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炼化格局变了,煤化工怎么办
2020年09月11日 18: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伟善 李宇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煤化工发展形势严峻,亟待提升中低油价下的竞争力。

 

  2020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沙特与俄罗斯原油价格战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暴跌,WTI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20美元/桶。国际油价上涨乏力,为现代煤化工发展再次敲响了警钟。同时,“十四五”期间国内产业发展环境将日益复杂,现代煤化工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

  新的挑战

  经济性面临中低油价长期考验。与新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相比,现代煤化工投资规模巨大,单位产能投资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5~10倍;现代煤化工能耗、水耗高,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在中低油价下,现代煤化工并不具备成本优势。在不考虑碳税的情况下,一般认为,当国际油价分别高于45、50和60美元/桶时,煤制烯烃项目、煤制乙二醇项目和煤制油项目才具备成本竞争力,且随着国际油价的走高,成本竞争力不断增强。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目前国内现代煤化工项目基本在盈亏平衡点以下,很多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由于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对需求的压制,短期内国际原油供应过剩的矛盾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再加上页岩油开发核心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以及新能源技术的突破,中低油价或将成为常态,国内现代煤化工应对此轮油价暴跌冲击的难度远超此前,现有企业经营将面临长期压力。

  中东和北美低价产品冲击。近年,中东继续依靠低成本优势向我国大量出口大宗基础产品。目前,中东聚乙烯、乙二醇产品在我国进口总量中所占比例均已超过50%,对国内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与此同时,页岩革命推动北美石化工业强势复苏,乙烯及下游产业快速扩张,预计2025年乙烯当量出口量进一步增至1750万吨。与国内现代煤化工相比,北美聚乙烯同样具有绝对的成本优势,未来将大量直接或间接涌入我国,进一步压缩现代煤化工的市场空间。

  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随着《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以及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现代煤化工污染物处理成本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煤化工的成本竞争力。在废水方面,虽然可以实现达标排放,但因大部分项目所在地环境承载力差或没有纳污水体,使得废水不得不采取“零排放”方案,不仅增加了项目的生产成本,而且实际效果很难保证。高浓度污水、浓盐水、水系统处理技术,同样需要改进和优化。结晶盐、蒸发塘底泥无害化等固废处理技术,还需要不断探索。此外,为了落实巴黎气候大会形成的《巴黎协定》,我国实施碳交易或开征碳税已是大势所趋,这些将影响现代煤化工的成本竞争力。

  工程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虽然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的产业化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大部分新产品、新技术还处于追随阶段,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前瞻性技术创新储备。煤制乙二醇项目在技术尚未成熟时就大量仓促上马,部分项目产品质量不能完全满足下游需求,应用领域、范围受限,削弱了项目竞争力。在技术装备方面,还未实现定型化、标准化、系列化,国内气化技术流派众多,但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少,自主甲烷化技术尚未在大型项目上应用,部分装备、材料仍依赖进口,对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周期带来了不利影响。此外,我国现代煤化工面临产品方案同质化、布局分散等问题和挑战。

  提升竞争力

  ‍‍‍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和挑战,现代煤化工急需找准行业定位,加快补齐短板,弥补自身缺陷与不足,根据自身特点比选产品、降低成本,耦合技术路线、优化系统,形成自身特色,要向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提升中低油价下的竞争力。

  加强自主创新。要加快开发新型大规模煤气化、新型煤制乙二醇、大规模甲醇合成、大规模煤制乙醇、煤制芳烃、油煤共炼等技术,大幅提升工艺和系统集成水平;突破高选择性合成气一步法生产大宗化工产品或高附加值专用化学品等颠覆性技术。要发展高效污染物脱除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废水零排放技术,以及“三废”资源化利用技术。而部分重大装备、重要材料上的不足也在制约着现代煤化工进一步发展,必须加快技术攻关,实现技术进步。

  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发展。按照《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要求,要认真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和教训,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要求,突破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通过煤化电热一体化以及煤制气与焦炉气耦合、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耦合、煤热解与煤气化耦合、不同煤气化炉的联合等相关系统集成优化措施,提升现代煤化工资源利用、节能减排、技术装备、经济效益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煤化工差异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我国中西部煤制烯烃要重点发展易于运输的专用料和高端牌号的聚烯烃,以及双峰及茂金属聚烯烃、高碳α-烯烃共聚聚乙烯、高VA含量EVA树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聚烯烃产品。

  利用煤直接液化油品具有环烷基含量高、低凝点、高密度、低黏度指数等特点,研究生产石油化工难以生产的产品,特别是军用柴油、高密度航空煤油、火箭煤油等特种油品,保障国防建设的需求。煤间接液化除可为油品质量升级提供无硫、高十六烷值柴油优质调和组分外,还应考虑与石化相结合,加强优势互补,生产高端石化产品和特种油品。其中,低温费托合成油可重点研究生产环保溶剂油、高档润滑油基础油、高熔点费托蜡等高附加值产品。高温费托合成油则可重点生产低碳烯烃、长链α-烯烃、含氧化合物等高附加值产品。

  推进现代煤化工与炼油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集成煤制油和炼油过程,通过油煤共炼、费托合成为炼厂提供优质汽柴油调和组分,协助炼油产业成品油质量升级;利用煤制氢为炼厂提供廉价氢源,满足成品油质量升级和减油增化的需要;炼厂难以处理的重油和石油焦可分别作为油煤浆加氢和气化原料,以更高效率、高收率、低成本地生产优质油品。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布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国外资源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鼓励现代煤化工企业、工程公司、制造企业“抱团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投资、工程建设服务和装备技术贸易等全产业链业务,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协同效应,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也争取最佳的整体效益。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