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上海石化:减排样板
2020年09月16日 14: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拥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2年来,上海石化原油年加工量增长6倍多,VOCs排放量却逐年下降。

 

  2019年,上海石化原油加工量达到1519.94万吨,同比增长5.71%;厂区边界VOCs(挥发性有机物)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35.6微克,同比下降3.83%,优于上海市对上海石化每立方米150微克的标准。

  据了解,增产减排,得益于上海石化坚持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铁腕治污,打造绿水青山。经过一至六期工程建设,上海石化原油年加工量从1977年投产时的250万吨扩大到2019年的1519.94万吨,增长了6倍多。与此同时,污染物的标志性指标VOCs排放量逐年下降。

  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装置

  上海石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装置。在发展中,公司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对于能耗大、污染高的装置,坚决予以淘汰。2007年以来,已经有1座电厂和2套装置被淘汰。

  热电一站是上海石化自备电厂,曾创下五个全国之最: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最大功率的抽汽凝汽式发电机组、全国第一的制纯水能力、全国首次采用的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全国最高和最大的烟囱、全国规模最大并且是当时唯一为特大型工程配套的自备电厂。

  2007年9月,这座运行了33年的发电机组停止供热、发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硫4000吨以上。

  2013年11月,上海石化关停了曾为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1号乙烯装置。该装置1973年从国外引进,投产以来已运行了逾40年。虽然由于精细管理、精细操作,该装置每年仍能产生约1亿元的边际效益,但毕竟装置运行时间已长,与同行业先进水平装置比较,在物耗、能耗方面都已落后。为响应政府号召,上海石化将1号乙烯装置关停,每年可减排化学耗氧量约13.2吨、氨氮2.2吨、二氧化硫230吨、氮氧化物400吨。

  2015年6月,上海石化又一次做出了主动关停运行了42年的化工部丙烯腈联合装置的决定。

  建设超低排放环保设施

  碧水蓝天,是上海石化规划的美好蓝图。在企业发展中,公司坚持最高标准理念,建设超低排放环保设施。

  上海石化热电二站共有6台锅炉。进入本世纪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对燃煤电厂的治理要求,环保改造和建设标准一直走在国家标准之前。公司先后对6台锅炉实施了脱硫改造、脱硝除尘改造,2018年底又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分别为每立方米30毫克、20毫克、2毫克,优于上海市规定的每立方米50毫克、35毫克、10毫克排放标准。

  自此,上海石化燃煤锅炉步入“超低排放”时代,实现了燃煤发电与燃气发电一样清洁环保。

  在污水处置方面,上海石化不仅承担着整个公司生产装置的工业污水处置,还接纳了社会的部分生活污水进行处置。为了处理好巨量的污水,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在石油石化行业内较早地开展了污水回用工作。

  2014年,上海石化建成投用了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二期项目;2015年建成投用了外排污水提标升级改造项目,使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以及色度等污染物去除率大幅提高,水质达到《上海市污水排放综合标准》规定的一级标准,有效提高了污水回用量。2017~2018年间,公司又完成了废气治理一、二期项目、随塘河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氧化污水除重金属项目等10多个环保隐患项目的治理工作。

  2018年,上海石化外排污水达标率100%、低盐污水回收利用率100%、污水废气密闭处置率100%。三个100%,打造出上海石化环境友好型污水场,公司荣获中国石化首批“2018年度样板水场示范奖”。

  上海石化十分重视对环保的投入。2012年底,在全面建成投产的炼油改造工程中,环保项目投资占公司总投资额的10%以上,高达6亿元之多。这些环保装置都是“废物回收利用”的“能手”。如,18万吨/年碳二回收装置利用变压吸附分离组合净化工艺技术,可全面回收以往被当作燃料烧掉的催化干气中的粗乙烯,使之成为制备乙烯的重要原料。

  企地融合打造“上海基地”

  上海石化从1972年建厂以来,在为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石油化工制品的同时,致力与金山区和谐共处,共同发展。2010年至今,公司持续保持“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的荣誉称号。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石化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履行建设“环境友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力开展三个阶段的环保治理工作。

  2013~2015年,公司重点围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环保整治,累计建设“碧水蓝天”项目36项,投入资金约10亿元;2015~2018年,结合上海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求,实施第二轮环保隐患治理和达新标环保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5亿元;2018~2020年,完成上海市第七轮、金山区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9项;2018年开始,大力开展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新增了一批环保治理项目;2019年,通过中国石化集团“绿色企业”验收。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2017年以来,上海石化各大气自动站边界VOCs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7.55%,达到石油化工行业污染物控制新标准。近年来,在公司持续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上千市民走进上海石化生产区域,切身感受到上海石化厂区环境的可喜变化。

  国家已明确把上海列为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在中国石化建设的四大基地中,上海同样位列其中。上海市发布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把金山石化作为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基地之一,计划通过产业联动发展,集群集聚,打造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体现上海制造业能级水平的高端特色产业集群。

  为实现这一宏愿,上海石化确立了“一龙头、一核心、一基地”的发展思路:做大乙烯龙头,做强碳纤维等中高端新材料核心产业,推进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公司。

  当前,上海石化以新材料产业为核心,协同金山区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链的新一轮发展已经启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增产减排,打开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助力企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