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11家中企成“军拥”!网友:为啥没有“三桶油”
2020年08月31日 21:09   来源于:国企   作者: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在内的11家中国企业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清单。

  11家央企成“军拥”

  近日,美国的制裁“大棒”再一次挥下,11家央企面临随时被制裁的局面。这是继今年6月将华为、海康威视等20家中企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后,美国国防部在清单中又新增的一批中企。据美国防部网站28日公布的清单,这11家中企分别为:

  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hina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mpany)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ChinaAcademy of Launch Vehicle Technology,CALT)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卫星,ChinaSpacesat)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即中国联通集团)

  中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hinaElectronics Corporation)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ChinaNatio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Group Co., Ltd. )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inaNational Chemical Corporation )

  中化集团有限公司(SinochemGroup Co Ltd)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ChinaState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ChinaThree Gorges Corporation Limited)

  中国核工程建设总公司(ChinaNuclear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

  美国防部在声明中宣称,五角大楼“决心凸显并反制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矛头直指中国公司、大学和研究项目,声称这些实体“通过获得和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支持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目标”。声明最后扬言,美国国防部会在适当情况下继续更新清单。

  这一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清单并不附带任何直接的制裁和限制,但是,此举为美国政府采取针对性的制裁行动奠定了基础。也即是说,加入此清单内的所有企业随时都可能遭受无理制裁。

  此前8月2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包括中国交建5家子公司在内的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称他们参与了与南海有争议岛礁有关的建设和军事行动。这是美国首次就南海问题采取此类制裁措施。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中国企业被纳入美国制裁“实体清单”,这已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惯用伎俩。

  均为国之重器

  这11家企业囊括了装备制造、火箭研发、卫星通信、5G技术、军民用电子信息系统、化学工业、建筑、电力、核能等诸多关键行业。这其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诞生了我国第一枚导弹“1059”,完成了我国首次“两弹”结合任务,发射了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

  中国核工程建设总公司承担了大量的国防科技工业军工建设任务,积累了丰富、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在高精尖和技术、保密等要求较高的军工建设领域以及核军工工程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成为国防军工工程的主要承包商之一。

  中国化工集团为中国最大的基础化学的制造企业,而化工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中国化工集团主业为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

  中国电子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整机到应用系统的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先进产业链,形成从安全咨询、系统集成、安全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服务体系,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命脉。

  …………

  11家企业,均与我国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这也让人不由得想起被美国制裁的13所高校。

  13所被制裁的中国高校,大部分都是军工类高校,比如北航、哈工程,西工大、哈工大等,其余也都有一个或几个令美国忌惮的军工专业。网友纷纷表示,美国的制裁让大家知道了谁才是真正的国之重器,这些学校是高考志愿的最佳选择。

  网友:为啥没有“三桶油”

  对于此次新增的“军拥”名单,网友议论纷纷,认为其中存在“误伤”情况。

  “把建筑、水电、农化企业列入‘军拥’名单,美国是认真的吗?”

  毫无疑问,所谓的“军拥”清单,只是美国出于扼制中国企业发展先进技术的流氓做法。

  有从事化工行业的人士认为,此次“军拥”清单中,中化集团算是被误伤比较严重的。纵观其主营业务,按理说不应该出现在此次新增名单中。“或许是为了限制中国基因工程的发展吧,中化收购瑞士先正达,使其拥有了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而这也是美国所不希望中国掌握的技术。”该人士猜测。

  也有网友不解,“三桶油”更是中国经济命脉,且为军方提供军车的汽柴油及战斗机的航空煤油,妥妥的“军拥”,为啥此次没进入清单?

  这需要从美国国家利益分析。

  随着美国页岩革命的成功,美国油气产量不断飙升。2015年底,美国正式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由限制能源出口到鼓励能源出口,由买家开始转向卖家。这是美国矿产战略和能源政策的重大变化。

  2017年,美国能源部发布报告称,在经历几十年天然气主要进口国的角色后,美国将在2018年成为净出口国,2026年前实现能源净出口。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实现原油净出口的美国显然不肯放过如此大的市场,不断加大对中国油气出口。

  据油价网报道,美国7月对中国原油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39%,使美国成为亚洲关键市场的第五大石油供应国。“三桶油”正是原油进口的主要承担者,所以美国放过“三桶油”也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

  此外,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上,美国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三桶油”所掌握的技术难以威胁美国的优势地位。在炼油化工技术上,中国企业也大量购买国外先进工艺技术。因此,利益权衡之下,美国很难在现阶段制裁“三桶油”。

  而中化集团虽然也有原油进口业务,但其所掌握的基因工程技术明显触动了美国心底的那根弦,被列入“军拥”清单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家提醒,要警惕美国的制裁面扩大,跨国企业要做好应对美方无理制裁的准备。当美国动真格之时,大面积的制裁可能接踵而来,与国计民生相关的企业将首当其冲,如“三桶油”,届时其可能成为第一批受打击企业!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