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资源创效,逆境中引来进口气
2020年09月12日 14:0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邹翠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龙禹重庆公司将“战疫”挑战变机遇,将眼光锁定在海外LNG资源购进上。

 

  “开了这么久的LNG运输车以来,川渝地区还是首车!开始我还很担心,1100多公里,又是进川,怕路不好走耽误了时间影响了计划,还好很顺利。”LNG物流运输公司程师傅正在跟龙禹重庆公司工作人员沟通接洽。

  原来在3月15日这天,龙禹重庆公司龙头寺加油加气站迎来了第一车海外进口LNG资源。这是龙禹重庆公司将“战疫”挑战变机遇的一次资源创效,是“把准进口LNG资源节奏,资源采购走出川渝、扩大效益空间”的有益尝试。经过一个月的试销和观察,4月12日,第二车进口资源再次到站。

  正是依靠资源创效,龙禹重庆公司在一季度用气市场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天然气销量虽同比下降,差价收入却基本持平。

  “走出去”,优化整合资源

  伴随着能源结构多元化趋势,成品油零售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天然气销售量持续上升,成为龙禹重庆公司增量创效的重要抓手。在整合优势资源,设立天然气经营管理部后,龙禹重庆公司一直在天然气降本压费、拓销增量、控耗创效等方面下功夫。

  受城市发展及地理位置影响,公司CNG销量基本饱和,且管道资源购进渠道固定,价格受政府管控,价差、销量提升空间有限。于是,龙禹重庆公司将天然气销售突破口放在LNG(液化天然气)业务上,力求稳定销量,确保市场占有率。

  目前,川渝地区LNG站点销售灵活,价格竞争压力较大。龙禹重庆公司两座LNG加注站都在主城区内,受主城交通管制影响,大多数客户只有晚上10点后才能进站加气,存在很大的竞争劣势。要想拓销增量,一靠服务、二靠价格,服务看管理,价格看市场,降低采购成本是重点。目前,川渝地区LNG站点销售灵活。只有降低购进成本,才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去打赢市场保卫战。

  与此同时,在转型发展大势之下,龙禹重庆公司没有止步于川渝地区现有资源渠道,紧跟龙禹总部指导思想和经营节奏,围绕“四个全面转型升级”目标,不断拓展视野,创新经营理念,强化市场意识,主动“走出去”,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找资源,并最终将眼光锁定在海外LNG资源购进上。

  去年开始,龙禹重庆公司持续关注国际天然气市场情况,加强对沿海地区进口LNG资源的了解与联系,探索LNG全国性贸易配送可能与可行。

  “引进来”,提升竞争底气

  每年一季度,是天然气消费利好的上升季节。但2020年一场新型肺炎疫情,打破了市场正常秩序。1月20日起,重庆各地区为控制疫情传播,先后对公共交通实施管制、停运。加气业务主要服务于公共交通,然而居民小区封闭管理,限制人员出入,出租、网约车停运,致使天然气零售出现断崖式下滑,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川渝地区因地理环境优势,天然气资源相对充足,但LNG供应链受原料、成本限制,已不能满足公司进一步压缩购进成本的经营需要。想要在此期间保障效益,就必须迎难而上,苦练内功,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扩大效益空间。通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和各家对比,进口LNG资源成为了公司当下降本增效的路径之一。

  在长期的关注和沟通之下,龙禹重庆公司抢抓机遇、巧抓节点、细抓流程,在天然气资源价格合适的时候,采购了有史以来第一车从防城港接收站发出的进口气。通过1100多公里、18个小时的运输,3月14日夜间第一车进口LNG资源抵达龙头寺加气站。

  因处在疫情期间,在接卸现场,天然气经营管理部要求站点严格防疫措施,针对车辆及驾押人员重点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同时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LNG指标参数进行核查比对,并对接卸数质量进行监控。在严格的管控措施和规范的操作下,第一车进口LNG资源于3月15日完成接卸。通过数据比对,卸液温度-150℃,损耗率0.16%,接卸、加注均无异常,对加气站经营参数利好。

  这是龙禹重庆公司乃至重庆地区购进的第一车进口气,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管理部门及加气站对客户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有部分客户反映当天加气数量较平时有少量差异,但站上将客户加气记录调出对比并无明显异常,也没有参数能够体现出气质量的不同。公司本着服务客户、对经营产品质量负责的态度,决定在合适时机换站再购进一车进行对比。

  4月12日上午,光电园南加气站进行了公司第二车进口LNG的接卸,接卸过程及客户使用均无异常。通过两车进口LNG的尝试及参数比对,此批资源有效降低了单车购进成本,控制了经营损耗,突破了过去川渝地区业内对进口气经多次中转,压力、温度、气化率等参数不达标的缺点和局限。

  “走下去”,实现增量增效

  其实,对于天然气进口资源,龙禹重庆公司已持续关注一年了。伴随国家“蓝天保卫战”的推进,货运重卡国Ш至国V柴油车辆的禁行、限制,不少货运车辆由用油转化为用LNG,提升了LNG的市场需求。

  据2019年数据统计,我国沿海由北向南约20座LNG接收站,全年进口气接收能力在5000万吨以上。随着天然气管道及进口气的发展,天然气的采购工作也将不再局限于川渝地区。中俄东线管道气的贯通、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沿海地区越来越多的LNG港口接收站等等,都将给天然气资源市场化带来更大的契机,政策的改革、市场的变化都将对天然气采购工作带来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对国内外政策、局势有正确的了解和判断,有更加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做好每日市场了解、询价,及时分析市场变化。

  在“增量增效百日竞赛”活动带动下,龙禹重庆公司将不断围绕增效目标,开拓思路,另辟蹊径,不断增强适应复杂多变市场环境的能力,争取资源多元化、优质化,最大限度为公司经营降本、为拓销增量加码,努力实现经营工作的量效双收!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