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混合芳烃等品类进口需管控
2020年08月23日 14: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窦 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

 

  加强对混合芳烃等品类进口管理,规制以逃税方式进口油品组分调和不合格油品行为。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混合芳烃等品类进口管理,有利于税收、环保、公共安全和成品油市场公平,并推动石化产业提质增效。

  在他看来,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进口以及生产销售粗白油给我国税收、环保、公共安全和成品油市场造成了影响,带来了国家税收巨额流失、影响了国家环保成果、埋下了公共安全隐患、冲击了正常成品油市场。

  为保障燃油升级环保成果,维护良好税收秩序,支持油品经营企业公平竞争,进一步推动我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他呼吁停止进口轻循环油、混合芳烃,或将轻循环油、混合芳烃、稀释沥青、粗白油等石化产品纳入征税目录,或对以上产品参照汽柴油征收消费税。

  进口现状

  中国石油石化:张书记,您好!据您了解,目前,国内混合芳烃等品类产品的进口情况怎样?

  张春生:混合芳烃(海关税则号27075000)是化工调和汽油主要原料之一。由于混合芳烃进口不缴纳消费税,近年来,部分经营商以混合芳烃名义变相地大量进口汽油组分生产调和汽油。2017年,我国混合芳烃进口达到1156万吨;2018年,进口量达到488万吨;2019年,进口量为283万吨。

  轻循环油(海关税则号27079990)是一种原油生产的中间循环物料,可用于调和柴油或直接用作船用燃料。由于轻循环油进口不缴纳消费税,近年来,在该税则号下进口产品并调和非标柴油的数量暴增。2017年,我国轻循环油进口达到558万吨,同比增长25%;2018年进口达797万吨,同比增长43%;2019年,进口达864万吨,同比增长19%,单月最高进口118万吨。

  白油料,原本是指石化行业中用于生产某种标准白油的原料,2016年3月起,经国家能源局审核,在企业完成税务备案后,可以免征消费税。但是,部分生产企业通过粗白油名义生产销售柴油,偷逃消费税,赚取巨大价差,生产规模达60万~70万吨/月,偷逃消费税将近10亿元/月,严重扰乱了柴油市场秩序。

  问题显现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目前,国内混合芳烃等品类产品进口带来了哪些问题?

  张春生: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进口以及生产销售粗白油给我国税收、环保、公共安全和成品油市场带来诸多问题。

  首先,造成了国家税收巨额流失。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进口报关归为非应税产品。我国和东盟国家签有自贸协定,实施进口零关税,部分进口商通过在东盟国家调和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取得原产地证书,偷逃了大量国家税收。经测算,2019年,进口混合芳烃偷逃消费税60亿元,进口轻循环油偷逃消费税122亿元。

  由于“粗白油”归为非应税产品,免征成品油消费税,以粗白油名义生产销售柴油导致了我国国家税收流失。经测算,2019年,以粗白油名义生产销售柴油偷逃的消费税约为152亿元。

  其次,影响了国家环保成果。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调和的油品,部分质量指标低劣,排放超标较多;粗白油产品在硫含量等关键指标上低于现行国VI标准,对国家油品质量升级效果和“蓝天保卫战”等环保战略实施造成了严重影响。

  中国石油石化:国内混合芳烃等品类产品进口在造成国家税收流失、影响国家环保成果之外,还显现出哪些问题?

  张春生: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进口以及生产销售粗白油还埋下了公共安全隐患。混合芳烃、轻循环油、粗白油是非法流动加油车、私建罐的重要资源来源。近年来,非法流动加油车安全事故屡见报端,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再有,冲击了正常成品油市场。轻循环油、粗白油大量进入成品油市场,严重冲击了合法依规经营的企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乱象愈演愈烈,也对我国石化产业提质升级造成了不利影响。

  针对以上情况,在我国炼油产能严重过剩、2019年出口成品油达5500多万吨的情况下,绝不能再给以逃税方式进口油品组分调和不合格油品任何空间。

  加强管理

  中国石油石化:您对加强混合芳烃等品类的进口管理有哪些建议?

  张春生:为保障燃油升级环保成果,维护良好税收秩序,支持油品经营企业公平竞争,进一步推动我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建议停止进口轻循环油、混合芳烃,或将轻循环油、混合芳烃、稀释沥青、粗白油等石化产品纳入征税目录,或对以上产品参照汽柴油征收消费税。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上述建议,您认为,国家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对混合芳烃等品类产品进口加强管理?

  张春生:具体措施有两条。一是取消“27075000”和“27079990”税号,禁止进口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进口,或对该两项税号下的进口产品参照汽柴油征收消费税。二是将“粗白油”纳入石化产品征税目录,对国内炼厂生产的粗白油参照柴油征收消费税。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