴口罩。说到底,摘口罩取决于疫情防控情况,不能凭心情,应该遵循《指引》科学合理佩戴。

  讲究呼吸礼仪,防范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贵在坚持。所以一不放松,二不出现松动,甚至漏洞,我们才会更有信心地走向胜利。大家要让“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成为现阶段每个人工作生活的新常态,不仅疫情期间要坚持,将来流感高发季节,大家也要自觉戴口罩,保护自己,关爱他人。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