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发展自助加油的时机到了
2020年09月12日 16:1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绪东 葛如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安徽淮南石油发展自助站11座,实现自助站人均加油量增长148吨,同比增长37.9%。

 

  “过去我们居仁村加油站是由11人组成的市区站,月均总经营量400吨左右,人均劳效普遍偏低,员工积极性不高。思来想后,将加油站改成了全自助站。”中国石化安徽淮南石油居仁村全自助站站长许梅说,“没想到,开业以来,居仁村加油站人均劳效、驿公里智能刷车销售在公司均取得第一,IC卡充值量片区获第一,员工精神状态和收入明显提高。”

  “百日攻坚创效”之际,安徽淮南石油积极推广自助加油业务,向自助要效益,实现量效提升。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发展自助站11座,实现自助站人均加油量增长148吨,同比增长37.9%。

  精选市场 精确定位

  淮南石油共有站点70座,市区站占23%,郊区站占2%,县区国道农村网点占比75%,既有万吨站,也有不到千吨的小站。从去年开始,淮南石油在市区、郊区、国省道和农村网点选择部分站进行自助试点。结果发现:日销量15吨~25吨、日均进站车辆800辆左右、便利店日销售额达2000元~3000元,且年轻人居多的市区加油站开展自助业务最好。

  有了标准,淮南石油精选市场,精确定位,选择市区11座站从去年开始改造成自助站,今年陆续投营。为做好自助站经营,淮南石油在设计上扩大了自助站产品可视区域,突出商品陈列和广告展示,注重对客户视角引导,激发顾客冲动购物潜力。包括在靠近马路的加油区设置快速通道,便于紧急加油的客户;在入口及站内油机显著位置,粘贴指示标识,并在地面划线,引导客户有序停车加油,营造自助氛围。此外,为达到夜间或恶劣天气自助加油的安全性,淮南石油在自助站设置良好的照明,使用隔离式注油,并全程安装摄像头、安全格栅和警报系统,防止偷盗、抢劫等事故发生。

  宣传造势 精准服务

  “看到广告牌,发现这里可以自助加油,无接触,我就来了。”正在居仁村自助站加油的客户老刘说。居仁村站运营初期,正是疫情防控之时,无接触、自助加油受到客户的好评。淮南石油抓住机会,在站进出口、LED显示器、站房、立柱上粘贴大幅“全自助”加油广告,衬托氛围,引导客户改变加油方式。

  为促进客户自助加油,淮南石油在自助机旁安排一名“加油辅导员”,他流动在加油机之间,疏导车流,引导顾客自助加油,并提供开票和圈存等服务。

  “加油辅导员岗是参考加油站便利店营业员模式想出来的,自助加油刚开始普及,必须有人服务。”淮南石油负责人说,为了与其他岗员工进行区分,淮南石油参考交警执勤服装,定做一套反光马甲,员工穿在身上,一方面让客户知道他们就是服务人员,会提出针对性需求;另一方面反光马甲会反光,保证辅导员在站里工作的安全。

  “有了加油辅导员,我们一进站,遇到问题就知道找谁。”正在庆东路自助站加油的葛女士说,“我上个月要办理一张加油卡,从申请到充值再到圈存,在辅导员的帮助下,一气呵成。”

  不仅方便了顾客,自助加油由于不用员工提枪加油,员工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顾客交流,推销非油品业务。不仅如此,自助加油以来,加油站加油高峰期车辆滞留现象没有了,车辆通过率,客户满意度都获得提升。

  精细管理 一站一策

  为促进自助站的发展,淮南石油针对不同自助站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在居仁村自助站,考虑客户多,车辆多,淮南石油实行全站“5+1”人员管理模式。由站长挑选4名业务能力强的员工,白天2名员工加一名小时工(高峰时机动人员),二班三运转,保证了加油站经营。措施得当,今年以来,该站人均加油量达到1080吨,同比增幅120%。

  在淮南国庆东路自助站,站长按照个人能力,设置能力强的员工在大班组(白班),能力弱的在小班组(晚班)。当然,人员并不固定,采取大班带小班制方式,让员工全面了解加油站情况,促进加油站的管理和经营。目前该站6名员工可以轻松应对加油站各项工作。在淮南泉山自助站,改成自助站后,站里员工由原来8人优化到5个人,站长蒋艳红带领一名员工在现场维护加油秩序,其他员工对客户进行非油品营销,该站非油品增幅达到104%。

  促进自助站的发展,还包括员工的整体素质。自助站要求员工必须“一岗多能”、“一岗多责”,淮南石油通过自培、外培及以老带新等方式,促进员工素质提升。今年,淮南石油通过站长站建设,从管理、服务、营销和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培训,实现人人都是站长,人人都是加油站管理者。居仁村老员工张艳过去在营销方面一直张不开嘴,通过培训,业务能力和自信心都获得提升,积极性和自信心爆棚,还学会了抖音直播卖货,将加油站的商品从线下搬到线上,现在已经是加油站“网红直播带货”达人,业余时间直播卖货8000元。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