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管道】“聪明”的管道更安全
2020年09月12日 16: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廉秋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管理渐入智能化,管道公司全力打造“四个管道”。

 

  2020年伊始,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科学优化管网运行,扎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安全平稳完成了今年冬季保供任务,为疫情肆虐的冬日源源不断输送能量。疫情期间,公司各输气单位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未出现生产运行事故,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各项指标达到预期。

  于油气企业而言,疫情与油价暴跌影响叠加,对油气管网高效运营、安全环保、工程建设等造成空前影响和冲击。后疫情时代,管网公司亟待一种安全高效的复工复产工作方式。

  足不出户?远程实时监控

  直面疫情,“不出门、少接触”等物理隔离办法,一度成为防止疫情扩散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是保护管道安全的四大防线。人力,是四大防线的基础。“不出门、少接触”,这对油气管道企业来说可谓不小的挑战。

  阴极保护是管道管理基础工作之一,可有效延长埋地管道等金属设施的使用寿命,为管道安全运行提供保障。传统管道线路上的阴极保护电位主要采用人工采集方式,并通过PIS系统进行上报,数据记录、上报程序复杂,填报工作量大,数据实时性和可靠性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疫情期间,人工采集方式更加不合时宜。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管道公司以中俄东线智能管道建设为契机,建立阴极保护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在管道沿线每3~5公里安装一套阴保智能测试桩(共计199处),利用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实现全线阴保电位实时采集并回传。该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以往人工到现场测量电位的工作模式,所有数据系统自动采集并上传,不仅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工作强度,还避免了因天气和环境因素导致的无法测量和人员安全风险。

  对近5个月的数据跟踪表明,阴极保护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及时性及采集量得到大幅提高。大数据分析应用也可及时发现和处理阴极保护系统存在的问题,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工作模式进行对比发现,阴极保护远程监控系统无需人员、车辆、住宿费用支出,即可实现每天一次的数据采集工作。据估算,每月的人员、车辆成本可节省约1.5万元,降耗效益显著。

  目前,管道公司共运行智能电位采集仪300余套,通过阴极保护管理监控系统平台对典型管段阴极保护参数实时监控,实现了阴极保护管理的专业化和智能化。

  盛夏临近,管道公司汛期地质灾害勘察也实现了“隔空投送”。GNSS地表位移监测项目解决了特殊地段、特殊天气、特殊时期无法现场勘察的问题,全天候、远程自动监测、预警与数据传输成为可能,工作人员不用外出就可以开展“实地勘察”。技术应用后,一名员工仅在电脑前即可勘察不稳定斜坡监测点17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同时有效保障地灾风险的管控,确保管道安全。

  人力不足?配备最强“大脑”

  视频监控,对于管道行业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它是管道安全防护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通过在管道沿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的可视化监管。

  然而,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需要人员监视太多的视频画面,工作依然繁重。有研究表明,肉眼高度集中检查视频画面仅22分钟之后,人们将对视频画面里95%以上的活动信息失去有效监测,极大降低了监控效果。

  如何解决工作人员22分钟之后的有效监测,管道公司展开科研攻关。通过技术攻关,他们研发出适用于管道特殊作业、建设工地、线路重点地段、站场以及无人机巡线等共计20项安全风险的视频智能识别算法。建立一套以智能识别算法为核心,流媒体平台、告警管理客户端(PC端和移动端)配套的油气管道安全风险视频智能识别系统,这一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通过在传统的视频监控基础上进行智能识别分析,管道公司实现了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实时智能分析,将不安全行为事件及时报警推送,实现真正的全天候、可视化、智能化的有效监管。

  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打破了传统的安全管理必须人员亲自到现场监管的观念,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管道行业的应用,更是智能管道“风险管控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具体体现。

  数据“井喷”?管网更“智慧”

  随着智能化管道建设的不断加深,各种功能的系统、平台层出不穷,大量数据出现“井喷”。数据的可视化以及各系统平台之间的切换互联,对提升数据读取和分析效率变得尤为重要。

  这一次,管道公司又走在前面。以中俄东线为母本搭建的中俄东线智能管道可视化交互系统,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场景化以及实时交互,集中动态系统地展示中俄东线智能化管道技术。

  该系统能可视化展示站场三维效果,并集成了工艺运行、关键设备、站场视频、重点地段视频监控、智能阴保、无人机巡线、光纤预警与泄漏等780项动静态数据。通过多源数据的融合展示,改变以往管理者只能从多个数据存储位置查阅和管理查看多个监视终端的工作局面,做到了数据可视化,场景化还原,方便数据浏览与查阅。同时,加载工艺流程动画及压缩机拆解动画,实现了压缩机单个零件拆解、爆炸图多角度透视拆解,方便技术人员压缩机检维修作业和工艺操作培训。

  智能化是手段,应用管理是核心。自今年2月28日起,管道公司各运行部门每周都能收到来自智慧管道建设项目中心的一份贴心“礼物”——《线路感知数据综合分析周报》,周报为职能部门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分析,为管网运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按照管道公司的总体部署,新建管道已全部实行智能化建设,在役管道按照智能管道建设标准陆续推广改造,满足区域化管理建设。

  目前,管道公司正着力把经营管理中“管”的部分,向自动化、智能化和去中心化、不需要人为干预转变。智慧管道建设管理时不我待,管道公司步履从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油气管网将更“聪明”、更安全。

  责任编辑:卢凯瑞

  znlukairui@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