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如何纾解“百日攻坚创效”的压力?
2020年09月12日 14: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晋 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凯: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咱们公司许多基层队接连创出了新指标。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前线弟兄们的拼搏奉献。在此,我向您表示敬意!你说部分员工产生焦虑等身心疾病,进而影响到整体工作效率。从你的困惑里,我感受到你作为基层管理者对员工的殷切关怀之情。

  前段时间中,我们在部分基层远程开展了“面对疫情,从点赞开始”主题活动。以小程序形式设计了“你最想为谁点赞?”“你收到了谁的点赞?”“你认为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的?被点赞的感觉怎样?”“假如你能收到别人的点赞,你希望别人点赞你什么?”四个问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进而激发干部员工积极正向的思维和情感,增进彼此之间相互激励和鼓舞,提升员工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平台技术员小赵专门给我打电话说,点赞活动让他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同事的点赞让他发现自己竟然有这么多优点,自己更自信了。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行为受到动机的支配,动机又是随着人的心理需要而产生的。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每个人内心都有希望得到他人尊重与肯定的需求。点赞带来了这个时代里不可磨灭的美好感受,也有着激发人们欣赏、信任、共鸣、同理心等优秀特质存在。我们常说的“正能量”,很多时候,是以一种欣赏和赞美的方式表现出来的。在向员工说明开展点赞活动的目的时,要把组织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关爱传达到每个人,并在点赞活动过程中与员工的心声保持共鸣。对员工内心的想法表示认同,会让人自我感觉特别好。其结果是,他们会继续寻找新的机会来重复同一种行为,以便刺激你对他的强化。得到认同,就会再次发生,所有人都渴望被赞赏。

  在开展团体活动同时,可以教员工掌握一些情绪调节的方法:学习自我调适方法,保持“四平”“八要”。如果情绪压力大,可学习放松技术,如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方法,在网络平台上很容易检索到相关知识和方法,可以进行自学。如果认知压力大,应当减少各种信息的影响,少看手机,多读书或做其他有益身心的事情。如果行为方面的变化比较大,应当提醒自己及时调整。通过自我调适,保持平和心态,做到足够睡眠,坚持运动,注意力转移,情绪放松,饮食均衡,保持距离,守望相助。

  相信自身心理韧性,获得成长信心和能量。心理韧性就像是人类在进化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本能,当环境发生变化时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调整和适应。心理韧性涵盖的因素很广泛,如自尊、乐观、积极行动、热情、情绪稳定、计划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责任感等等。这些人类自身具有的潜能,是帮助我们战胜困难、走出逆境、获得成长的信心和能量。可以开展“头脑风暴”团体活动,让大家匿名把困惑写在纸条上,然后随机抽取。每名员工都要对问题发表自己见解和应对方法,集中大家智慧对困惑的人一定会有所借鉴和帮助。

  善用社会支持系统,调整自己适应环境。要清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有需要时,可以在个体、组织、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获得资源。社会支持系统为我们提供了物质支持和心理支持。《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是否真正结束。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越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人就是这么奇妙,痛苦和重压下完全可以滋长出积极的东西来。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