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深圳40年,我们一直在
2020年08月27日 18:26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0年前,深圳市还叫做宝安县,一个宝安农民一年只能挣270元,眼见隔岸的香港灯火辉煌、高楼林立,一股逃港浪潮应势而生。从此,对标香港,成为深圳的使命。

  从蛇口模式到前海模式,四十年来,深圳通过不断创新,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奇迹

  回望深圳四十年,中国石油一直参与其中,为深圳特区加油。

  中国石油开建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

  2020年6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广东分公司与深圳盐田区政府、深圳盐田港集团、深圳燃气集团签署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盐田港将成为全球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之一

       此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重点规划是在盐田港为移动加注船服务,同时改造、新建LNG加注船,为附近船舶提供清洁燃料。项目投运后,根据近期规划,预计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远期随着项目加大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市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强化船舶污染防治,支持引导船舶绿色发展,紧抓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此项目将助力我国LNG加注服务网络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顺利投产

管线途经东莞市清溪镇郊外,在紧邻人口密集区的群山间穿行

  2020年6月29日8时,随着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一声令下,西气东输二线的天然气,从东莞市清溪清管站源源不断地进入了深圳LNG外输管道,标志着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顺利进气投产

  据了解,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将西气东输深圳LNG接收站、中海油深圳迭福LNG接收站、广东大鹏LNG接收站连为一体,并将三站与西气东输二线管网系统相连,有利于充分释放深圳地区LNG接收站富余气化能力,实现南气北送,有力保障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天然气供应。

  为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国家能源战略布局,有效缓解北方冬季用气紧张局面,由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承建的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于2019年4月全面开工。

       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线路全长64.3公里,途经广东省深圳市、惠州市和东莞市,沿途设有5座阀室,一座清管站,在东莞市清溪镇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连通。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顺利建成,将多渠道海外进口LNG气源与“中亚气”“缅甸气”结网集输,奠定“互联互通”的格局,在“南气北送”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将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硬核的能源支持

  此外,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在广东全省有1150余座加油站,该公司已逐渐成长为广东成品油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2001年3月,中国石油在深圳第一座加油站深圳先进加油站投运,位于罗湖区笋岗东路。

深圳先进加油站

  目前,中国石油广东销售深圳(区域)分公司已成为深圳特区成品油供应的重要供应商,有力地保证了深圳地区人民生活工作的成品油供应,为深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素材来源 | 中国石油报 中国石油官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