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四大战术”打赢了百日攻坚战
2020年09月20日 12: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伊宝忠 安 宁 齐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标对表、筑巢引凤、以竞促合、化危为机,天津石油超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保底目标。

 

  中国石化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天津石油紧紧围绕“忠诚客户不丢、刚性需求不减、市场份额不降”的目标,以全力推进零售拓量增效为抓手,积极采取“精准、精细、灵活”的经营策略。截至6月16日,天津石油完成总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奋斗目标的94.9%,超奋斗目标进度10.28个百分点;完成总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保底目标105.1%,超保底目标进度20.46个百分点。

  对标对表,赶超任务进度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天津石油迅速召开动员会,牢牢抓住经济回暖、消费恢复的机遇期,快速部署全方位对标竞赛,千方百计拓销增量,全力追赶全年任务进度。

  零售线条立即建立晚间手机视频会沟通机制,开启了“白天抓落实、晚间拓思路、早起干工作、睡前做总结”的工作新模式。每周晚间至少组织召开2次由各层级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通过上下联动、相互沟通、分享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单月为基层快速解决难题30余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50余条。

  与此同时,天津石油紧紧围绕“拓量增效”这一核心,推出全方位对标竞赛。通过联量、联效、联管理,从经营和管理两方面设置评比指标,分别在分公司、加油站、员工层面设立评优奖项,同时配套建立定期排名通报的机制,激励零售线条员工全面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为激励全员投身“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天津石油坚持目标导向、推行“看板管理”。在加油站醒目位置设立“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榜”,各站每日、每周、每月油品和非油品完成任务量一目了然,通过“指针由我来拨动”,紧盯指标落实,实现追踪每日每月计划完成进度与实际完成量的自我对标对表。

  筑巢引凤,柴油销量正增长

  天津石油按照“高速做强、小站做大”的思路,在柴油营销上推行“筑巢引凤”战术,以“抢”和“夺”的姿态,控制关键线路和关键点位,助力柴油销量迅速回升并实现正增长。

  天津石油持续在高速国省道重点站开展柴油累计赠礼营销活动,提供代办、代付等特色服务,结合节日特色推出送元宵、免费理发等温情服务。不仅如此,天津石油精选站点推出加油满额赠餐的“爱心盒饭”业务,极大解决了柴油大客户复工路上吃饭难的问题。同时,利用微信群互动,以家的温暖留住了柴油客户的心,以企业品牌口碑锁定了客户,带动了柴油客户群微信人数增加1800余人,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全面锁定天津地区重点高速线路。

  天津石油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管理”的总体要求,提早谋划、精准出击,组织各分公司对关键点位市场恢复情况进行调研和客户走访,全面摸排复工复产信息。其中,精准选取位于津冀交界地的104国省道小站——九州站作为潜在增量点,将其打造成服务驿站,开展赠餐业务。该站由日均销量8吨,增长至目前40吨左右。不仅如此,去年以来,天津石油充分把握量价互动、量效兼顾策略,精准选点做大小站,取得10余个成功案例,实现了“蝴蝶效应”。其中,在津围公路沿线选取辰平、南王平等加油站,销量由7吨增长至124吨,线路市场占有率达到62.4%。在104国道选取台辰、双一、陈咀等站点,柴油销量由6吨增长至55吨。天津石油充分挖掘小型站的潜力,实现销量爆发式增长。

  以竞促合,市场份额不能降

  天津石油坚持市场导向,实施以竞促合战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统筹把控市场价格和营销措施,推动机出零售量逐步恢复,力保市场份额不降,实现了“优于同行、跑赢大市”。

  天津石油按照柴油“一路一策”“一户一策”、汽油“一域一策”“一站一策”的整体思路,根据经营规模和功能分类施策,精耕细作挖掘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加油站的增量潜力。在控制力强的区域,实行稳价推价策略,增强算账意识,最大程度增量创效;在竞争激烈的区域,实行“精准、精细、灵活”的经营策略,有针对性开展“点对点”竞争,切实提升零售经营质量。其中,针对周边社会站低价竞争,滨海天池路、黄海北加油站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形成联合优势对周边社会站进行价格打压,两站由日均销量8吨增长到日销量42吨。

  进入3月,壳牌率先发起价格战,92号汽油最高降幅达1.5元/升。天津石油按照“点上狠、面上稳”的总体思路,第一时间主动回击,联手中石油针对壳牌汽油大站开展点对点的竞争,利用最小代价针对对方核心站进行精准打击。6月以来,13座与壳牌点对点竞争的站点,日均销量同比增幅达63%。其中,柳林加油站日均销量由26吨增长到49吨,增幅88.5%;长江道加油站日均销量由32吨增长到45吨,增幅40.6%。天津石油将按照打谈结合、边打边谈的思路,继续强化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回归良性竞合局面,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化危为机,聚内力挖潜力

  面对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天津石油认真按照销售公司统一部署,聚焦主要矛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管理”保持两手都要硬的基调,聚内力、挖潜力、转方式、抓机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一方面,天津石油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积极推进两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驻站帮扶,号召党员干部“攻坚创效当先锋,担当作为做表率”。两级机关党员结合本岗重点工作下沉一线,为油站办实事、破难题,高高飘扬的党旗给基层员工以极大鼓舞,为攻坚创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另一方面,加强线上巡控防风险。面临防疫工作严峻形势,天津石油克服传统实地督查的制约,第一时间成立线上巡控队伍,发挥视频远程监控的“天眼效应”。线上巡控人员尤其重点对防疫措施、油品接卸、设备巡查、现场服务、资金管理、夜间联防等环节实时监测查看,发现问题及时电话帮扶纠偏,最大程度降低了管理风险。

  除此之外,天津石油把握客户消费心理,瞄准运营型车辆这一高频加油客户群体,及时推出了中石化网约车招募活动,成立了专项推动小组加强客户开发。通过线上群内拉新互动,配合邀新奖励、晒单赠礼等系列活动,新开发客户7000余个,总共突破1.6万人,实现了“滚雪球”式增长。其中,新客户占比近90%,单日最高销量突破80吨。通过有效的政策引领,天津石油以最小的、精准的竞争成本获取了行业客户规模,实现了拓量增效的目的。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