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2020年09月17日 14: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生产三部副主任翟京宋

 

  低油价和疫情双重大考,倒逼企业苦练内功,提高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国内成品油消费显著下降。对作为纯炼厂的广西石化来说,应如何克服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适逢国际油价暴跌,石化企业再度遭受强烈冲击。此时,石化企业应如何适应低油价常态、抵御各种风险,更好地生存于风云变幻的市场?

  作为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生产三部副主任、安全总监翟京宋连续两年建议国家支持钦州创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从而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目前,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建设有何进展?在他看来,为了向炼化一体转型,广西石化建设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为此,本刊记者对翟京宋进行了专访。

  积极抗疫获肯定

  中国石油石化:翟主任,您好!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西石化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翟京宋: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运输、出门旅游、日常出行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各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造成国内成品油消费显著下降。对作为纯炼厂的广西石化公司来说,生产经营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中国石油石化:广西石化是如何克服不利影响,保证生产和经营稳定的?

  翟京宋:为了最大程度地克服疫情给企业生产和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广西石化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优化生产、调整产品结构,尽可能地降低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效益损失。2月份,公司利用停工检修的有利时期,积极消除装置存在的瓶颈、短板、隐患问题,为公司“四年一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中国石油石化:疫情暴发后,广西石化为抗击疫情做了哪些工作?

  翟京宋:广西石化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广西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在停工、检修、开工时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针对外来人员点多面广的实际,全面评估风险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分级管控、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加强全过程管控。比如,公司为隔离人员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解决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困难,同时还能更加准确地掌握隔离人员的动态信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扎实。

  在将近90天的检修时间里,广西石化公司不仅没有发生人员疫情感染,而且实现了安全绿色高质量的检修目标以及安全环保一次开车成功,得到了集团公司总部的充分肯定。

  目前,公司正在坚决贯彻总部和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自身防护;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在查漏补缺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等等。

  应对低油价常态

  中国石油石化:疫情暴发,又逢国际油价暴跌。您如何看待此轮低油价?在您看来,石化企业应如何适应在低油价下发展?

  翟京宋:此轮国际油价暴跌,给石化企业造成了强烈冲击。广西石化公司直面困难和挑战,紧盯市场变化,精细谋划、创新工作,运用好底线思维,以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在低油价成为常态之时,各石化企业只有通过苦练内功,提高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才能抵御各种风险,才能生存于风云变幻的市场。

  中国石油石化:2020年,广西石化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翟京宋:2020年,广西石化公司将以进一步深化精细管理、夯实发展基础为主线,紧紧围绕安全环保、质量效益、队伍建设等工作,注重夯实基础,注重优化运营,确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目标。

  中国石油石化:广西石化计划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翟京宋:当前,公司正在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牢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和“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

  目前,公司上下已形成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确保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钦州蓝图推进中

  中国石油石化:您连续两年提出希望政府对建设钦州石化产业园区给予政策支持的议案。目前,钦州石化园区建设的进展情况怎样?

  翟京宋:石化产业是钦州市的主要发展产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一直在关注钦州石化产业的发展,一直在积极呼吁国家在钦州石化产业上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为此,我连续两年建议国家支持钦州创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也提交了关于支持钦州建设国家石化基地的议案。当前,国家相关部委仍在研究中。

  目前,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引进的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中,一些项目还待国家部委核准。

  中国石油石化:据悉,广西石化将投资200亿元,依托现有千万吨炼油工程生产的原料,新建120万吨/年石脑油裂解制乙烯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炼化一体化是否将成为广西石化未来的转型发展方向?

  翟京宋: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期盼已久、梦寐以求的发展项目。推动落实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落实,是关系到广西石化未来发展质量的大事。目前,公司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还在前期准备中。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