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党建淬炼消防铁军
2020年09月18日 15: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玉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消防支队以“543”工作法,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从东北广袤的黑土地到西北莽莽的戈壁滩,从风沙漫卷的黄土高原到一望无垠的新疆大漠,圆满完成各类应急抢险任务375次——3年来,中石油吉林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以听党指挥的忠诚铁军、能打胜仗的过硬铁军、本领高强的文明铁军形象,赢得了驻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品牌形象如何打造?铁军风采如何铸就?追根溯源,得益于消防支队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的指示精神,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实施“543”工作法,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5——创新五项体系建设

  吉林油田消防支队现有在岗党员467名,基层党支部38个,分布在吉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分散的队伍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

  为此,支队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以打基础、抓标准、增实效为重点,把握标准方向,创新思路举措,创新加强了以规章制度建立、执行、问责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促使基层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创新党建成效测评体系建设。将党员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引入基层党建考评中,实现了由单一评价向立体多维评价转变,并针对创新创效、支持保障、管理服务等不同类型党组织,采取灵活的测评方式。

  创新抓先进、促后进体系建设。通过树样板立标杆,大力宣传典型榜样,推广特色党支部、兴趣党小组等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带一结对子,将先进党支部与后进党支部结成帮带对子,实行连带考核,帮助后进提升。

  创新抓软弱党支部强身固堡体系建设。针对软弱党支部,逐一列出病症开出药方。通过配强书记治病、加大关注养病、明确责任消病、严格督促防病,促使软弱党支部硬起来、强起来。

  创新抓业务提效能体系建设。针对业务点多线长面广、党员队伍高度分散的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建立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开设党支部书记“小课堂”“小擂台”。通过支部书记轮流讲评,使“小课堂”成为切磋解决基层党建问题的研讨会和提升业务素质的大舞台;通过在“小擂台”上开展党务知识练兵比武,显著提升了工作能力。

  4——实施四个党建+

  实施党建+互联网。作为承担油田域内域外消防安全、灭火救援、应急抢险等任务的生产保障单位,工作量大、党员队伍高度分散,难以实现集中学习。为此,各作业网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利用学习强国、石油党建等学习教育平台,每个党员实名制加入。各党支部书记充当“线上”“线下”的联络员,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基层党员突破时空限制,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和理论知识,增强了党内教育对基层党员的吸引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效率。

  实施党建+全员参与。面对年初以来行业内外经济下行、完成年度业绩指标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消防支队党委在各个驻地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主题教育活动全程无盲区。广大消防官兵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各级领导带头讲形势、明任务、强信心、提士气,极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促进了提质增效上新台阶。

  实施党建+为员工党员服务。面对企业严峻的扭亏脱困形势,支队党委注重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员工的双向沟通,对员工在企业深化改革中产生的矛盾和疑虑,对症下药解疑释惑,促进了员工思想的统一。支队党组织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保和谐,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做到员工有诉求时,组织给关注并及时解决,从而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感,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生产实践中。

  实施党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支队党委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人才培养线路调查,征求员工对业务技能培训的意见,了解员工对个人发展的愿望,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将重点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将岗位练兵与业余学习相结合,开展了全员应急抢险、灭火救援技能比武及消防安全现场传帮带活动,促进了全员技能水平的提升,为打赢油田域内域外各个抢险救援战役提供了保证。

  3——促进三个深度融合

  促进党建工作计划和消防中心工作部署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计划同应急抢险、灭火救援、消防安全、提质增效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一同纳入考核范畴,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责任区、意识形态宣传等主要党建指标一并纳入党员干部绩效考核范畴,形成了消防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交叉覆盖、齐抓共管的大融合格局。

  促进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与消防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抓基层党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原则。党支部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时,还参与研究制定本单位队伍建设发展目标,把管理工作难点作为支部工作重点,形成了党组织力量与消防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程跟进。

  促进党建工作与消防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生产建设中的“先锋队”引领作用,以及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的“领头羊”示范效应。紧密围绕劳务输出、外闯市场、提质增效等核心业务,在各党支部中开展“我为油田提质增效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及“提技能、当先锋、补短板、强弱项”党员立功竞赛活动。为打造坚强堡垒,各党支部还以“三地共建、携手共进、互促共赢”为主题,开展了网上党务知识交流及党建经验分享活动。各项特色党建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