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8725米!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成功钻探
2020年08月20日 12: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均 方绍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刷新亚洲陆上定向钻井最深纪录。

 

  7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90105HB钻井队施工完成的顺北55X井,以完钻井深8725米再次刷新亚洲陆上定向钻井最深纪录。听到此报道,自豪、兴奋、喜悦的笑容,堆满了井队员工的脸庞。

  顺北55X井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部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一口超深探井。承接该井钻井施工任务后,为安全高效完成钻井施工任务,西部分公司以重塑华北品牌、重振西部雄风为己任,强化生产运行中心的龙头作用,发挥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技术优势,圆满完成了顺北55X井钻井施工任务,并相继刷新亚洲陆上定向钻井最深、中国石化365.1mm套管下深最深等纪录。

  攻艰克难

  2019年2月初,在阖家团圆、共度新春佳节的日子里,在-30℃的寒风中,具有12000米钻深能力的90105HB钻井队接到设备搬迁任务。井队员工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着手向顺北油田55X井动迁。

  顺北55X井现场,钻井队队长许礼儒和党支部书记方绍兵,带领大家抡大锤、紧螺丝、接管线。呼出的雾气将棉帽打湿,结出了一层冰霜;长时间的劳作,肩头红肿,摸一把、揉一揉还是接着干……

  天寒地冻中一片繁忙的景象,只为了早日开钻。当井架终于屹立在大漠中,钻井队员工笑得无比开怀。

  2019年2月21日,在汽笛声中,顺北55X井顺利开钻。90105HB钻井队再次迎来了为塑造华北铁军品牌而贡献力量的时刻。

  超深探井,意味着施工中将面临超高温、超高压、超负荷等世界性地质难题,安全风险随时可能出现。“比如三开井段钻遇志留系柯坪塔格组时,井内掉块非常严重。”许礼儒介绍说。

  为避免井下复杂情况发生,许礼儒带领副队长陈鹏、孙超每天24小时盯在井场,查看钻进参数,指导平稳送钻。眼睛熬红了,洗把脸清醒一下;实在累得不行了,他们才倒换着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

  为确保在井内多套压力系统下实现安全高效钻进,西部分公司技术专家詹富斌、叶荆带领生产技术骨干驻井场、爬钻塔、上罐区,收集基础资料。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他们为制订施工方案细化技术措施熬红了双眼;多少次,他们把制订出的方案推翻再制订,细化再细化……

  经过不懈努力,钻井队采用纳米封堵材料,较好地克服了上部井段漏点多、漏层长、地层稳定性差等不利因素,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一步步钻到地层更深处,最终实现完钻井深8725米!

  节能降耗

  承接顺北55X井钻井施工任务后,西部分公司生产运行中心充分发挥区域兵团作战优势,整理出顺北油田十余口井的技术资料,比对钻头使用数据和钻井液助剂性能,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难点,不断优选钻头型号、优化泥浆性能、强化钻井参数,确保了井下安全和施工效率。

  生产运行中心组织项目部生产技术骨干利用网络平台每天召开生产碰头会,定期召开周例会、月例会,总结55X井经验教训,推广成熟的技术工艺;积极组织安全、技术、泥浆、井控等技术专家,采取巡井、驻井等方式,加强现场技术指导,收集基础数据,针对性开展技术攻关,有效保障了该井安全生产。

  钻井施工中,生产运行中心通过数据分析,优选使用PDC钻头、优化单支钻头螺杆行程进尺、精心策划每一趟钻等精细化技术措施,钻井队共计节约螺杆钻头费用40万元。

  90105HB钻井队还从兄弟单位倒运高密度储备浆450立方米,在大幅度降低配制钻井液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节省成本90余万元;将柴油发电机组改造成燃气发电,每天节省燃油和设备磨损费用成本1.3万元,全年节约施工成本300余万元……

  提速提效

  顺北55X井钻井施工中,西部分公司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定期组织开展技术讨论会。针对顺北油田可钻性差,井漏、掉块等复杂情况频发,严重制约施工效率提升等课题展开交流研讨,加强实钻地质资料分析研究,促进钻井施工整体提速提效。

  他们还根据到底钻头出入井情况,分析磨损原因,加强与钻头厂家沟通交流,进行个性化定制,实现了技术提速,避免了井下复杂,提升了钻井施工效率。

  90105HB钻井队按照该公司“一井一案、一层一策”的要求,通过优化泥浆性能、优选钻具组合、精调钻井参数,制定细化钻井施工技术方案,有效提高机械钻速,保障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换运用,成为了引领钻井施工提速提效的利器。

  为减少顺北55X井四开漏失及井壁失稳风险,该公司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使用新型钻井液体系,有效封堵微裂缝,对泥岩起到了强抑制作用,降低了易失稳地层垮塌风险,达到多元协同防塌的目的。较同类型其他井节约钻井周期11天。

  为克服顺北55X井五开定向井段地层上部掉块严重,定向施工困难,无法正常钻进等技术难题,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后方支持作用,利用实验室数据及时指导现场,确保了长水平段高效携砂和井眼通畅,节约施工周期54小时。

  为解决超深探井常规单筒取心趟数多、效率低、周期长等严重制约钻井提速提效的难题,他们首次在顺北55X井近8000米的井段,大胆尝试双筒取心。一趟钻取心进尺13.48米,心长12.81米,收获率95.03%,节约施工周期108小时。

  为实现本井提速提效和疫情防控双胜利,90105HB钻井队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卸车、起下钻、隐患排查等急难险重作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时刻做好消毒、通风、更新药品、排查外部人员,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施工稳步推进。

  “顺北鹰1井我们创造了亚洲最深井纪录,顺北55X井我们再次刷新亚洲定向井最深井纪录,这是西部分公司在‘百日攻坚创效’阶段又一次的实力体现。”站在正配合甲方进行完井作业的顺北55X井井场上,西部分公司经理艾昆自豪满满、自信满满,“在今后持续攻坚创效和‘四提’工作中,我们一定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