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抚顺石化诞生“福诗华”
2020年09月20日 12: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冬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春来花开,城市渐醒。

  在抚顺石化公司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厂房内,经过压片、切片、上耳带等工序,一片片“福诗华”牌口罩“走”下了生产线。它们将入驻中国石油辽宁销售316座“昆仑好客”便利店,以及沈阳、大连、哈尔滨等地的120余家企业和药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福诗华”——抚石化,字里行间蕴含着抚顺石化92年“奉献能源,产业报国”的历史积淀,记录了抚顺石化从生产自救到自动化生产口罩奉献社会的难忘岁月。

  截至5月14日,抚顺石化8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全部投产,累计手工生产口罩249.9万片,自动化生产线生产1797.2万片,其中包括KN95口罩57.8万片。

  服装厂紧急转产

  庚子春节前夕,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悄悄蔓延。1月21日8时,在抚顺石化视频会上,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天书极具预见性地要求相关单位迅速做好防疫物资准备。两天后,武汉全面进入“封城”状态,全国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公司领导的预判太准、太及时了,再晚几天有钱都买不到口罩了!”物资采购部党委书记高云龙感慨道。1月22日,物资采购部紧急购入13300片口罩及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率先发放到食堂、通勤车、保安等窗口单位,救了员工们的“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蔓延,口罩迅速脱销。“正月初二,我们又订了8万片口罩。协议都签了,供货时厂家却因为地方政府管控,根本发不了货。”高云龙无奈地摇了摇头。

  彼时,抚顺市没有一家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而抚顺石化作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能力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每天有8000名员工坚守岗位,口罩需求刻不容缓。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达20万人之众,占抚顺市区人口的1/7。公司能否保证零疫情,对全市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紧要关头,抚顺石化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1月23日,公司果断决策,决定利用现有缝纫设备为员工生产防护口罩,解企业之困、救地方之急。

  1月27日正月初三,抚顺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6个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公司下属企业北天集团服装厂会议室,研究部署生产防护口罩的相关问题。经会议确认,服装厂具有劳动保护用品生产资质,可以生产防护用口罩。公司立即组织原材料采购、生产,并联系专门机构进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

  2月4日,第一批10吨熔喷布到货。当日,服装厂30名干部职工24小时歇人不歇机器,试生产防护口罩。第一天700片、第二天3000片……直至最高日产超7万片。

  国家队临危受命

  疫情当前,抚顺石化充分发挥了央企主力军、“国家队”作用,挺身而出,“跨界护盘”。

  面对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形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以战时状态组织有关中央企业紧急转产扩产口罩等防疫物资。2月6日,中国石油集团闻令而动,启动口罩生产线建设项目。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抚顺石化科学研判形势、及时生产防护口罩自救的举措引起了中国石油决策层关注,公司被确定为中国石油“三地四企”口罩生产基地之一。2月17日,在集团公司党组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抚顺石化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投资1600万元。省市领导及集团公司领导先后到抚顺石化实地了解口罩生产线建设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月22日,国资委紧急通知中国电子集团迅速调配两套口罩生产线支援抚顺石化。集团党组书记芮晓武批示:这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完成。”口罩生产线供货方、中国电子集团中电互联公司纪委书记李征说,“中电互联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锋亲赴生产一线协调资源,按期完成口罩生产线供货任务。”

  “在国资委和总部的支持下,我们‘抢’到了生产线!”对那段深圳催货的经历,高云龙记忆犹新。“口罩生产线几乎一天一个价,有些私营企业不惜加钱抢先提货。我们和中电互联的工作人员就蹲守在生产线旁,设备一下线立即联系发货,一刻也不敢耽搁。”

  与此同时,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抚顺石化成功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具备了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的资质,成为抚顺市第一家具备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

  建成口罩生产线

  从零开始建设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并且是在时间极度压缩、物资极度紧张、人员组织极度不便的战“疫”时期,抚顺石化能行吗?

  “口罩生产线项目既是公司的‘跨界’之举,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见证,必须全力以赴!”负责项目建设、管理的北天集团经理那思佳说。那思佳和赵岩、刘恒、宋文富等领导干部天天盯守现场,带领职工“白加黑、五加二”,争分夺秒抢进度,同步推进人员培训、操作规程编制、产品检测等各环节工作。

  回想起建设、投产的历程,北天集团副经理刘恒直言“太难了!”一是建设难。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建设10万级洁净区厂房。二是取证难。医用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资质申报标准高、要求严。三是投产难。首次接触口罩生产线领域,维护、保运、生产都是零经验。但是,想到公司两万多名员工和抚顺市200多万父老乡亲翘首以盼的目光,再难也要闯过去!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2月16日上午,北天集团远大建安公司经理魏英远领命建设10万级清洁区厂房。一声令下,魏英远迅速统筹人员、机具,于当日下午集结了120人的队伍进入现场。一天半之后,他们将库房内原有的130万条编织袋及设备清空,组织施工队伍24小时连轴转施工。那些天,施工现场的灯光彻夜未熄。

  “为缩短厂房土建时间,我们在浇筑基础时加入早强剂,引入蒸汽加温、去湿,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缩短基础养生时间。”北天集团工程管理部职工张龙介绍说。就这样,通常需要60天才能建成的10万级洁净区厂房,建设者们仅用了20余天就让生产线顺利“安家”。

  2月27日14时,第一条医用口罩生产设备抵达现场,无缝转入组装、调试。负责生产线安装、调试、维保工作的工建公司,派出了由郭建勇、崔宏鑫、张凤光3名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领衔的技术“天团”参战,确保落地即安装、运行必高效。

  为了肩头的责任,口罩生产线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拼尽了全力。3月24日,抚顺石化举行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仪式,正式跨界生产医用口罩,在特殊时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