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特殊的两会 特殊的话题
2020年08月19日 22: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两会比较特殊:特殊的时间,特殊的背景,特殊的内容。因疫情全国各行各业出现长时间的“停摆”,如何理顺,如何加速,看两会。

 

  因疫情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拉开了大幕。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两会:特殊的时间,特殊的背景,特殊的内容,将因其独特而载入史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将中国推向了风口浪尖。大家还记忆犹新,那是怎样的春节,那是怎样的春运,那是怎样的春天。

  在各种复杂表情的关注下,中国挺住了,中国人民挺住了。我们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约三个月时间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

  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控制疫情全球扩散的宝贵时间窗口。随之,在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情反弹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确诊人数、死亡人数仍然每日激增。相对而言,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趋稳,中国成为全世界范围内一抹难得的亮色。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恪尽职守,再接再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全球的抗疫大计多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三大主题也是今年两会的关注点、聚焦点。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节奏,耽误了时间,重挫了发展,年初的账本不好看,各行各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我们关注今年两会,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归根结底关注中国的发展。全国范围内长时间的“停摆”,带来了错综复杂的矛盾与问题,如何厘清、如何理顺、如何加速,大家盼望两会能拿出一份鼓舞人心的方案来。

  疫情防控之战,无论“上半场”还是“下半场”,都能看到中国石油人、中国石化人忙碌的身影。石油石化行业的正常运转,对于保证这场特殊战争的决定性胜利,至关重要。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从统计数字看,我国的能源消费增速稳步回升。3月下旬,全国天然气日均消费量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成品油日均消费量76万吨,已达去年同期的80%左右。随着复工复产形势的逐步稳定,我国的油气需求必将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