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加减乘除,戮力攻坚
2020年09月12日 15:4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香 陆玉猛 未亚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增量、降本、创新、安全,加减乘除运算自如,江苏石油百日攻坚全面发力。

 

  中国石化集团百日攻坚发令枪打响后,江苏石油迅速在增量增效、降本增效、创新增效、安全增效上下功夫,全面践行党组提出的“好于预期、优于同行、跑赢大市”的要求。

  增量创效“加”速度

  江苏石油全面落实党组“目标不降、任务不变”的部署要求,开启增量创效加速度,确保“忠诚客户不丢、刚需销量不减、市场份额不降”。

  深耕零售市场。零售是百日攻坚创效的核心,自营机出是百日攻坚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提升销量,江苏石油从“网络复营、大站培育、小站延时营业、服务评价提升、第三方合作、一站一策诊断”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自营机出销量的强劲复苏与快速增长。为确保提升效益,江苏石油从“品种结构优化、高标号专项营销、区域协同营销”等方面入手,按照事前算赢要求,推动零售经营从降价扩量、挺价保效的单目标思维向量价效综合统筹转变。

  拼抢直分销市场。江苏石油全面推广“石化油你”客户端,以“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满意度。推进综合客户经理体制改革,组建综合营销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油、非、卡、气等“全产品、全业务”的服务方案。与此同时,江苏石油贯彻“拼抢活”“量价效”原则,制定走访客户常态化、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利用走访形成的5公里半径商圈客户档案,逐家跟进复工进展,对各区域市场定点加油、零配、充值等大客户落实维护责任,确保市场份额不降。紧盯市场动态,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实施有针对性的组合营销。对于用油量小、进油不方便的企业,安排油罐车直接进厂、进工地,解决企业用油“最后一公里”难题。

  挖潜增效“减”成本

  江苏石油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和“过紧日子”思想,全力以赴推进降本减费、损耗管理等工作,推进各环节间协同创效,努力把管理的空白点变成增效创效的增长点。

  精益管理降费用。江苏石油坚持“降费就是增效”的理念,深化业财融合,延伸价格跟踪、资源跟踪和营销绩效跟踪,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确保非生产性费用压降20%。全面梳理年度营销方案,将“普惠式”营销调整“可视度”营销,提高营销的精准靶向作用,杜绝过度营销带来的投入浪费。江苏石油抓好修旧利费,在无锡周泾巷油库维修班将废弃的碳五罐区管线进行拆除,重新切割制作了防冲撞护栏,自行维修发货场鹤管快速接头,仅此一项每年节省购置费近10万元。

  深挖潜力降损耗。江苏石油持续扩大油气回收规模,共在15座油库安装了17套油气回收装置,一年油气回收总量达到8500吨,可以加满20万辆小汽车的油箱。江苏石油还在全省加油站推进液位仪系统深化应用,推进远程盘点、地罐交接工作,加强加油枪精度监控及液位仪平台网上监管,提升加油站综合损溢分析和异常损溢管控的实时性和管控水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模式创新“乘”动力

  江苏石油坚持“变中求变,危中抢机”,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统筹推进非油品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意识,做实传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围绕车生活、家生活,推进汽服、快餐、广告、汽车及家电业务等项目落地投营,努力把“最大变量”化成“最大增量”。

  倾心打造“车生活”。针对疫情期间催生的无接触经济,江苏石油在加油站推广“一键加油”,提供“加油不下车、购物不进店、全程零接触”的安全便捷服务。截至5月中旬,江苏石油“一键加油”业务开通站点1700余座,注册用户已达30万人。与此同时,江苏石油引进咖啡、鲜花、糕点、品牌餐饮等,做实门店业务,强化现场营销,构建以日用商品为基础、总部重点商品和江苏自有品牌为核心、爆款热销商品为主打、生鲜水果商品为补充的商品结构,实现“一站加满后备厢”。除此之外,江苏石油还在城区、高速进出口的加油站发展自助洗车业务,目前已有700余座洗车站点,为客户提供“无接触”洗车业务,增强客户黏度的同时,提高了汽油销售量。

  扶贫助农“新生活”。江苏石油通过易捷门店与地方积极合作,保障了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菜篮子”“米袋子”,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两难问题,疫情期间共销售扶贫产品10余种、金额130余万元。江苏石油还开展“易起GO!乐享美好生活”“爱拼才会赢”融媒体直播带货行动,为湖北小龙虾、有机茶等商品拼单带货,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常州分公司160座易捷门店搭建起农户与市场的销售桥梁,帮助黄金村的村民解决5万斤大米的库存。江苏石油联合农林农业厅连续11年开展服务三农活动,为农机手提供柴油10%优惠政策,开辟加油站春耕用油绿色通道,设置农业用油指定供应站、专供加油机,保证农业机械随到随加。

  硬核管理“除”瓶颈

  百日攻坚创效是一场硬仗,硬仗就要有硬作风。江苏石油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管控各类安全环保风险,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工作活力,用硬作风保障硬任务。

  以铁规铁纪抓安全。江苏石油贯彻落实党组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努力以铁腕抓安全、铁规促安全、铁纪管安全。组建专业团队,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强化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开展“三违”、“低老坏”专项整治,确保零感染和零事故的目标,为百日攻坚创效提供坚实保障。为了将耽搁的工期“抢”回来,江苏石油严控施工风险,推进盐城上冈油库、江阴滨江油库等重点项目复工,由此,在营加油站比年初增加22座。

  以严的作风抓保障。百日攻坚期间,江苏石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周末单休工作制,明确“工作日”为“无会日”,将党委会、领导班子会、中心组学习调整到周末召开。两级机关围绕扩量增效,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做到靠前指挥;成立督导巡视组,开展暗访巡视,加强过程监督。与此同时,江苏石油内部形成了“拼车文化”,凡是调研检查等涉及到公务用车的,由综合管理部门统一调配,能拼车的全部拼车,能合并检查调研的一律合并,节约公务费用成本,减轻基层迎检负担,让员工将更多精力用在经营创效上。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