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茂石化:忠实履责65年
2020年09月16日 14: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龙泰良 张亚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趁着新时代东风,茂名石化将建设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与合成材料公司。

 

  记者从中国石化旗下的茂名石化获悉,为了对冲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这家企业正在按照中国石化集团的统一部署,全力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7000多名在岗员工决心以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的业绩,向建厂65周年献礼。

  茂名石化的诞生与发展,始终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是几代茂名石化人的庄严承诺与责任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茂名石化紧急调整生产,增产医用聚丙烯物资原料保供抗疫用品,助力30家地方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帮助地方企业增上口罩生产线,组织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再次展示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尹兆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65年的发展,茂名石化已经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65年来累计加工原油4.43亿吨、生产乙烯1790多万吨,累计实现利税4400多亿元,年纳税额稳居广东省纳税企业前列。”

  “人造石油”创历史

  茂名石化创建于1955年5月,是新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代石化企业。

  当时,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贫油,成为掣肘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勘探显示,广东茂名金塘岭及周边区域地下蕴藏着50多亿吨含油量为3%~10%的油母页岩。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广东茂名筹建页岩油厂,从页岩中提取人造石油。这一伟大工程被列入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项目。

  来自大江南北的11000多名建设者及当地村民在金塘岭上展开了“开矿取宝炼石油”的大会战。

  为摘掉“贫油国”的帽子,支援新中国经济和国防建设,第一代茂名石化人在没有城市依托、没有像样装备的情况下,手拉肩扛,从荒原上挖掘油母页岩生产“人造油”,共生产页岩油270多万吨,为建国初期解决广东和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困难打下了基础。

  国内首座千万吨级炼企

  作为摆脱贫油困境攻坚战“国家队”的主力军,在发展页岩油的同时,茂名石化于1963年4月建成投用了第一套1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实现了由加工“人造石油”向加工天然石油为主的转变。为了满足广东与西南地区成品油市场需要,此后,茂名石化快速发展,扩建炼油厂。

  1998年,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成为国内首座千万吨级炼油企业,如今炼油能力已超过2000万吨/年。

  65年来,茂名石化累计生产并向广东和西南地区供应成品油2.6亿吨,为稳定广东与西南地区油品市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经济发展迅猛,乙烯产能严重不足,发展乙烯成为石油企业的重要责任。1996年9月,茂名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投产,为国内乙烯后加工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原料支撑。2006年9月,茂名石化建成了中国首座百万吨/年乙烯生产基地。如今,茂名石化每年向市场提供近100个牌号350多万吨化工产品,用于加工制造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

  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茂名石化忠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政治、社会责任,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

  “十三五”以来,公司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企业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管理更科学,指标更先进。2017年以来的3年,公司共上缴利税1190多亿元,相当于为国家贡献了2.4个现在规模的茂名石化,每年带动下游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成为华南和珠江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通过合资合作,茂名石化将更多税费留在了地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12年至2019年12月,茂名石化控股参股的6家合资企业为茂名市财政收入增加贡献9.38亿元。其中,2019年比2012年增长了752%,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推进创新和绿色发展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全力培育科学发展动能,使有着65年历史的老企业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十三五”以来,公司开发了44个新产品,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新产品数量和产量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

  2019年来,茂名石化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加速迈向高端产业为目标,凝心聚力大搞科学技术创新;以实施穿透式管理为契机,求真务实推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质效大幅提升,2019年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人均劳效优胜单位。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是茂名石化人的庄严承诺。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许多国人还没有环保意识的时候,茂名石化就将环保作为企业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推进。“十二五”以来,茂名石化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投入30多亿元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实现了车用汽油和柴油质量“六连升”;每年投入数亿元,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强化“三废”治理,确保了“三废”达标排放,绝大多数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基本实现了“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目标,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近三年来,茂名市区空气质量稳居广东省地级市前三名,公司连续第5年被评为集团公司环保先进单位,“十二五”以来始终保持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2019年1月获评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生产的绿色化、提升发展质效,2018年,中国石化部署在茂名石化建设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开启了我国探索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大幕。这套重劣质原油清洁高效转化的关键技术一旦工业化应用成熟,将大幅提升炼油生产的质量与效率。经过一年多的奋战,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收尾攻坚阶段,预计年内建成投用。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茂名石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精准帮扶,为困难群众遮风雨,努力做人民群众可信赖的“国字号”,获得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2008年以来,茂名石化发动职工为广东省扶贫济困工程、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捐款2611万元。

  公司还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会同茂名市总工会,帮助电白窝仔村和茂名市高新区木等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并帮助窝仔村、木等村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2019年底,茂名石化第三个结对帮扶的古张村户脱贫、贫困村出列工作通过了茂名市审定。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