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大庆采四:“紧”着过日子
2020年09月02日 14: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祥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强化节能降耗、加强挖潜增效、推进数字化建设,提高低油价下的生产经营能力。

 

  面对近期油价大幅波动的实际,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牢固树立效益意识和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响应大庆油田公司“牢记嘱托担使命、深化‘三立’增效益”主题劳动竞赛,坚持多管齐下,打出了一套由“强化节能降耗、加强挖潜增效、推进数字化建设”等构成的“组合拳”,不断提高低油价下的生产经营能力。

  牵住能源消耗牛鼻子

  “节电效果相当不错呀!”4月10日,在X1-40-638井现场,采油四厂工程技术大队机采室副主任李健查看不停机间抽制度(控制)模板的应用情况后,计算得出的节电效果让他有一点点“小骄傲”。

  该模板是他们为实现间抽井智能化、自动化管理而自主研发的一项技术创新成果。妙处是可以让传统的间抽井变为连续运行与摆动运行相结合的不停机间抽井,平均节电率能达到35.6%。

  给间抽井安上“智慧心”,是采油四厂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系列措施之一。为紧紧牵住能源消耗的“牛鼻子”,为不断挖掘节电空间,降低生产能源消耗,采油四厂以控制电量消耗为重点,不断优化用电工作方案,加强节电技术攻关,加大盗电打击力度。

  注水机泵是集输系统的重要设备,也是电量消耗的“大户”。采油四厂以提高注水系统效率为抓手,通过优化注水泵机组运行机制、更新低效注水泵、优化站外管网、实行分压注水等多项措施,在保证正常开发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用电能耗。2019年以来,累计优化调整注水机泵运行16台次,累计节电2000多万千瓦时。

  “情况不对!”4月9日10时许,采油四厂保卫大队节能监察人员与基层保卫队员进行联合巡查时,发现油区内一油井瞬间电流异常。经仔细排查,是一农户在盗电。

  为有效控制电量流失,采油四厂坚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仔细摸排油区盗电情况、认真梳理能源监察工作、定期对油井配电箱和变压器进行巡检、改进完善盗电报警装置等措施,不断加大窃电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已累计取缔盗电点27个。

  善用挖潜增效金点子

  近年来,采油四厂一直把“建设质量效益型采油厂”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面对油价波动幅度较大的严峻形势,采油四厂秉持“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深入挖掘资产设备、修旧利废、价格管理等各方面效益空间。

  4月13日,采油四厂生产准备大队保养站小型车修理车间,两名维修人员正认真仔细地对一台刚完成更换半轴总成的轿货车进行着出站前的最后检查。

  这台即将重新投入使用的轿货车,是保养站维修人员利用自主攻关的镀镍工艺技术进行处理修复的。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车辆半轴总成的耐磨性和抗腐蚀性,而且可以节省约一半的材料费。

  在这个保养站,维修人员经常聚在一起发动“头脑风暴”,自行开展一些技术创新攻关,来解决车辆修保中遇到的难题。这不仅提高了车辆维修效率,还降低了维修成本。

  技术创新之外,“加大效益化激励,实行修旧利废项目的全成本效益评价”,也是采油四厂实现修旧利废产值连续3年上升的“秘密武器”。

  在人员紧张、修旧设备短缺等多重不利条件下,采油四厂主动作为,在量化考核上想出了“金点子”——通过对标分析、盈亏点测算和强化成本、绩效考核与奖励,进一步提高员工修旧利废工作的积极性。2019年,采油四厂修旧利废产值达到1260多万元,实现节约创效1800多万元。

  “坚持效益至上,拓展效益挖潜空间”,已成为全厂上下的工作共识。各部门高招频出,成效显著。

  “为有效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我们建立了资产调剂中心,采取‘网络虚拟集中、实物分散保管’的管理模式,对闲置资产和废旧资产进行调剂利用和维修再利用,最大限度提高存量资产创效能力。”采油四厂财务资产部副主任赵青林说。

  “复工复产后,我们润滑油中心班组人员马力全开。通过实行集中加注模式、细化油品分类管理、完善网络预约系统等方法,有效提高了车辆润滑油更换效率。目前,我们的月保养工作台次可达150余台,每月可节约车辆养护费16.7万元。”采油四厂润滑油中心负责人张庆说。

  走数字油田新路子

  2019年6月,随着杏Ⅱ-1变电所和杏九变电所投产成功,采油四厂完成了全厂21座变电所无人值守的升级改造工作,成为了大庆油田首家实现变电所集中监控、无人值守全覆盖的单位,开启了采油四厂电网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的“新纪元”。

  “变电所无人值守实施以来,我们的岗位员工由原来的192人精简至81人。在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的同时,员工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大幅度降低。”采油四厂生产运行部副主任李天舒说。

  加快数字化油田建设,推进信息与生产有机融合,是提高生产运行效率的新途径,也是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的“法宝”。

  2019年以来,采油四厂大力推进数字化油田建设,按下了变电所无人值守升级改造、站库集中监控升级改造、基层井站数字化升级改造等一批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快进键”。

  站库集中监控管理作为采油四厂数字化油田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实施站库集中管理新模式后,岗位员工就好像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生产数据和运行状态都在掌控之中,日常巡检路线、巡检点项、巡检周期都比传统管理模式更省时省力。

  “目前,我厂已有11座站库实施了集中监控管理,合并岗位46个,实现优化劳动组织定员147人。”油田管理部副主任张宇说,“今年,我们将计划完成9座站库的集中监控改造,预计优化劳动组织定员84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在数字化油田建设的道路上,采油四厂将在后续水驱注入站无人值守,建立高效化传输网络、智能化数据中心和自主化运维体系等数字化建设项目上持续发力,为推进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