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文化】沙漠中的“胡杨”
2020年09月16日 14: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爱国 张海波 赵 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沙漠深处,有中国石化的加油员在坚守。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座不折不扣的沙漠之城。这里最著名的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与沙漠脉脉相依,息息相关,生在沙漠,死在沙漠,倒在沙漠。纵使叶已尽,身已枯,也要献给沙漠。那是缠缠绵绵的痴爱,是轰轰烈烈的爱恋,更是坦坦荡荡的忠诚。如今,胡杨已成了一种精神符号,代表着阿拉善人民坚韧不拔的意志。

  在这里,有一群中国石化加油员。他们也许并不完全生于此,长于此,却以忠诚担当、苦干实干、永不服输的精神,在沙漠深处唱响了一首胡杨赞歌。

  平凡的队伍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常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较大。遇上极端高温天气时,温度可达42.5℃,地表温度超过60℃。这里的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尘暴还要来疯一疯。”

  尽管有着极端的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大自然对它的馈赠。金秋十月,天高云淡,金色的胡杨林倒映在黑河水面上,绘画出另一幅镜面胡杨林,风景尤为独特、炫美,如诗如画。

  这时,胡杨林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盛会——胡杨节。但更多的日子里,这里只有无尽的寂寞。

  然而,无论寒暑,无论喧嚣寂静,有一支平凡的中国石化加油员队伍,始终坚守岗位,扎根在这里。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无怨无悔。

  “《西游记》中漫天黄沙的景象在这里时有发生,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能为阿拉善人民供应质优量足的油品,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加油员许春红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

  胡杨节的到来,原本寂静的小城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加油站一改往日安静的模样,来往加油的车辆犹如一条盘旋的长龙。

  加油员们个个坚守在“阵地”,一刻都不离开。忙碌起来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往往是早饭吃成了午饭,午饭吃成了晚饭,晚饭吃成了宵夜。但他们却没有一声抱怨,满怀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最朴实的“行动力”展现他们的独特魅力。

  坚守的战士

  谈起“胡杨精神”,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铮铮铁骨、顽强不屈。而在加油员们眼中,这种精神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不忘初心的坚守。

  额济纳旗片区经理何子佳,是一位在额济纳旗生活了近35年的外乡人。他是一个普通的人,有的只是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他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只是无愧于石油事业的丰富经历和至今不变的一股拼劲。

  不管是加油站各种证照的申报办理,还是迎接地方执法部门的日常检查,他都能较好地完成相应的工作。他常年同加油员们一起加班加点,熬夜蹲守。遇到人员不足就主动补位,见到洗车较慢时就搭把手……有时甚至一天都不能安稳地吃上一顿饭,两三天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胡杨节到来时,他更是住在了加油站,没有其他更高的期望,只为给加油站现场安全和服务质量保驾护航。

  “一年一度的胡杨节,历时20天左右,我们的加油员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没白天没黑夜地干。有时我们会觉得辛苦,但听到过往的游客夸赞这座小城美,夸赞这里的人朴实、热情,瞬间就觉得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大家还期盼着来年的胡杨节快点到来。”何子佳说。

  虽然忙忙碌碌,但他们累并快乐着。在他们眼里,这就是这座小城给他们带来的温暖,这就是他们镌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足迹与历史。

  温暖着他人

  他们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员,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件件小事,平凡中却流露出不平凡的情感。因为“胡杨精神”牵引着他们一路向前,让他们不畏艰辛、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地在奉献中成就自己,温暖他人。

  2015年4月的一天,忙碌了一天一夜的加油员白瑜龙正要下班,出站后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加油站不远处的路边。

  他跑上前去,发现老人晕倒了,立刻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守在老人身旁等待救护车的到来。110巡逻车和救护车相继到来后,他护送老人上了救护车才回家。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

  很长时间过去了,白瑜龙从未提起这件事。直到老人康复后寻找到加油站,并送来一面锦旗,大家才知道白瑜龙救助老人的故事。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去年胡杨节的时候,晚上11点来了位客户,满头大汗向我们求助。”达来呼布镇第一加油站站长李健回忆道。

  当时,那位客户的车在60多公里外的服务区没油抛锚。原本打算在那个服务区加油,碰巧服务区停业施工。无奈只好向路人求助,坐顺风车来到了达来呼布镇第一加油站,希望打点油回去给车加油。看着客户着急的样子,李健立刻找来油桶打油,并开车将客户送到了车子抛锚的地方,把油加上了。

  “这位客户非常感动,说中国石化加油站的服务不管在哪里都是一流的。其实,无论怎样,哪怕只是帮匆忙赶路的人解决一点点小问题,我们心里也是热乎乎的。”李健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国石化的加油员们就是这样为阿拉善人民提供着能源保障,就是这样在点点滴滴中为来来往往的人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他们始终坚守信念,像大漠中的棵棵胡杨,扎根磨难,生长希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